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深圳特区30年专题报道>要闻
中国经济特区三十而立:新使命令人期待
2010-08-26 08:46:14      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深圳

以前摸着石头过河

现在在深水区游泳

特区的新使命是什么?这无疑是新世纪以来深圳人追问得最多的问题之一。

经过多年的探索后,近两年,《珠三角规划纲要》和《深圳综合配套改革总体方案》的相继出台,深圳似乎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即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全国经济中心城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市”等等。

更让深圳人重新找到自信的是,去年,期待已久的创业板在深圳开市,今年7月1日深圳特区顺利扩容,而前海的开发也已箭在弦上……

不仅如此,在近日举行的“经济特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讨会上,全国政协常委李君如就指出,深圳未来除了要继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还要配套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特别要让深圳的市民在深圳的改革开放中有更多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市民参政意识越来越高

事实上,与其他城市相比,深圳的确有更好的政治体制改革的基础。

深圳是最早有市民个人参选人大代表的内地城市之一。

早在2003年,深圳举行区县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普通企业员工肖幼美贴出竞选海报,以“社区居民”身份参选。就在这一年,深圳有一批草根市民以个人的名义竞选人大代表,其中有企业高管、业委会主任、律师甚至还有下岗失业者。

现在已经成为“明星代表”的肖幼美,在她的竞选海报上印着竞选口号:“倾听来自基层的呼声,监督政府的作风与体制改革;反映广大群众的意愿,做政府与市民的桥梁……”

深圳大学当代中国政治研究所的汪永成教授也认为,“更多真正能整合民意、反映民意、监督政府的人大代表积极参政,或将有效促进政府循序渐进地自我完善。”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