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造一个耳,换一张脸,歪脸女孩深圳喜获免费症治

2014-03-18 17:06:00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刚满20岁的潮汕女孩小冰有着白皙而细腻的皮肤,可她从出生起就长了一张不寻常的脸——左耳残缺,左脸塌下一边,严重歪斜,经常被同村小朋友们嘲笑为“外星人”。

“在小时候,同村的小朋友就笑我是外星人,我从小也知道自己和别人是不一样的,我很羡慕别人长得那么正常,所以我也一直希望能够长一张正常的脸,哪怕不漂亮都可以。可我父母收入都很低,家里姐妹多,负担也很重,我根本没有钱去做手术,”她告诉记者。

于是,在深圳打工的她鼓起勇气,通过当地媒体寻求救助。刚刚为一位歪脸男孩提供了免费治疗的深圳富华医疗美容医院再一次决定,救助患有先天性腮弓综合征的小冰,免除其30多万的手术费,帮助她园“像正常人那样自如、不受歧视地生活”的梦想。

据深圳富华医疗美容医院曹孟君教授、郭建主任联合会诊后透露,腮弓综合征是除唇腭裂以外面部畸形中排列居第二位的常见的先天性畸形。此病征有可能为染色体遗传,也有可能是由于母亲孕期服用不当药物引发。腮弓综合征主要病变涉及胚胎时期第一、二腮弓、第一咽囊、第一腮裂和颞骨所源起的组织和器官发生改变,包括耳、颞、下颌、腭部的骨、肌肉、神经等各种结构的改变,主要集中在颜面的下半部。小冰目前存在的情况为左耳耳廓严重缺如畸形,耳位低置且仅存残余皮赘、痕迹耳垂,外耳道闭锁,听力丧失;下颌骨双侧发育不良,导致下面部短小呈不对称畸形,下颌骨向左侧偏斜,左颧弓缺如塌陷。

针对小冰现存的情况,富华医疗美容医院将为其安排五期手术。该院曹孟君教授说:“她现在存在的情况就是左耳缺失以及左脸歪斜。我们会为她进行左耳外耳再造和面部畸形矫正手术。手术总共分为5期进行,由于这两项手术在实施过程中都比较复杂,手术恢复期也比较长,因此两项手术会交叉进行。”

具体到手术细节,负责小冰外耳再造术的郭建主任表示:“由于外耳再造手术需要将她残耳附近的皮肤扩张起来,以作为埋入外耳支架后的覆盖皮肤,因此首期手术我们会为她进行扩张器植入手术。在她残耳附近埋入扩张器,定期注入生理盐水进行扩张,待到2-3个月扩张出多余皮肤并能让皮肤保持稳定张力后,我们会以她的右耳为参照物雕刻耳廓支架,植入支架后将皮肤覆盖其上让其看上去与正常耳朵无异。待到皮肤血运正常后再对左耳进行耳甲腔再造、耳屏再造等手术。”

而小冰面部畸形矫正手术的主刀医生曹孟君表示:“相对于耳部问题,她的面部问题要复杂得多。首先,她的骨头发育不全,由此引发的是整张脸的畸形与部分面部骨架构组织的缺失,这导致了她的左右脸严重不对称。我们会对她的左右脸分别作出畸形矫正才能让她恢复正常。首先我们会为她进行右侧颧弓降低及右颞部填充,在术后一个半月左右的恢复期过后,以右侧上半脸为标准模型进行左侧上半脸的改造,在这期间我们会考虑用肋骨或骼嵴骨移植解决左颧弓缺损。之后再进行颏骨截骨前移、下颏延长修整术等为她进行左侧下半脸的畸形矫正。这些完成后,她面部的骨性问题基本上会得到解决。在骨头问题解决后,我们会采用脂肪细胞移植等方法为她面部软组织的缺损做出一些修复。待这些手术都完成后,我相信小冰也能完全过上她所羡慕的正常人的生活了。”

小冰的首期手术已于2月26日进行,半年后有望恢复正常面容。

虽然手术会带来一定的痛楚,但小冰表示毫无畏惧。“做完手术后,我就想着我能像正常人那样戴眼镜,好好看看周围的世界了。虽然戴眼镜对于别人来说很容易,可对于我来说却非常辛苦。”小冰双眼都有500度近视,需要配戴近视眼镜。

除此以外,小冰还有着许多常人眼中正常得不能再正常的期待:“我喜欢当服装销售员,可因为脸歪,以前面试时经常被人拒绝。我想恢复后能够找一份自己习惯的工作,工资不会像现在这样低,这样也能帮父母减轻负担。还想和普通人那样恋爱,结婚,一辈子平平安安就好。”(记者 陈虹)

编辑: 黄适 标签: 畸形矫正 公益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

上海虹桥火车站发生血腥斗殴

贵州仁怀茅台大桥及钟楼整体爆破成功

国内数位足球宝贝助威世界杯

精彩热图

雅安大妈高速路上的广场舞

北京颐和园迎来对公众开放100周年

世界麻将大师邀请赛 中国大妈PK洋妞

四川甘孜藏区文化旅游宣传周在京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