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鹏城“读书月”明日启动 阅读提升正能量

2012-10-31 16:50:49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记者从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得知,一年一度的深圳“读书月”将于11月1日启动,将以迎接、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会议精神为宗旨,以“阅读•进步•和谐”为总主题,以“阅读提升正能量”为年度主题,突出深圳读书月在深圳文化建设中的先锋作用。

据介绍,今年的读书月有594项活动,其中重点活动比去年增加了4项达到46项,重点活动分“书香深圳”、“阳光阅读”、“青春成长”、“民间阅读”、“分享交流”五大版块。此届读书月将重点推出与党的十八大相关的系列读书活动,以及广东精神及深圳十大观念大讨论等。与去年相比,今年民间阅读重点项目数量增加了一倍,覆盖面更广。政府部门也组织了一批针对基层的读书项目,如:深圳市文体旅游局与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联合实施“阅读推广人培训计划”,深圳市妇联的“书香家庭故事系列”、宝安区的“阅读达人评选”、罗湖的“阅读驿站”等。本届读书月的创新项目有:深圳市阅读推广人培训、深圳市阅读推广人评聘活动、亲子阅读基地建设、后院读书会“阅读接力”、“青工读书成才”报告会、“外国人读中国经典”、出版中国首本微博地铁小说并在地铁漂流、微博书评、辩论赛及读书论坛微博直播。今年的读书月还将举办“城市阅读经验交流会”,届时世界书商联盟主席法兰将来深,与参会者共同研讨数字化背景下的国际图书与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

今年读书月将重点突出五大特色与亮点:

一是突出重大背景。为了迎接、宣传学习党的十八大,将举办“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系列读书活动”;为了宣传广东精神和深圳“十大观念”,将举办广东精神和“十大观念”座谈会,并在辩论赛、青工征文等项目中都设有专门的主题;为了落实深圳市委《深圳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二五”规划》中提出的“实施市民阅读能力提升工程”的要求,组委会策划了阅读推广人培训班、故事讲述人培训和亲子阅读示范基地建设等。

二是突出专业示范。深圳在全国首开成立阅读联合会的先河,率先开展阅读推广人公益培训,举办“民间阅读组织论坛”。

三是突出品牌建设。完善“十大好书”的评选、发布和推广机制,提高“经典诗文朗诵会”及“读书论坛”的策划水平,强化辩论赛的开放性和广泛性。

四是突出基层阅读。除了继续推动传统重点项目外,还资助了一批民间阅读组织的基层读书活动和企业读书活动。

五是突出创新。一方面继续关注和推动新阅读,如推出网络图书漂流活动“一本书到底能走多远”、微博书评等活动,另一方面对现有品牌项目进行运作模式创新,如在推荐书目上增加“特别推荐”、“年度经典”、“本土作品”等内容,将读书论坛改为联办制,同时,对“年度十大好书”增加了颁奖环节。

据悉,我国第一家阅读社团组织——深圳市阅读联合会也将在11月1日读书月启动仪式上挂牌。(记者 陈虹)

实习编辑:吴多

精彩热图

万圣节:荧屏上经典"女鬼"

被皇帝爱到骨子里的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