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深圳十大观念撰稿人谈深圳义工现象

2012-09-13 17:35:03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在‘学习雷锋好榜样’26年之后,深圳用‘送人玫瑰,手有余香’这句话率先回答了‘学习雷锋图个啥’这个不是问题的问题。”晶报习风工作室主任习风认为,这句温暖的话语凝聚了深圳35万多个义工。

习风是《深圳十大观念》一书的撰稿人之一,他在书中写到,1990年4月,由46名优秀青年倡导的“深圳市青少年义务社会工作者联合会”——这个中国内地第一个义工团体成立。做义工就是做好事,做好事就是做雷锋,这是当时人们普遍的认识。但义工们发现,对于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之路上走过10年的深圳,他们的努力收效甚微。

习风称,“送人玫瑰,手有余香”是印度谚语,英国也有同样的谚语——“The rose’s in her hand,the flavor in mine.”这个谚语不早不迟不在其他地方而在中国深圳流行,是因为它明确回答了市场经济条件下,“学习雷锋图个啥”的问题,承认了助人主体心理和精神上的满足是助人的动力这一事实。而这个口号能被评为“深圳十大观念”之一更是证明,“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已经变成巨大的精神力量,推动着一个城市的精神文明建设和和谐社会建设。

习风在该书中表示,自1991年深圳提出“送人玫瑰,手有余香”这一理念后,深圳义工队伍得到长足发展。21年间,深圳注册义工超过35万人,法人义工组织拓展到16个,基层义工组织达到1465个,热线服务衍生到20大类常规服务。在这面旗帜上,出现了丛飞、李泓霖、高正荣、孙影等闪光的名字。

在这一背景下,深圳义工创造了无数个全国第一:组织国内第一支“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义工队赴贵州开展支教服务,派遣国内第一批国际义工赴老挝、缅甸支教,设立全国第一个“义工服务市长奖”,组织共青团系统第一支抗震救灾志愿服务队伍赴四川灾区开展青少年心理危机干预,举办第一届义工(志愿者)发展国际论坛,培育第一批依法注册的基层法人义工组织等。

习风认为,就像寒流和暖流交汇产生锋面雨一样,深圳在改革和守旧两种观念冲突中产生了自己特有的城市核心价值观——深圳观念,在由网民投票和没有官员参与的专家团评选出来的“深圳十大观念”中,除了“创新”贯穿城市发展历程之外,还集中体现了“对人的尊重”。(记者 陈虹)

实习编辑:范文轩

编辑:宁波 标签: 学雷锋 义工 深圳十大观念 习风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酷炫摩托车嘉年华亮相三亚街头

2016北京“光猪”开跑

上海铁路局:15元盒饭不断供 至少一道荤菜

青岛一馒头店现四米高蒸笼

精彩热图

四爷若曦婚纱照曝光 两人甜蜜搂抱双目含情

天山童姥爆红网络 38岁像16岁!

山东女子每天让母亲冒严寒擦车 擦不干净就大骂

粤桂交警联手寒风冷雨中护送返乡“铁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