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台山核电站一期2号机组完成穹顶吊装

2012-09-12 19:59:51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台山核电站一期2号机组完成穹顶吊装
台山核电2号机组核岛穹顶吊装
台山核电站一期2号机组完成穹顶吊装
台山核电2号机组核岛穹顶吊装

9月12日,中广核集团所属台山核电站一期2号机组核岛穹顶成功吊装就位,台山核电项目工程建设实现了又一重要里程碑。

上午8时58分,吊装正式开始,总重超过231吨、直径46.8米、高度13.6米的穹顶被整体缓缓吊离地面。穹顶底端上升至64米高度时,吊车逆时针回转87.6度,到达2号机组核岛上方,稳稳下降。经过精准的调整、就位,穹顶平稳就位在43.9米高的反应堆厂房顶部,对接效果良好。

台山核电站2号机组核岛穹顶吊装,以台山核电1号机组核岛穹顶吊装的良好实践为基础,充分借鉴了中广核集团CPR1000机组标准化、规模化建设的经验,妥善解决了穹顶重量和迎风面积大、吊装就位高度和对接精度高等工程难题,实现了安全、平稳、准确的一次就位成功。

作为我国首个采用EPR三代核电技术建设的核电站,中广核集团在工程建设中充分发挥业主的主导作用,按照国际标准,推进核电自主化、国产化进程。据测算,在台山核电站1、2号机组核岛设备供货中,我国企业承担的供货份额已超过50%,核岛主设备国产化制造比例达到50%。由我国制造企业牵头的联合体承担了常规岛设备供货。其中,2/3的常规岛汽轮发电机组制造由我国企业承担。目前,台山核电站1、2号机组工程建设进展顺利。随着穹顶吊装的完成,台山核电站2号机组核岛主设备安装工程将全面展开。

台山核电站位于著名侨乡广东省江门市辖台山市赤溪镇,厂址规划建设六台压水堆核电机组。一期工程采用EPR三代核电技术,建设两台单机组容量为175万千瓦压水堆核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350万千瓦, 由中法合资组建的台山核电合营公司负责建设和运营。两台机组建成后,年上网电量约260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电煤消耗1050万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约2275万吨。(记者 陈虹 摄影 邹俊魏 温高杰)

编辑:张少虎 标签: 台山 核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北京:节前春运进入高峰期

陈满案再审被判无罪 今日释放

上海铁路局:15元盒饭不断供 至少一道荤菜

青岛一馒头店现四米高蒸笼

精彩热图

四爷若曦婚纱照曝光 两人甜蜜搂抱双目含情

天山童姥爆红网络 38岁像16岁!

山东女子每天让母亲冒严寒擦车 擦不干净就大骂

粤桂交警联手寒风冷雨中护送返乡“铁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