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深圳观念:深圳对中国的另一种贡献

2012-09-11 16:02:45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一个城市的性格总和它的历史积淀无可分割,然而,由一个小渔村嬗变而来的中国最年轻大城市,在其不太长的30多年的历史中,“中国改革开放先行者”的角色定位,注定了它的成长不乏观念火花的闪烁,最后耀眼成燎原的火焰,烙下深刻的家国印记。

由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国经济网、中国新闻网、中国广播网、中青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新闻出版网等9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组成的采访团,从9月10日起在深圳采风,探寻这座城市以往的观念脉络,并关注下一个起点上深圳的姿态。

深圳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钟海帆对记者说,一座城市,一个时代,不能仅仅留下让人瞩目的物质财富。我们需要探求,突飞猛进的巨变背后,又将有着怎样的精神动力?我们今后的发展历程,又将有怎样的观念陪伴同行?

也正是由于深圳人自觉地思考,“深圳最有影响力的十大观念”由网友肇始发起,最终汇集民间智慧应运而生。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句由“蛇口之父”袁庚亲自拟就的口号,穿过当年沉闷的天空,虽招致非议三次拆掉但最终屹立不倒,不仅成为深圳当年“杀出一条血路”的先声,更迅速在中国内地广为使用,给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国人观念带来巨大冲击波;

“改革创新是深圳的根,深圳的魂。”深圳改革领跑中国开放风气之先30余年,创造出400多个中国第一的历史纪录。当改革步入深水区后,不少人在关注深圳是不是缺少了当初改革的锐气和勇气,因此,这个观念入选,其实在表明,改革创新,不仅是深圳的历史和现在的“魂”,更是深圳的未来之所在。而改革创新,也正是当下中国在各个领域所要着笔的所在;

“让城市因而爱读书而受人尊重。”拓荒牛,作为深圳敢为天下先的象征广为人知,而深圳大运会的火炬塔以“书山”为主体,托起一个城市对激扬文化和智慧的向往。让城市因而爱读书而受人尊重,不止是深圳经济转型的先导,也是深圳文化自觉的标志,而这,也正与中国提升文化软实力契合呼应。

“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用此间官员的说法是,鼓励创新易,宽容失败难。这句话是《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创新促进条例》的基本精神,它是对用光明磊落的方法去创新的人的承诺和鼓励。如今,这一观念正从深圳辐射到全国,从政府层面到科技领域,从政府要员到普通民众,都对此颇为认同。

更能说明公众对深圳观念认同度的是,在深圳十大观念的评选过程中,网上公众评选的结果和专家学者媒体代表投票表决的结果高度吻合。

驻深记协主席、采访团团长易运文称,深圳观念是深圳人创新思维和智慧的结晶,每一个观念都鲜明地、集中地体现了时代特征和家国印记。深圳对中国的贡献是多方面的,但其中最重要的贡献,就是贡献了带有深圳鲜明城市特色的深圳观念。今天看来,这些观念非常普通,非常普遍,但我们对当年敢于提出和实践这些观念的开拓者们还是充满了敬意。(记者 陈虹 冯媛)实习编辑:范文轩

编辑:张少虎 标签: 深圳概念 改革开放 蛇口之父 改革创新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北京:节前春运进入高峰期

陈满案再审被判无罪 今日释放

上海铁路局:15元盒饭不断供 至少一道荤菜

青岛一馒头店现四米高蒸笼

精彩热图

四爷若曦婚纱照曝光 两人甜蜜搂抱双目含情

天山童姥爆红网络 38岁像16岁!

山东女子每天让母亲冒严寒擦车 擦不干净就大骂

粤桂交警联手寒风冷雨中护送返乡“铁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