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深圳>本网专稿
中药材价格暴涨严重影响中药产业发展
2011-06-19 16:29:05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房书亭分析认为,药材价格上涨,既有自然灾害的短期影响,也是长期以来因中药材生产基础薄弱、流通模式落后导致的中药材生产供应矛盾的集中暴发。对中药资源的无序利用和过度开发也是造成药材价格上涨和短缺的深度原因之一。

他建议说,针对当前中药材市场形势,应当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市场上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的不法行为;同时,加强对中药材生产的宏观规划和信心引导,建立中药材市场信息预警平台,通过信息引导生产来防止产销失衡。

除此以外,房书亭还谈到对地方医疗改革的一些看法。他提倡地方医改药品的招标,除了考虑价格因素以外,要想方设法把药品的质量也给“招”来。“我们有过统计,中标的企业,像同仁堂这样的大企业不到百分之十二,只有百分之十一多中标,大量中标的都是一些名不见经传的小厂,”房会长说。他还举例说到在安徽,有些中标的企业卖一粒药不到一分钱,还包括糖衣。这在他眼中是对药品质量极其没有保障的。

“这肯定导致两种结果,一个就是中标企业把其他药品公司挤出市场,把从低廉药品中亏损的钱从别的高价药中捞回来;第二就是药材上的假药。这样对老百姓更不利,本来吃了一天可以好的药要吃个十天,还有可能要换别的药,”房书亭说。

“逻辑上说我们国家这么定价是不合理的。我们国家对药材的价格没有把关,拿药材做的成药却管了,而且管得很严,这从逻辑上是不合理的。应该是药材如果涨了,成药的价格也应该随之涨。原来国家发改委定价的时候,考虑到成本的起伏波动,价格会稍微定得高一些,现在却是硬性定了价格。那逼得药商只有一条,我不生产了,因为连成本都捞不回来。”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记者 石莹莹) 编辑:冯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离现在已经33年了,应该说经过33年的发展,中国发生了大变化,世界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时空环境完全不同于30多年前了。>> 详细
点击排行
  1404个汶川灾后重建项目跟踪审计及调查结果
卫生部拟规定急救中心不得因费用问题延误救治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