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宝安进行2014基层党建专项述职评议 现场考评22位书记

2014-12-22 11:20:24 来源:宝安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宝安在全市各区率先进行2014年度基层党建专项述职评议

22位党组织书记现场接受“考官”点评打分

12月19日下午,区委书记田夫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议,在全市各区中率先进行了2014年度全区基层党建专项述职评议。会议强调,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带头抓党建、带头落实从严治党责任,把“书记项目”打造成示范工程,以改革创新的方法解决基层党建中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以从严治党的新常态汇聚强大正能量。

市委第四督导组组长姜忠,常务副组长邓平,副组长尤宝华,王宏彬、沈建英、刘惠玲、张志彪等区几套班子领导参加会议。

971个党支部承诺服务事务千余项

基层党建创新亮点纷呈,新安街道积极创新服务群众的平台,在兴东社区打造“愿望墙”、在甲岸社区开通微信公众服务平台;沙井街道创新服务机制,打造了29个民生体验基地,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松岗街道提出了“三个一线工作法”和“四有群众工作法”,着力破解群众就业、就学、就医等5大难题……

限时6分钟,用PPT辅助报告,面对由区委常委,区人大、区政协主要领导,副区长,“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等组成的现场“考官”,6个街道党工委、区直机关工委、区教育局党委、区建设局党委、区文体旅游局党委等22个单位的党委(党组)书记一一上台述职。、挂点工作问效问责、以党建创新推动社会末梢治理“多元共治”、深化服务转化“两新”空心支部等“书记项目”一一亮相,接受“考官”的当场打分、点评评议。

各街道各部门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广泛开展“一支部一承诺”和“服务在岗位”活动,971个党支部向群众公开承诺服务事务1000多项,390支党员志愿服务队服务群众35万余人次……

两个多小时的基层党建专项述职评议中,22位书记一一述职,“考官”现场给予点评。

“在抓基层、打基础、建队伍、转作风等方面下工夫,宝安的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田夫说,进行基层党建专项述职评议,是区委贯彻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的重要举措,目的是让各基层党(工)委书记通过述职,进一步增强抓党建的思想认识和责任意识,同时通过述职进行交流学习、取长补短,推进全区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五个着力”抓好基层党建

这次述职测评只是检验党建责任落实情况的一种方式,田夫要求区委组织部利用好述职评议的结果,对评议当中反映出来的问题要限期整改,并不断完善党建考核评价机制,将评价结果与干部考核、选拔任用挂钩,发挥好考核的“指挥棒”作用。

田夫就抓好党建工作提出意见,强调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党建工作作为“主业”,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着力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要支持社区党组织在社区各项事业中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抓好社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强化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着力夯实基层基础;要继续开展服务型党组织创建,认真落实街道领导干部直接普遍联系群众制度,大力打造服务品牌,着力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

田夫表示,要深化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强化改进作风制度建设,进一步畅通监督渠道,推动作风建设与反腐倡廉相结合,着力改进干部队伍作风;要将改革创新精神贯穿到党的建设始终,以改革创新的方法解决基层党建中面临的问题和挑战,高度重视党建创新的制度建设,及时总结提炼党建创新的经验做法,着力推动基层党建改革创新。(记者郑礼军)

新安街道党工委

建立社区后备人才库

要抓好社区的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建设一支较高素质的社区干部队伍,“建立社区后备人才库”成为该街道“书记项目”。严格选拔人才,拓宽选人渠道,不仅面向社区专职、临聘人员,还注重吸收“村改居”大学生。严格选拔程序,认真讨论后确定了37名社区人才并进行公示。进行多方位培养,要求带着责任完成四步培训,即户外拓展培训、湖南大学课程学习、参加“双向挂职”、听取社区书记授课。动态管理人才库,量化考核评价标准,将后备人才在教育实践活动、社区工作、培训期间、挂职锻炼及随后系列活动中的表现登记入册,实行动态管理。根据考察情况及时把犯错误、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不佳、发展潜力不大等不宜继续留在后备人才队伍中的人员调整出去,而把符合条件的人选补充到后备人才队伍中来。

西乡街道党工委

对挂点工作问效问责

针对街道领导、机关干部在挂点社区工作中存在的浅尝辄止、蜻蜓点水的情况,将“挂点工作问效问责”作为2014年的“书记项目”,通过问效问责倒逼解决街道党员干部工作不见效、不尽责的问题。项目突出“实”字,紧扣中心工作和难点问题来考核,对各挂点领导、挂点部门实行责任考核,考核包括5项重点工作:维稳综治信访、违法建筑查处、城管进社区、安全生产监管、劳资纠纷调处。突出“严”字,坚决不留情面,一问到底。街道每月第一周考核上一月工作成效,并按照分值高低进行排名,考核结果排名倒数前三的社区挂点领导和部门负责人进入问责区。突出“效”字,今年来,西乡新增违法建筑面积全区排名最低;火警、火灾事故同比下降47%、107%;警情同比下降10.7%。

福永街道党工委

推动社会末梢“多元共治”

街道安排650万元,在4个社区和13个小区开展试点,建立“多元共治”中心、小区居民自律互助委员会,把“心灵工作室”、“四点半学校”等服务项目送到群众家门口。目前,试点小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强了、环境秩序优了、社会治安好了、居民百姓乐了,初步形成了“共商、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以内部培养和外部引进为“双翼”,抓好社区人才队伍建设,为社区培养了上百名优秀人才。通过建阵地、搭载体、优服务,推动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近年来,街道在上级投入基础上追加投入260多万元,建成社区党员服务中心、党代表工作室、“两新”组织党员之家等党建阵地58个,面积达6300多平方米。

沙井街道党工委

打造“干净沙井 秩序沙井”

积极构建党委主导、社会协同、党群共建的工作机制,大力开展“干净沙井、秩序沙井”创建。对沙井交通症结进行会诊,今年共新增M397等公交线路3条,新增公交场站2个。让群众对辖区的环境打分,对保洁承包服务公司进行考核。以党员为主体,成立了2500多人的志愿者服务队,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0多场次,参与人数达4万余人次。坚持每年从有限的财政资金中拿出3000万元,先后完成环镇路等3条道路建设,拓宽改造西环路等9条道路,改造升级“脏乱差”垃圾屋60个、垃圾转运站9个,新增果皮箱942个;完成市政道路路灯LED改造7746盏,新建路灯463套;完成辛养排洪渠等5项清淤工程。累计查处违法泥头车、电单车、摩托车3.79万台,依法处理乱停放及其他违法车辆1.45万宗。

松岗街道党工委

构建“三位一体”体系

进社区帮发展,进企业帮服务,进民居帮民困,着力构建服务、发展、帮扶“三位一体”的项目体系,街道党工委、机关党支部、社区综合党组织形成合力,初步取得了民生有保障、企业增活力、群众得实惠的工作成效。分类建立85项民生实事、37项服务企业项目、42名社区困难党员群众帮扶等三类清单并建立项目库。目前街道投入2614万元用于85项社区民生项目,已完成社区公园建设、道路建设、休闲设施建设等项目37项;企业周边水利设施建设、安全设施建设等37项服务项目,已完成35项;已经投入16.5万元慰问帮扶42名社区困难党员群众。

石岩街道党工委

转化“两新”组织空心支部

针对部分“两新”党组织班子队伍空、组织生活空、队伍建设空、发挥作用空等情况,通过摸底调查、分类指导、整顿提升等手段措施,有效推动了“两新”空心党支部整顿转化。街道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发放标语公告共400张,召开会议7场次,对街道226个“两新”党组织摸底调查,共找出12个“两新”空心党支部。坚持问题导向,落实分类整改,依托街道“两新”组织党委、机关各党支部,给“两新”党组织赠送书籍、办讲座等,至今已发放书籍1万册,组织讲座7场次,培训党员2641人次。组建“两新”各级党组织志愿服务队伍,举办“两新”党员志愿服务37次。深化双向共管、党员“红黄绿”动态管理、党员持证管理等制度。

区直机关工委

建立健全党内帮扶机制

进一步推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的健全和落实,增强党员的归属感、荣誉感,增强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通过制定党内关爱帮扶办法,选定区民政局等5个基层党组织作为示范点。开展困难党员和老党员关爱帮扶,建立档案库。54个单位党组织搜集离退休党员、家庭收入低的党员生活状况、身体状况、家庭状况等基本信息并建立台账。设立关爱互助金,筹集互助金9.4万余元,用于慰问、救助有困难的党员。先后对9名生病住院的党员进行了救助,主动为2名病逝党员家庭送去组织温暖,慰问生产期和哺乳期的女党员6名,发放关爱互助金24000元。所辖党组织慰问困难党员、老党员300余人(次),发放慰问金30多万元。加强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对犯错误的党员关爱帮扶。

区教育局党委

科学管理规范党建工作

以群众路线教育为核心,规范党建工作。宝安教育系统76个单位,117个基层党支部,3072名党员参与其中。共召开各类动员会、座谈会540场,听取收集各方面意见建议1138条,梳理“四风”问题27条,整治热点难点问题59个。以督查整改为抓手,规范行政机关、教师队伍、教育教学、校园安全、后勤财务、采购建设、教育督导等管理。启动规范招生教育宣传,在全区设立76个宣传点,接待群众咨询近3000人次;联合区教育督导室共派出23个工作组157名督学及管理干部,对全区137个办学单位进行专项督导检查,提出建议500多条。今年新增义务教育学位5700个、幼儿学位1万个;对民办教育、学前教育扶持力度持续加大,发放教师从教津贴5800多万元,在园儿童健康成长补贴经费7282万元。

区建设局党委

以作风建设提高服务水平

加强机关作风建设,通过“请上来、走下去”的方式,邀请群众代表、服务对象到该局参加座谈会,局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工地、深入社区,面对面和群众交流。优化建设管理服务,梳理、压减行政审批流程,施工许可报建资料由40项减为9项,缩减幅度达77.5%。施工、监理招标公告和招标组织形式备案由法定的5个工作日压缩至最短只需2个工作日。将10个建设管理服务事项纳入区网上办事大厅,有效方便了群众办事。免费对建筑工人进行安全意识和技能培训,今年培训12场2539人,发放“平安卡”2000多张。全面落实微观反腐,重新清理行政职权,编制权责清单,并向社会公布了该局权限内的278项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实施标准。今年新增市政燃气管线30公里、管道燃气用户2万户,完成年度计划的100%。

区卫生和计生局党委

社康中心提供家庭医生服务

该局的目标是今年年底前在全区社康中心100%提供家庭医生服务,全区家庭医生服务签约家庭达8万户。建立有效的投入机制和激励机制,以区委区政府名义印发《关于加快卫生事业科学发展的实施意见》“1+4”文件,提出探索社区家庭医生服务新模式。制定《宝安区实施家庭医生责任制项目工作方案》,建立了家庭医生服务团队402个,参加的家庭医生651人,全科护士511人,公卫医生等其他辅助人员151人。将家庭医生责任制项目纳入日常督导管理及社康服务年终绩效评估,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体系。由美国专家为20名师资学员进行为期3年的培训。通过近2年的学习及带教,学员实现了从“专科式的全科医生”向“以人为中心的全科医生”转变。

区文体旅游局党委

推动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该局制定《宝安区文体旅游局党委党务工作指引》和《宝安区文体旅游局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度》,对全局党建工作的主要内容、责任分配及党支部日常党建工作等进行了细致规定,要求各支部书记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并建立完善党建工作考核、督查机制。群众文化艺术馆党支部组建的“党员文艺服务小分队”、机关第一党支部开展的“公共文化微订单”活动以及体育中心党支部举办的“万人免费公益体育技能培训”,进一步丰富了机关党建工作的内容和形式。7个党支部找准结合点,开展公益书画展进基层活动,将市民喜爱的33场书画展览送到基层;挑选60名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安排到重要的晨晚练点指导群众开展群众体育活动;以“宝图星期讲座”品牌活动为平台,开展“讲宝安故事”主题讲座下基层活动,通过讲述宝安民俗文化、人文故事等,提升市民对宝安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受到了群众的广泛欢迎。

区城管局党委

搭建党员服务群众新平台

开展“微博问政”工作,通过宝安城管政务微博,实时在线接受网民对城市管理问题的投诉及建议,“书记项目”开展以来,共接到并处理市民投诉咨询179宗,其中城管职能范围内159宗,职能范围以外20宗。开展了2次“局长在线”微博访谈活动,共收到网民反映的各类问题40余条。开展“垃圾不落地——曝光垃圾虫随手拍”有奖活动,邀请市民参与市容监督。开展“垃圾不落地——金点子有奖征集”活动,共收到建议、点子和文明用语近千条,评出最佳文明用语20条、好建议10条。在政务微博开设新版块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宣传,开展“宝安区市容环境满意度调查”活动,共收集市民群众意见建议692条。在微博平台上开通了“城管百科”二维码服务,发布信息29条,使市民更方便、快捷、全面地了解城管工作。

宝安公安分局党委

撤销2个涣散党支部

把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作为提高执政能力的基础工程来抓。年初出台《无为问责规定》《队伍管理责任制》等“1+5”文件,用基本规范划出党员行止“红线”。开展“进百家门,知百家情,创百家安”民生体验活动,坚持每月接访群众2次,每月到基层当1天民警,每周到基层调研2次,走访10户辖区群众。将党务工作纳入警务信息化管理,核实党员档案935份,补充完善党员档案269份。加强对机关36个党支部管理,撤销保安支队、督导办等2个涣散党支部。建立执法问题倒查制,诫勉谈话问责67人。落实从优待警十项措施,投入36万元,改造老干部活动中心。组建19支文化团队,带动青年工作,开展“宝安警队志愿者帮扶贵州贫困学生圆梦行动”,结对帮扶贫困学生168人。

区委“两新”组织工委

扎实推进律师事务所党建工作

律师事务所中组建的8个党支部均有独立或共用的党员活动室,律所对党建活动经费也给予了一定支持,为开展律师党建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共开展法律咨询、法律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9次,参加活动240多人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多份,服务对象2000多人。宝城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组织党员与龙川贫困孩子结对,资助贫困山区结对的孩子完成学业。这些都体现了党员律师热心公益,奉献社会的拳拳爱心,树立了党员律师的新形象,也带动、教育和影响了其他律师。为调动党员参与组织生活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律师党建工作在形式和内容上不断创新,除必要的政治学习之外,党支部还以茶话会、登山、红色旅游等方式开展组织生活。

本报记者郑礼军 整理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图片故事:重庆61岁老人的黑天鹅情缘

青岛胶州湾部分海滩遭泄漏原油污染

国家地理读者最佳摄影作品公布

深圳地铁乘客闯入服务亭抡椅子砸票务员

精彩热图

郑州义工组织冬至请700环卫工人吃饺子

苏格兰湖面出现“飞盘”冰

重庆“光猪跑”迎冬至

南宁惊现梅花桩迷魂阵 100米盲道12个桩等你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