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打造中美新能源城际合作典范

2014-11-21 16:19:14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原文标题:打造中美新能源城际合作典范

打造中美新能源城际合作典范

  埃里克·贾塞提

深圳特区报记者 孙锦

30年前,一名美国少年随父母造访深圳,30年后,作为全美第二大都市市长的他带着父亲再次亲临深圳,日前,洛杉矶市长埃里克·贾塞提在接受记者专访时畅谈了他心中的太平洋世纪梦想,21世纪是属于太平洋的转型世纪,深圳与洛杉矶不仅因其港口而连接了中美贸易的两端,并将在新能源技术、碳交易等新兴领域开展最为紧密的联合研发和投资,创造中美城际合作的典范。

30年后直面深圳感到震撼

深圳特区报:这是您担任洛杉矶市长后的首次深圳之旅吗?您眼中的深圳与其他中国城市有什么不同?

贾塞提:作为市长,我是第一次访问深圳,但在上个世纪80年代我还是一个十几岁的孩子时,我曾经跟随父母来到这里,并结交了一个深圳朋友,后来我们以笔友的形式进行交流,这种交流对我的人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今天,当我再次直面这座城市时我感觉到了震撼。

21世纪是属于太平洋的世纪,也是重要的转型世纪,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前沿城市,提供了一个转型的典范,仅仅凭借这一点,深圳就非常独特。此外,在我本人包括很多洛杉矶市民心目中,深圳是一个设计中心城市,洛杉矶很多外国直接投资来自深圳,这是一座对洛杉矶具有特殊意义的中国制造业城市。

连接中美贸易的两端

深圳特区报:两年前,我有幸前往洛杉矶市政厅并专访了您的前任维拉莱戈沙,他告诉我,洛杉矶正在积极打造21世纪通往亚洲的门户,在您的任期内是否会延续这一战略?

贾塞提:是的,不仅是延续而且是加强这一战略,大力发展物流基础设施。目前,从世界进口到美国超过43%的货物,都要通过洛杉矶港进入美国市场,而且货物绝大部分来自深圳的盐田港,所以,深圳和洛杉矶这两个城市连接了中美贸易的两端。

我们投资亿万美元用于机场、港口、铁路等建设。投资30亿美元用于港口建设,增加硬件设备,创造了20000个工作机会,又投资40亿美元用于机场的扩建和改建,扩建后的机场远远超过洛杉矶本身的需求,着眼于更大的全球市场,尤其是通往新兴经济体的门户,主要是亚洲、中国。

新能源技术改变一切

深圳特区报:比亚迪公司选择将其北美总部设立在洛杉矶,您认为洛杉矶在推动电动汽车方面为何如此富有吸引力?

贾塞提:如今,洛杉矶已是美国汽车拥有量最大的城市,但我们更希望成为全美最大的电动汽车之都,打造电动车研发与销售的核心市场,为此,我们在洛杉矶建立充电桩,同时为市民提供经济刺激措施,电动汽车代表着未来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方向。

对洛杉矶居民而言,不但购买电动汽车,修建电动汽车充电设施也能获得政府的资金支持,再加上联邦政府对充电基础设施的财政支持,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基础设施不足的问题。根据洛杉矶的“充电吧!洛杉矶”(Charge Up! LA)计划,私人用户每安装一个240伏壁挂式充电桩可获得750美元的补贴,如果同时安装充电计时器还将额外得到250美元补贴。

深圳特区报:深圳与洛杉矶于今年10月就碳交易启动了国际合作,并明确以交通移动碳排放为主要着眼点,您如何展望两地在该领域的合作前景?

贾塞提:深圳碳交易市场是中国首个碳市场,也是发展中国家第一个开展配额交易的碳市场。而洛杉矶力争成为美国最清洁的城市,将绿色经济、绿色产业作为城市发展政策的核心,这是合作的前提。

今天深圳城市道路规划中可以明显看到“以车为本”的设计,鲜有专门的自行车道,这与洛杉矶相似,作为美国第二大都市,洛杉矶是美国人均汽车拥有量较高的城市之一。从移动排放源来控制碳排放是我们共同的方向,各地碳排放政策有很多,但深圳是全球唯一将碳排放与碳交易结合起来的城市,洛杉矶金融机构希望参与深圳的碳交易并开发相关的碳金融产品。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校花”大赛 韩国女生夺冠

我国成功发射遥感卫星二十四号

南充28岁智障女铁链锁身9年

成都龙凤胎大熊猫全球征名揭晓 取名“毛竹”和“毛笋”

精彩热图

APEC后北京首度发布雾霾蓝色预警

我国三元面值纸币曝光 属第二套人民币(图)

西安一高校"学霸狗"被保安棒杀扔垃圾桶

重庆一景区设“富二代”、“御姐”等专用停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