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深圳经济呈现逐季攀升趋势 前三季度GDP预计增长9.5%

2014-10-23 13:16:40 来源:深圳商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深圳经济呈现逐季攀升趋势 前三季度GDP预计增长9.5%

  第三产业比重比去年同期和上半年分别提高1.2和0.5个百分点。

深圳经济呈现逐季攀升趋势 前三季度GDP预计增长9.5%

经济结构较为健康

原文标题:深圳前三季度GDP 预计增长9.5%

深圳商报记者 余璐 万红金

昨日,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根据企业统计联网直报平台数据测算,预计我市今年前三季度GDP增长9.5%。对比第一季度7.3%和上半年8.0%的GDP增长率,深圳整体经济呈现出逐季攀升的趋势。

经济学界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今年错综复杂的发展环境下,深圳始终坚持质量引领、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成效显著,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尤其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引擎作用进一步增强,从而交出了一份不俗的成绩单,彰显出深圳较强的内生增长动力和抗风险能力。

预计GDP增长稳中走强

前三季度,全国GDP同比增长7.4%,广东同比增长7.6%,深圳预计增长率为9.5%。另一个值得注意的地方是,深圳经济增长“前低后高”、逐季回暖,前三季度预计增长率比起第一季度7.3%和上半年8.0%,分别提高了2.2和1.5个百分点,有着不小的增幅。

此前召开的全市1~3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相关数据也显示出深圳经济保持平稳健康运行,呈现稳中走强、结构优化、质量提升的良好态势。数据显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3%,比一季度、上半年分别提高1.7个、0.6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8%,比去年同期、上半年分别提高0.3个、0.5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7%,比一季度、上半年分别提高2个、0.5个百分点。

深圳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董晓远博士告诉记者,在全国范围来说,深圳经济体量大,9.5%的预期增长率显示出深圳较为强劲的发展后劲,这得益于深圳正确的产业选择和产业政策导向,尤其是在创新驱动发展上走在全国前列,为深圳经济注入了活力。

 

投资、消费、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在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常务副院长郭万达看来,深圳的经济并不完全靠投资、尤其是房地产投资来拉动,而是在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依靠战略性新兴产业、生产型服务业,依靠内需来拉动。“一些城市的GDP中房地产占大头,一旦遇到房地产降速,整体经济就会受到很大影响。深圳实体经济产业基础厚实,对房地产的依赖性很低,是比较健康的经济结构。”郭万达向记者表示。

相关数据也印证了郭万达的分析。前三季度,我市二、三次产业比例为43.5∶56.5,第三产业比重比去年同期和上半年分别提高1.2个和0.5个百分点。先进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73.6%,高于去年同期的72.8%。

“服务业弥补了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淘汰落后产能时造成的经济量减少。”郭万达表示,尤其是生产型的服务业,包括新型金融业态等,深圳的发展速度非常快。相关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12.6%、12.8%,规模均居国内大中城市第三位。物流行业发展态势良好,机场旅客吞吐量、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增长10.6%、2%,分别比去年同期高1.5、1.9个百分点。

前海提速发展更是为服务业尤其是金融业提供了良好的支撑,截至9月末,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总数已达到3970家,而跨境人民币贷款累计备案金额逼近600亿大关,达到了596.5亿元。

前三季度,深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7%,比第一季度、上半年高2个、0.5个百分点,商品销售总额达15669.7亿元,增长了12.5%,其中,通讯器材、文化办公用品、体育娱乐用品类销售额分别增长22.8%、37.5%、28.9%,批发销售额增长13%。

“在国际市场增长乏力、产品出口有所影响的情况下,深圳的消费增速有所回升,内需对于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凸显。”郭万达表示。

战略性新兴产业成增长主引擎

“深圳依托各种所有制经济,形成了产业集群。”郭万达表示,新型的产业业态是深圳持续发展的动力,而各种所有制的企业汇聚在深圳,尤其是民营高科技企业,比如腾讯、华为等的经济辐射能力更是可观。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深圳投资结构继续优化,民间投资完成1129.4亿元,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高达59.3%。总部经济也在稳步推进,成功引进了英特尔全球智能设备创新中心、中国海外集团有限公司运营总部等7个总部项目。

郭万达认为,深圳将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引擎,是符合产业发展规律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生物、互联网、新能源、新材料、文化创意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14.6%,预计占GDP的比重将高于去年同期的36.3%。其中,互联网产业增长19.5%,文化创意产业增长15.5%,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增长14.9%,生物产业增长12.9%,新材料产业增长10.9%,新能源产业增长6.1%。

产业发展的背后,则是基础科研能力的持续增长,前三季度,深圳的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占到全国的50.2%,同比提高了0.8个百分点。

坚持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深圳一直坚持有质量的增长,在产业的环境准入上标准定得高,也让深圳人一直以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傲。” 董晓远表示,深圳经济体量越来越大,但并没有因为发展而牺牲环境,而是从民生出发,不断地改善着跟市民息息相关的环境质量。

前三个季度,市民最关心的PM2.5,深圳的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29微克,比去年同期下降3微克/立方米,跟今年第一季度的日均浓度44微克/立方米比起来,更是大幅度下降。数据显示,在节能减排方面,万元GDP能耗、水耗分别下降4.25%和7.3%,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分别下降3.23%、3.11%,完成年度减排目标的78.8%、77.8%。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朝鲜族农乐舞

90后少女扮70岁老太拍婚纱照“吓跑”男友

重庆黔江:小学生课间习武健身

12年前国宾护卫队画面曝光

精彩热图

北京逾80岁老人可免费遗嘱公证

2014第八届中国国际马业马术展览会在京举行

泰山皮影戏传人范正安:演“活”濒危剧种

啦啦队长拍性感水下写真助威CBA新赛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