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埃博拉月底真的会来吗?深圳的危险性究竟有多大?

2014-10-21 11:02:48 来源:深圳商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埃博拉月底真的会来吗?深圳的危险性究竟有多大?

10月14日,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工作人员将感染埃博拉病毒死亡者的尸体带离居民区。新华社

埃博拉月底真的会来吗?

市疾控中心专家称,这个预测有一定依据,但只是推断有待验证

美国东北大学MOBS实验室日前预测,中国可能会在10月底出现埃博拉病例。10月17日,一名参加广交会的尼日利亚籍客商因发热被送往省第二人民医院观察,“广州交易会出现首个埃博拉患者”的传言在网络流传。随后,省卫计委证实这是不实消息,该客商已排除埃博拉病毒感染。

埃博拉,这种被称为“当今世界上最致命的病毒性出血热”,死亡率高达50%至90%的疾病,究竟离我们有多远?作为全国最大陆路口岸,深圳的危险性究竟有多大?昨日,记者独家专访市疾控中心专家。

专家对预测时间点保持审慎

“埃博拉10月底真的会来中国吗?”刚一坐下,记者开门见山地问道。

“科学家利用计算机模型,结合最新埃博拉病毒传播路径、国际航班飞行数据、病毒潜伏时间、感染人数和死亡率等作为研究因子,作出这样的分析,有一定依据。但这只是一种推断,有待验证。”作为曾经历SARS、人感染禽流感等众多传染病“战役”的专家,对这个预测的时间点保持审慎态度。

但昨日,国家卫计委办公厅发出关于做好埃博拉出血热医疗救治准备工作的通知,第一句就注明:“为做好国内可能出现的埃博拉出血热病例医疗救治准备工作。”由此看来,埃博拉出血热距离我们并不遥远。

据国家卫计委今年8月颁布的《埃博拉出血热诊疗方案》,埃博拉的全名应该称为“埃博拉出血热”,是一种由埃博拉病毒引起的急性出血性传染病。而埃博拉病毒一共有5个亚型:扎伊尔型、苏丹型、本迪布焦型、塔伊森林型和莱斯顿型,其中莱斯顿型对人不致病,感染其余4种亚型均会出现突起高热、出血和多脏器损害等症状。

“有人将埃博拉病毒形容成一部绞肉机,会绞碎人体内部的各种组织器官,这样准确吗?”专家表示,出血类疾病都会导致组织损伤、器官衰竭,并不是埃博拉出血热所特有的。

此次有可能近40年来最强

埃博拉病毒首次被人类发现已有近40年时间,而它的名字由来与它被发现的地点相关。专家表示,1976年,埃博拉病毒在非洲扎伊尔的埃博拉河地区首次被分离和命名。

“目前,埃博拉病毒只能够导致人类和猩猩、猴子等灵长类动物发病。”专家表示,但科学家通过对埃博拉出血热疫区的调查发现,在当地热带雨林里生活的果蝠能够分离出埃博拉病毒,但果蝠本身却不会发病。“因此我们认为埃博拉病毒在自然界中的主要宿主就是果蝠。”

既然埃博拉病毒被发现至今已有近40年,为什么今年才广受关注呢?专家表示,埃博拉出血热原来是存在于中非地区的传染病,这次首次在西非的利比里亚、几内亚和塞拉利昂三国流行。“这三个国家是非洲最不发达的国家,不仅没有应对埃博拉病毒的经验,医疗卫生、经济社会、教育水平和口岸管理水平等都十分落后,加上宗教和殡葬习惯的影响,种种不利因素导致了此次埃博拉出血热的大流行。”专家表示,根据世卫组织10月15日的统计,全球已有8997人确诊感染埃博拉病毒,其中4493人已死亡,这组数字较以往38年的总和还多。

“但这也许还不能真正反映埃博拉出血热的疫情,因为也许有部分人患病或部分人因此病死亡却没有纳入统计。”专家说。

西非入境人员需接受监测

专家认为要科学地看待埃博拉病毒,首先要明白它是如何传播的。

接触传播是最主要的传播途径,埃博拉病毒可以通过接触患者和被感染动物的各种体液、分泌物、排泄物及其污染物感染。目前尚无通过空气传播的确切报道。所以,除非洲当地外,在欧洲、美国等地区和国家发生的埃博拉出血热病例只是由输入性病例带入后,发生传播而引起。而且埃博拉出血热从感染到发病有2到21天的潜伏期,在潜伏期内没有传染性。

“尽管没有确切证据显示埃博拉病毒的传播能力,但根据世卫组织要求,埃博拉病毒的实验室操作要求4级防护,这是最高级别的要求。”专家透露,艾滋病和SARS的实验室操作要求为3级防护。所以医务人员在接触埃博拉出血热患者时必须严格按照规程做好防护,但遗憾的是部分医务人员可能没有严格按照规程来做,或者发生了意外,造成了医源性感染的发生。

尽管世界上还没有治疗埃博拉出血热的特效药,医学界只要以对症治疗和支持治疗为主。目前,部分实验药物和输血疗法被证实有效,国家卫计委和省卫计委也出台了《埃博拉出血热诊疗方案》,深圳在今年8月也按照国家、省有关方案,结合深圳实际情况出台了应急预案和工作方案。

一旦发现最近3周从西非等疫区国家入境的人员出现发热、乏力、结膜或牙龈出血,呕吐、腹泻等肠道症状等,就将由特殊防护的120急救车辆转送到市第三人民医院。再由该院医护人员对疑似病例进行采血取样,送市疾控中心检测。如果病毒抗原为阳性,样品将送国家疾控中心复核。我市埃博拉出血热诊疗专家组将立即启动,并由疾控专家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消杀工作,同时对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

同时,我市已对全市医疗机构的急诊科、内科、感染科等重点科室人员进行埃博拉出血热临床诊疗、实验室采样检测、个人防护、消杀技术与医源性感染控制等5大内容的培训。

“目前,从西非地区入境深圳的人员需要接受卫生部门为期3周左右的健康监测,社康中心人员会定时与其联系,要求其每天检测体温,如果在3周内出现发热和其他症状必须及时报告社康中心和辖区疾控中心。”专家告诉记者。

如何预防埃博拉病毒感染

疾控专家提醒,在埃博拉出血热流行期间,尽可能避免前往西非地区旅游、探访和公务活动。不可避免需要前往当地的,避免直接接触病人,患病动物的血液、体液、分泌物和污染物,特别应该避免参加葬礼等活动。

对从疫区来深人员,如在21天内出现急性发热、乏力、咽痛、头痛、关节或肌肉疼痛、呕吐、腹泻、出血等症状,立即报告负责监控的医务人员,经专家评估后,同时告知疫区旅行史,由120指派专用救护车送往市第三人民医院诊治。(深圳商报记者张妍 通讯员 王岭 蒋慧惠)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保险箱商家放百万现金求砸开 大妈不服挥锤上阵

江西九江学院女学生装修复古宿舍

长春一小区水泥缝里长出“巨无霸白菜” 直径一米

荔浦县工业农业争做排头兵

精彩热图

长春一小区水泥缝里长出“巨无霸白菜” 直径一米

广州陈家祠广场成短命建筑 8亿打造使用4年被拆

重庆城管背后的“女城管”

探访重庆的自由模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