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由食人鱼谈外来入侵物种

2012-07-10 15:29:58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由食人鱼谈外来入侵物种

  为何远在南美洲的食人鱼会出现在柳江河?

据渔政部门透露,食人鱼最早是作为热带观赏鱼被不法人士引入国内的,柳州的柳江河之前也发现过。

近年来,广西乃至国内不少江河均有发现食人鱼的报道见诸报端,跟作为观赏鱼的食人鱼流入自然界脱不了关系。国内南方许多地方的气候和亚马逊河流域的气候相似,而食人鱼对环境的要求又比较粗放、繁殖速度快;另一方面,国内河流普遍缺少对食人鱼自然制约的因素及天敌。这种外来的凶猛鱼种,一旦在某一流域达到一定的规模时,它们就会大量地“屠杀”水中其他的鱼类,打破该流域现有的生物链,破坏生物物种的多样性,造成生态灾难,带来不可估量的恶果。

据了解,目前我国已有的120多个外来入侵物种中,大约有50%是有意引进后扩散成灾的。

与新闻媒体、社会舆论对食人鱼口诛笔伐的猛烈态势相比,执法部门的执法手段和力量相对显得比较软弱。中国目前还没有关于禁止出售食人鱼的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对观赏鱼类买卖也没有明确的管理规定。由于法律存有盲点,执法不力,造成作为观赏鱼的食人鱼目前已游进国内江河。

食人鱼并不是第一个入侵中国并影响生态安全的物种。如同样原产于亚马逊河的另一鱼种“清道夫”,已在中国一些流域繁衍开来;原产于亚马逊河流域的福寿螺,经引进后也迅速在中国一些流域泛滥成灾;20世纪初被作为花卉引入中国的水葫芦,如今也正在疯狂肆虐我国南方江河湖泊,国家为此每年至少投入上亿元巨资进行打捞和销毁。

事实上,外来物种入侵带来的生态灾难,已然在世界各国有着无数的教训,譬如,澳大利亚原本没有兔子,1859年,英国人托马斯奥斯汀引进了24只兔子,为打猎而放养了13只,这13只兔子至今已繁衍6亿多只后代,给澳政府带来了无穷无尽的烦恼。又譬如,1845年,爱尔兰从南美引进的马铃薯带有疫病,导致境内马铃薯全部枯死,饿死150万人,成为人类史上生物入侵造成的最大悲剧。还有,19世纪中期,从俄国侵入北美的白松锈病,几乎毁灭了美国全部的白松。还有鼠疫、猪瘟、白蛾、水葫芦……

从发现都市白领新玩法的角度,将养殖食人鱼可减压这种玩乐的意义说道一番,无可厚非,但更大的风险提醒呢?自觉狙击外来物种入侵,不要让玩乐的小情趣坏了生态平衡层面的大事,是现代人应具备的素质;尤其身负监管之责的部门,更要思量周密制定措施。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超级高铁将开建,时速1200

2015中国钢管舞锦标赛决赛在天津举行

浙大女神穿博士服当街卖炒饭

深秋柿子简直不能更壮观

精彩热图

荷兰传奇门将范德萨亮相京城

万圣节临近 北京欢乐谷开启狂欢模式

马德帆艺术作品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3D Touch屏竟然可以称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