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央行再降息 银行理财高收益神话难再续

2012-07-10 17:50:53 来源:羊城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自从今年6月份降息通道打开后,央行前天再次宣布降息,未来贷款利率整体下行将不可避免,而一旦贷款利率出现明显下降,届时银行组合投资类理财产品的高收益率神话恐难维持。

●贷款利率或继续下行

当前,银行组合投资类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之所以还能维持5%左右甚至更高的收益率,很大程度是因为投资信贷资产的收益率仍较高,进而拉高了产品整体收益率水平。而投资信贷资产的收益率仍然较高,与目前贷款利率仍然处于高位有关。“只要贷款利率没有下降,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应该还能保持在比较高的水平。”在券商调研过程中某银行如是称。

虽然目前信贷未出现大幅宽松,并且银行也不愿意大面积降价换量,使得银行贷款的利率仍然处在较高的水平,但在降息通道下,贷款利率未来继续下行的可能性较大。

●组合投资类理财收益将下降

回顾上一轮降息,信贷类理财产品就伴随出现了收益率明显下降的现象。上一轮降息始于2008年9月16日,此后又4次降息直至2008年末。而从2008年9月16日至2008年末发行的信贷类理财产品来看,2008年9月、10月仍有不少预期收益率超过6%的信贷类理财产品在发行;但自10月30日第3次降息后,预期收益率超过6%的信贷类理财产品就不再容易找到,相反,市场上充斥着预期收益率3%、4%左右甚至更低的理财产品。而信贷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水平在当时发行的理财产品中当属于佼佼者,其他类型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更低(当时银行理财产品发行以稳健型理财产品为主,与目前类似)。

回到目前,受市场利率整体下行影响,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已经开始下降。

相比2008年而言,现阶段有利于贷款利率以及信贷资产收益率保持高位的因素有:目前信贷大幅宽松尚未出现,并且信贷宽松的程度看起来会弱于2008年、2009年;银行正面临相比2008年更严的资本约束以及利率市场化的考验,银行并没有重拾过去一味拼贷款规模的粗放经营模式的迹象。

而不利于贷款利率以及信贷资产保持高位的因素则有:目前国内已进入降息通道,央行前晚再次宣布降息,接下来银行可能也不得不降价换量,以刺激更多贷款需求。

而组合投资类理财产品之所以仰仗信贷资产投资拉一把,主要是由于在目前市场利率下行的环境下,组合投资类理财产品所投资的其他品种均面临投资收益下降的压力。

具体来看,组合投资类理财产品的投资方向无外乎债券、同业拆借市场、信贷资产等。就债券而言,目前新发行债券的票面利率已经出现下行,债券二级市场的牛市能持续多久尚待观察。

来源:羊城晚报 编辑:张少虎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超级高铁将开建,时速1200

2015中国钢管舞锦标赛决赛在天津举行

浙大女神穿博士服当街卖炒饭

深秋柿子简直不能更壮观

精彩热图

荷兰传奇门将范德萨亮相京城

万圣节临近 北京欢乐谷开启狂欢模式

马德帆艺术作品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3D Touch屏竟然可以称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