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7天逆回购中标利率继续下探 降准仍是大概率事件

2012-07-10 17:50:53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中国人民银行10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3.30%,较上一期大幅下行50个基点。

可以看到,自上周开始,央行便加大了逆回购的投放力度,7天与14天两期限共释放资金1880亿元,加上央票与正回购到期370亿元,市场实现资金净投放共计2250亿元。

从逆回购的中标利率来看,近两周发行的7天、14天品种利率均依次下滑,其中,14天品种从6月26号的4.20%下滑到了上周四的4.00%;7天品种从7月3日的3.95%,下行至如今的3.30%。可见,除去市场企稳的事实,央行也有主观上压制银行间回购利率到季末前均衡位置的意愿。

多数业内人士判断,未来在央票无限期停发的情况下,管理层将通过正逆回购释放政策信号,引导银行间利率平稳。无疑,央行公开市场的对冲操作较为有效地抑制了银行间短期利率的上行,加之上周四缴准时点已过,因此银行资金压力将趋缓。

虽然近期央行通过连续大规模逆回购基本对冲了准备金补缴带来的冲击,但后续公开市场仍将面临近千亿元的自然净回笼,鉴于降息后资金利率依然偏高,市场普遍预计,后续仍有降准释放流动性的必要。

来自国泰君安的研究观点亦指出,在逆回购到期影响下,未来两周公开市场净回笼规模均在1000亿元左右。届时央行或继续滚动发行逆回购,或再度降准以应对7月整体资金投放不足的严峻挑战。

市场人士指出,此次降息时点远超市场预期,反映出目前稳增长目标或面临考验,而央行短时间内两次降息也显示出政策刺激力度之大、决心之强,货币宽松趋势非常明确、且未来仍将继续,预计年内存准仍有2次左右下调空间,同时不排除再度降息的可能性。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少虎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超级高铁将开建,时速1200

2015中国钢管舞锦标赛决赛在天津举行

浙大女神穿博士服当街卖炒饭

深秋柿子简直不能更壮观

精彩热图

荷兰传奇门将范德萨亮相京城

万圣节临近 北京欢乐谷开启狂欢模式

马德帆艺术作品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3D Touch屏竟然可以称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