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我国科学家发现一种新的腰椎疾病

2012-07-10 17:58:57 来源:科技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武警总医院脊柱外科研究所所长彭宝淦教授等发现,人类存在一种新的腰椎溶骨性疾病。他们进一步研究发现,该病可能是一种发生于腰椎的免疫炎症性疾病。研究结果作为一种新疾病以论文《一种特殊的椎体溶骨性破坏疾病》在线发表在6月的《英国医学杂志·病例报告》上。

腰痛是一种常见疾病,大部分腰痛病人不能找到准确的病因。彭宝淦等在临床上首先发现一种与以往不同的严重腰痛疾病。这种疾病在影像学上有其独特的表现,X线片上显示一个椎体巨大的溶骨性破坏,CT和MRI显示相邻椎体椎板侵蚀和椎间盘退变。患者发病后没有发热盗汗等症状,实验室检查全部为正常。从临床症状、体征、影像学检查和实验室检查初步排除腰椎肿瘤、感染和骨坏死等疾病。因为剧烈的腰痛,通过保守治疗无缓解,彭宝淦等对这类患者实施了腰椎融合手术,彻底清除病灶和退变椎间盘。手术以后,患者腰痛很快消失,经过最长4年随访,尚未复发。他们把手术切除的标本进行病理学研究,发现破坏椎体的骨小梁断裂和萎缩,髓腔内生血细胞和脂肪细胞消失,大量炎细胞浸润。进一步的免疫组织化学研究发现,浸润的炎细胞为B-淋巴细胞和巨噬细胞。标本中没有发现肿瘤细胞和细菌。

根据临床和病理学检查发现,彭宝淦等分析,该疾病可能是B-淋巴细胞介导的发生于腰椎的免疫炎症反应性疾病。疾病首先发生于下位腰椎椎体,炎症进展导致溶骨性破坏加剧,病灶经由椎间盘再扩展到上位椎体终板。实施腰椎融合手术,彻底清除病灶,有效控制了疾病发展,从而治愈了这一疾病。

这是第一次由中国科学家发现一种新的脊柱疾病,它可能开启了腰椎疾病研究的新领域。彭宝淦强调,它可避免与腰椎肿瘤或者感染性疾病相混淆。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许银娟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超级高铁将开建,时速1200

2015中国钢管舞锦标赛决赛在天津举行

浙大女神穿博士服当街卖炒饭

深秋柿子简直不能更壮观

精彩热图

荷兰传奇门将范德萨亮相京城

万圣节临近 北京欢乐谷开启狂欢模式

马德帆艺术作品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3D Touch屏竟然可以称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