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央行再降息短期理财受挑战 存款利率大同小异

2012-07-09 10:22:22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专家建议,扬“长”避“短”,多元化投资避风险

距6月8日今年首次降息不到一个月,央行于上周末宣布自7月6日起再度下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在年内还将降息一至两次的预期下,专家建议风险偏好低的市民选择中长期理财产品,锁定理财收益;或适当提高风险偏好,采用分散化投资策略,将部分资金投入股市、外汇等已经进入底部区域的市场。

实习生 唐诗洋

银行存款利率大同小异

本轮降息直接采取了非对称降息的形式,但各银行却选择了“抱团取暖”,各行存贷款利率差别不大。央行公告称,自7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31个百分点;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7倍。

和6月8日突然降息后各银行仓促应对的局面不同的是,经过一次利率市场化的演练后,各中资银行应对降息已经有了经验,基本上采取了“以不变应万变”的策略。本报记者昨日查看各银行官网发现,他们对外公布的贷款利率无论短期还是长期均保持惊人一致,存款利率则除活期和一年定期存款外也基本相同,均为相应档次的基准利率。

在人民币活期和一年定期存款利率上,各银行分化为两大阵营。其一是工、农、中、建、交五大行,活期利率与基准利率持平为0.35%,一年定期上浮1.08倍为3.25%。其二为以招行、民生、浦发等股份制银行以及北京银行。活期、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均上浮1.1倍,活期利率为0.385%,一年定期存款为3.3%。

在这两大阵营外,还有极少数银行,如宁波银行,各线存款利率均上浮1.1倍。在外资银行中,汇丰和东亚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调整为3.3%。渣打银行略有不同,这家银行规定10万元以下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0%,10万元及以上为3.3%。据了解,南京银行也采取弹性利率制,按照客户资金量给予不同程度的上浮,但最高不超过基准利率的1.1倍。

表面上看,各银行的存款利率有所不同,但实际差别并不大。以一年定期存款利率为例,6月首次降息后,实施最高档3.575%和最低档3.25%的银行之间利率差达到0.325%,最高与中间档3.5%之间的利率差为0.075%,而现在不同银行的一年定期存款利率差最多为0.05%,即万分之五,这意味着10万元的一年定期存款只能多出50元的利息。

居民储蓄收益掉头向下

上一次降息,由于同时放宽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降息后实际存款利率并未下降。仍以一年定期存款利率为例,首次降息前为3.5%,降息后无论是五大行的3.5%,还是中小银行的3.575%,实际上都不低于降息之前。本轮降息后,各行一年定期存款利率均低于首次降息之前的3.5%,市民将明显感到一年定期存款收入减少。

在居民存款收益下降的同时,银行存贷款之间的净利差也在缩小。在首次降息之前,银行因高达3%左右的净利差被抨击为赚取“暴利”,而在本次降息后,即便不考虑贷款下浮幅度,不同期限存贷款之间的净利差也低于2%。如果考虑到对企业贷款的下浮,净利差可能略高于1%。

业界普遍认为,央行在一个月的时间内两次降息,主要目的是意在刺激经济增长、增加有效信贷需求、推动人民币利率进一步市场化,但降息后居民存款下降,银行利差进一步缩小,将导致固定收益类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加速下滑,原来红火的银行理财产品面临挑战。

普益财富的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各期限人民币债券与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收益率和5月份相比全面下滑,平均下滑幅度在16个基点左右。同时,各银行新发行理财产品的数量也在缩减。普益财富上周的银行理财周报显示,7月首周42家银行共发行了382款理财产品,产品数量较上周减少13款。

降息周期投资宜多元化

再度降息后,在通胀压力持续减弱、经济景气度不佳的背景下,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央行预计仍有继续降息和降准的操作空间,年内还将迎来一或两次降息。因此,理财需顺应形势及早转变思路,宜做长期投资或分散投资,适当考虑基金、股市,甚至美元或港币等外汇投资。

民生银行深圳分行财富管理部经理刘旭利认为,由于短期内降息对理财产品收益的影响还不显著,部分银行中长期理财产品收益较高水平仍维持在5%以上,对风险偏好低的普通市民可以考虑购买1年至3年期的中长期理财产品,以规避收益率下行带来的损失。在降息周期初段,债券型理财产品预计将表现较好。

普益财富的分析报告认为,央行决定自7月6起进行非对称降息,理财产品收益率料将继续下行。受利率市场化开启影响,息差的大幅降低将倒逼商业银行在经营模式、盈利模式上进行改革与转型,加大对中间业务的投入,其中理财业务首当其冲。面对当前投资标的市场投资回报率普遍不高的情形,各商业银行在理财业务模式、产品设计理念等方面,会根据其自身实际情况,找准市场定位,理财市场将开始出现分化。

深圳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国世平认为,本次降息实质幅度不大,更多是一种象征意义上的降息,目的是刺激实体经济发展。为免再遭外界误读,央行特别声明本次降息不涉及个人房贷利率的下调,并要求金融机构继续严格执行差别化的各项住房信贷政策,继续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这说明中央不会放松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他认为,与过热的房地产市场相比,位于相对低位的股市更有增长潜力,因而更具投资价值,未来应当是“卖掉房子买股票”的时代。

本报记者还留意到,近期各大行纷纷推出美元、港元等理财产品,年收益达到3%以上,在降息之后凸显投资价值。对此,国世平表示,今年1到5月,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城市的个人外汇存款均创历史新高,说明很多人认为人民币升值趋势将逆转,持有美元更有投资价值。他建议将长期投资组合中的四分之一投资于美元,因为美元很可能进入升值周期。

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也曾表示说,人民币贬值压力和预期逐渐强化。基本原因是:我国出口企业愈来愈多地选择持有美元等外币资金;今年1-5月外汇占款月增量只有500亿元,而去年月均有2000亿元;外贸顺差加速收窄;进口增速超过出口增速;美元相对世界主要货币持续走强。深圳特区报记者 范京蓉

来源:深圳特区报 编辑:张少虎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超级高铁将开建,时速1200

2015中国钢管舞锦标赛决赛在天津举行

浙大女神穿博士服当街卖炒饭

深秋柿子简直不能更壮观

精彩热图

荷兰传奇门将范德萨亮相京城

万圣节临近 北京欢乐谷开启狂欢模式

马德帆艺术作品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3D Touch屏竟然可以称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