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银行首套房贷8.5折成主流 房奴或迎来好时期

2012-07-09 10:22:22 来源:北京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央行在一个月内两次降息,终于让首套房贷利率有所松动。昨日,记者走访多家银行个贷部后发现,包括工行、建行等一直坚守首套房贷基准利率的大型银行,开始针对首套房贷有条件地给出8.5折优惠。至此,北京地区首套房贷款利率8.5折已是主流。

现场:

“优质客户”可获8.5折优惠

“只要资质过得去,现在新申请首套房贷的客户,利率基本都能打8.5折。”昨日下午,记者走访马甸桥附近一家建行网点,个贷部的一位客户经理表示,在上周央行第二次降息后,建行的首套房贷利率有了明显的放宽。“降息前,我行的首套房利率优惠基本都是9折,只有极个别的高端优质客户才能拿到8.5折。降息之后,只要不是征信记录特别差,都能做到8.5折。”

今年以来,各家银行纷纷放松了首套房利率优惠政策。一向“坚守”首套房贷按照基准利率计算的工行,终于也有所松动。

“目前我们银行根据客户资质不同进行不同定价,优质客户可以享受8.5折。”崇文门附近一家工行网点的客户经理表示,所谓优质客户,一般对于职业、收入、信用等情况的综合评级很高。

记者随后走访农行、招行、北京银行、邮储银行、华夏银行等多家银行网点,发现只要没有不良记录,资质正常的客户,基本都可获得8.5折的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对于有购房需求的人而言,现在确实是申请房贷的好时机。”一位股份制银行个贷部人士表示。

分析:

7折利率难再重现市场

虽然央行此前明确,“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仍为基准利率的0.7倍”。但近日来房地产市场的回暖和银行维持利润的诉求,都使得首套房贷利率7折优惠难以再现。

“北京楼市行情5月开始升温,6月反弹迹象越来越明显,交易量持续放大。”据贷款机构伟嘉安捷数据统计,6月份北京个贷交易量同比翻番,环比增31%。在银行信贷额度总体宽裕的情况下,房贷规模也因此攀升。

“实际上,从降息以来,并未出现银行贷款政策有进一步松动的现象,大部分依然维持之前的贷款政策,个别甚至因为存贷差变小,反而减少了折扣。”一家大型房产中介研究员认为,虽然存款降息,但是很多银行为了揽储,按照上限提高了存款利率。在这种情况下,贷款降息依然维持8.5折,对于银行来说,贷款的利率在明显减少,存贷款的息差也明显比之前减少,这都致使银行的利润明显缩水。“所以,目前市场上暂时还未出现低于8.5折的折扣优惠,实际出现基准利率0.7倍的可能性更是微乎其微。”

展望:

公积金利率再降优势减少

继央行降息后,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也下调公积金存贷款利率。调整之后,5年期及以上购房贷款利率从4.70%调整到4.50%。对比调整前后的公积金月供,之前首套房80万20年月供为5148元,降息以后为5061元,月供减少87元。

但是,随着商业贷款的优惠幅度加大,公积金的优势却相应减小。

两次降息之后,商业贷款5年期以上的基准利率打8.5折后为5.57%,和公积金住房贷款利率4.50%相比只有1个百分点的差距。而且,目前北京公积金贷款上限偏低,对在北京买房的首套房购房者的首付能力考验很大。

据了解,北京自2008年年底将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由60万元调整为80万元,至今尚未再做调整。如果在北京购买一套150万元的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80万元,购房者就需要支付70万元的首付,接近总房款的一半,对很多刚需购房者来说压力不小。

算账

百万房贷20年

8.5折省13万利息

利率优惠对购房者来说无疑节省了一大笔利息。

央行再次降息后,房贷的基准利率为6.55%。如果以贷款100万元20年还清来计算,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下,其月供为7485元,总利息为796447元。如果能够打8.5折的话,那么利率变为5.57%,月供为6918元,总利息也相应减少为660433元。相比基准利率,8.5折利率下,20年房贷月供每月减少了567元,总利息减少了136014元。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张少虎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超级高铁将开建,时速1200

2015中国钢管舞锦标赛决赛在天津举行

浙大女神穿博士服当街卖炒饭

深秋柿子简直不能更壮观

精彩热图

荷兰传奇门将范德萨亮相京城

万圣节临近 北京欢乐谷开启狂欢模式

马德帆艺术作品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3D Touch屏竟然可以称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