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毕业致辞潮语连连

2012-07-06 14:05:05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毕业致辞潮语连连

又是一年毕业季,大学里的最后一堂课——"校长毕业致辞"成了毕业压轴大戏。无论是重庆大学校长林建华的“你若安好,便是晴天”,还是四川大学锦江学院校长李志强的“清华北大是软卧,一本是硬卧,二本三本是硬座”……这个毕业季,中国的高校校长们,以或萌或潮或诙谐又或犀利的语言,为毕业生上完最后一课。

借用国内某高校校长日前说的一席话:“毕业致辞一个比一个精彩,毕业典礼上校长的演讲要是不精彩,你都不好意思毕业……”

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副教授高艳东在2012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甄体”讲话,“朕私下想,诸位书生必是极好的……”

北京大学中文系1988届毕业生卢新宁在3天前应邀返校参加毕业典礼时与师弟师妹谈的,“在怀疑的时代依然需要信仰”。

这些致辞,仔细读来,耐人寻味。我们有什么样的“最后一课”,在一定意义上,与时代、大学以及国民大众的“公共表达”这些字眼有关。

众爱卿均是高帅富,众爱妃均是白富美。但是,请你们记住:事业有成的、当领导的,往往都是矮挫穷——我们的领导除外。因为,法律只评价客观行为,而不关心主体形象……你们说,到浙大来混,将来要做一个混混。但是,浙大毕业生不能做个小混混,要做个敢爱、敢恨、敢裸奔的文艺混混……大学有相同之处,进来的时候,要学习做人,出去的时候,要好好做人。你们经历了三年、两年的有期徒刑,有的人是打着游戏度过的,有的人是打着kiss度过的,有的人是打着酱油度过的,不管你们曾经打过什么,你们统统刑满释放。出去后,要记得,得人品者得天下,要以德服人。最后,请让我以老师的名义说声:真的爱你——摘自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副教授高艳东在2012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高艳东老师采取这种演讲方式,应该说是与毕业这种特殊形式、毕业生以‘90后’居多是分不开的,演讲中穿插一些幽默的语句,能够拉近老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学生辛苦4年,希望能让孩子们快乐毕业,带着欢乐离开学校、走向社会,这是老师们的期盼。

对于致辞,自古希腊开始,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无论是反对、怀疑还是赞同修辞学,关注的始终是演说,特别是公共演说。相比之下,中国古代传统的修辞学是文人士大夫的专擅,重心在文辞而非言语。他在《大学里的致辞》一文中强调:修辞是典礼仪式的一部分,必须服从特定的功能要求,这就要求演讲者尤其是校长院长们,别“端着”,而且要从受众的需求出发。

实际上,在毕业致辞中使用众多网络流行语而走红,被称“杨大叔”的重庆工商大学校长杨继瑞是如此回应质疑的——毕业致辞只是用喜闻乐见的形式上最后一课,绝不是作秀,“孩子马上要跨出校门了,作为师长和朋友,你会担心,你希望他们记住母校,有困难就回来找母校。”

真诚最动人,殊途同归。

来源:新华网  编辑:许银娟

编辑:许银娟 标签: 校长 kiss 毕业典礼 潮语 毕业生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超级高铁将开建,时速1200

2015中国钢管舞锦标赛决赛在天津举行

浙大女神穿博士服当街卖炒饭

深秋柿子简直不能更壮观

精彩热图

荷兰传奇门将范德萨亮相京城

万圣节临近 北京欢乐谷开启狂欢模式

马德帆艺术作品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3D Touch屏竟然可以称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