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新闻分析:长三角南部持续高温缘何而来?

2012-07-06 13:18:15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上海近期高温预警天天“高挂”,气温一天高过一天,至7月5日已持续6天高温。长三角南部的杭州等城市也与上海一样,持续高温晴热。这样“热得不转弯”的天气,到底缘何而来?

承担区域气象服务功能的上海中心气象台专家向记者解释说,这主要与副热带高压的强度与位置有关。

副高北抬“抬出”高温

上海6月30日出现今年首个高温日,之后日最高温不断被刷新,7月4日高达37.1摄氏度,5日14时已冲高至37.8摄氏度。上海南部的浙北一带,自6月29日起也出现持续高温。

“高温的成因,只要比较一下,就可以明白了。”上海中心气象台专家傅易说。

据他分析,今年梅雨季的前期,副热带高压主体位置位于偏东的太平洋洋面上,上海处在梅雨雨带北侧相对较凉的空气团中,气温就偏低。到了梅雨季后期,副热带高压开始加强并向西伸展,6月末更发生阶段性的西伸突变,控制华东沿海。上海处在雨带南部边缘相对较热的空气团中,气温就明显上升。出梅后,副热带高压进一步加强北抬,上海及浙北等地主要受副高边缘影响,晴热少雨。

而上海北部的苏南一带,如南通、无锡等地,由于更靠近雨带边缘,并没有出现连续性的高温。

历史上夏季六成高温日在7月

长三角南部近期持续高温是否异常?气象台人士查阅了历史数据。

上海中心气象台首席服务官张瑞怡说,通常上海在梅雨结束后进入盛夏季节。因此,出梅后的7月较容易出现晴热高温天气。从过去30年的平均情况来看,上海夏季约有60%的高温日出现在7月。2004年出梅后就出现连续11天35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天气。

当然,具体年份的情况各有不同。从近10年的平均情况来看,7月上旬上海平均会有3个至4个高温日。有的年份,如2005年7月上旬有8天为高温日,2008年也达到7天。而2002年7月上旬由于处在梅雨期中,并没有出现高温。

副高可能会减弱

上海今年7月上旬的高温天气,相比平均状况,将有偏多的趋势。

气象台依据现有资料对天气形势进行了综合分析判断,7月6日开始,副热带高压将有所减弱东退,但上海仍处在副高边缘。

据最新预报,本周末至下周初,上海的日最高气温仍将保持在35摄氏度至37摄氏度。副高的东退,使得北方弱冷空气有机会向南渗透,上海的午后将多有局部地区、突发的雷阵雨天气。

来源:新华网  编辑:许银娟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超级高铁将开建,时速1200

2015中国钢管舞锦标赛决赛在天津举行

浙大女神穿博士服当街卖炒饭

深秋柿子简直不能更壮观

精彩热图

荷兰传奇门将范德萨亮相京城

万圣节临近 北京欢乐谷开启狂欢模式

马德帆艺术作品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3D Touch屏竟然可以称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