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全面超越男生”,女生并不高兴

2012-07-05 13:56:4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男生正被女生超越 需要拯救的除了男孩还有什么

“男生已经被女生全面超越了。”调查数据显示,上海市的中小学生,从小学三年级到初中三年级,女生每一个科目的平均成绩几乎都高于男生。2006-2007年,拿到国家奖学金的学生中超过65%是女生;2010年,考上大学的女生数量比男生多33万。甚至在刚刚结束的高考中,多个省份文理科“状元”,全部被女生夺得。(7月4日《中国青年报》)

面对“女子无才便是德”到“女生全面超越男生”的转变,笔者作为一个女性,却并不觉得自豪和骄傲。从某种意义上讲,我们不是证明了男人比我们弱,而是证明了我们的教育出现了问题,不能适应各种特质的孩子。

男人和女人,生来就不一样,不是有句话说,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吗?现如今的教育方式显然更适合“金星人”:女生天生比男生细致、忍耐、安静、听话,这无一不是老师们喜欢的特质。而男生则思想活跃、调皮捣蛋、喜欢挑战老师,所以一直是老师眼中的“头疼人物”。这并不是男孩有意为之,而是男孩大脑中控制冲动的区域——大脑额叶发育缓慢。所以我们经常会看到小男孩比小女孩更淘气。到了幼儿园或小学,男孩难以像女孩那样安静地坐着听老师讲话,他们上课时小动作更多,更容易违反纪律;语言能力也普遍弱于女孩,不善于沟通与背诵。但是男孩通常创造力、空间感知力、动手能力都强于女生。这种种特点都表明了,男孩的特性更不适合现如今的学校教育方式。

正如《拯救男孩》一书的作者、儿童教育专家孙云晓所说,“我们的教学内容和评价标准与男生所擅长的东西是对立的,这是‘男孩危机’最根本的原因。”男孩的反叛意识较强,而现在的学校大多忽视学生兴趣,强迫学生循规蹈矩,这会让大多数男生产生反感,并讨厌上学。“男孩危机”再一次显示了改革教育模式迫在眉睫,敲响了教育改革的警钟。

男孩危机是一个全局性、趋势性的问题。长期落后于女生,会让男生产生自卑心理、反叛心理,并对这种性别差异感到困惑,甚至会出现性取向混乱。正如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周海旺所担忧的,这场“全面超越”会如何影响男孩,进而影响整个社会的发展呢?这场胜利并不能让女生兴奋,这表明在以后的择偶上,女生会面临更多难题。所以男孩弱化,对于女生来说绝不是一个福音。

实际上,“男孩危机”并不仅仅是男孩的问题,更属于每一个有独立个性的孩子。目前的教育不利于人的均衡发展,助长了学生品格中乖巧、勤奋、不厌其烦做重复工作的特质,却扼杀了学生们的创造力、动手能力、挑战意识。墨守成规、死记硬背、创造力差,恰恰是我们的学校教育下学生的现状。这只能让我们的社会出现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而不是“中国创造”。

印度影片《三个傻瓜》,就很好地诠释了僵硬的应试教育所带来的缺陷。影片中的主角相信在任何一个中国老师眼中都不是一个好学生,但并不表示他不能取得好的成就。没有笨孩子,只有笨教育方式。只有全面彻底的教育改革,才能打破“阴盛阳衰”的僵局,力挽“男孩危机”的狂澜。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许银娟

编辑:许银娟 标签: 女生 男生 学生兴趣 老师 状元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超级高铁将开建,时速1200

2015中国钢管舞锦标赛决赛在天津举行

浙大女神穿博士服当街卖炒饭

深秋柿子简直不能更壮观

精彩热图

荷兰传奇门将范德萨亮相京城

万圣节临近 北京欢乐谷开启狂欢模式

马德帆艺术作品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3D Touch屏竟然可以称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