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深圳>深圳新闻
深圳:借力大运提升城市形象
2011-04-12 13:25:46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随着大运会正式进入“深圳时间”,深圳这座年轻城市里的每一个人都将渐渐置身于世界的聚光灯下,接受从城市形象到市民素质、从文明发展到管理绩效等全方位的检阅。近日,记者走访了相关部门,通过全面加强文明城市建设,以及打造优良城市“软环境”,见证了这座城市在筹办大运会的助力下,城市文明和生活环境正在迅速发生美丽的嬗变。

以大运主场馆所在的龙岗区龙城街道为例,原来乡村状态的黄阁路一带,现在一场两馆已竣工,周边高楼林立,许多名企和名牌高校进驻这一片区。“没有大运会,这样的变化是不可想像的。”市民黄先生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每个深圳人都可以感受到大运给这座城市带来的变化:地铁三号线通车试运营,深惠路改造基本完工,深圳湾畔的体育中心“春茧”让人眼前一亮。市容环境提升行动,让深圳的城市功能和人居环境质量得到进一步完善,深圳正以水更清、天更蓝、草更绿的国际化现代化城市形象等待着全世界的检阅。”

借力大运,深圳不仅仅停留在就大运办大运的层面上,而是动更多的脑筋,让这股东风吹开更璀璨的城市建设和城市面貌的新花朵。现在,大运主场馆所在的龙城街道,已经初步形成了“三城两园”的发展形态,即大运城、世界饮食文化城、汽车城、科技创新园和文化创意产业园,深圳正借力大运走出经济转型的新路子。

每一次大的盛会,都会带来一次城市整体文明的提升,而深圳,也正在借着大运机遇,努力实现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一次大提升。

不久前,深圳出台了《“迎大运、创全国文明城市标兵”200天行动纲要》,推出六大行动,包括社会文化环境优化行动、公共秩序优化行动、人际交往促进行动、窗口行业服务提升行动、城市和社会志愿服务行动、全民参与促进行动。将各级部门、各企事业单位和社区群众,都纳入到了文明行动的行列当中。

作为大运主场所在区,深圳的龙岗更是开展了许多深入人心的文明提升活动,例如通过组织义工上车开展文明出行宣传劝导活动,专门印发了“学礼仪、迎大运”礼仪知识手册,举办“百万市民学礼仪”活动,查处取缔黑网吧、整治校园周边环境等充分展现了东道主风采,让深圳因大运而更文明,给全世界的客人留下美好印象。

大运会是深圳有史以来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大型赛事,深圳市委市政府发出“办赛事,办城市;新大运,新深圳”的动员令后,几年来,深圳人齐心协力,场馆建设环境迅速提升,硬件、软件都达到了预想的效果。交通保障、安全保卫、宣传外事、气象保障、志愿者服务等工作,更是环环相扣,每个环节都精心安排,完美展现了深圳的实力。

除此之外,深圳还多次派人学习北京奥运、上海世博、广州亚运的成功经验,力争办一届最好的大运会,并借力大运,让自己的城市名片唱响全球,让全世界更细致地感知深圳、了解深圳、触摸深圳。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记者 陈虹)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为了确保价格总体稳定,国家有关部门近期约谈饮料、奶业、糖业、酒业等17家行业协会。昨天,中国酿酒工业协会、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参与主办的中国酒业新闻网载文指出,4月2日上午,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再次会同国家发改委经贸司、商务部市场运行司约请17家协会负责人,召开了重要消费品行业协会座谈会,强调维护价格稳定。>> 详细
点击排行
  比爱更可爱的是一个永远的约定
国土部新出台20条政策 支持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