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多城市以居住证取代暂住证 破户籍束缚促自由迁徙
2011-04-12 13:14:22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苏州市今年4月起开始受理外来人口申领居住证。之前,上海、广州、成都、武汉等城市,已先后对外来人口推行居住证制度,取代实行了几十年的暂住证制度,旨在打破户籍制度的束缚,促进人口的自由迁徙。

李标原是安徽阜阳人,在苏州已居住8年,是苏州市首批领取居住证的外来人口之一。李标说:“居住证能解决孩子的读书问题,所以一定要办。”

与李标一起领到居住证的还有退休老人曹文刚,他5年前随儿子从徐州来到苏州居住。曹文刚说:“原来凭暂住证,虽然可以办理园林卡,游览苏州的一些园林和景区比较省钱。但我最关心的医保问题没办法解决。因为退休手续是在原户籍地办理,在苏州异地就医后的报销就成了麻烦事。”

中国于1958年颁布《户口登记条例》,确立了一整套户籍管理制度,并由此产生了人口的“常住”“暂住”“迁出”“迁入”等一系列概念。这一计划经济体制下建立的户籍制度带有明显的“城乡二元分割”特征,事实上造成了城市人口与农村人口之间、本地常住人口与外来流动人口之间,在教育、医疗、社保等诸多方面的权利不平等。

苏州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叶继红认为,作为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户口登记条例》以严格控制人口流动为基本准则,已经不适应新形势,迫切需要修订和改进。

近年来,中国社会各界对于户籍制度改革的呼声越来越高。成都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张俊国说:“用‘居住证’取代‘暂住证’,虽只有一字之差,体现的却是政府以人为本、彰显民生的执政理念。”

目前,中国已有多个城市推行了居住证制度。作为西部特大中心城市,成都全市有户籍人口1100余万人、流动人口300余万人。成都已于今年1月取消暂住证,全面推行居住证。

成都市政府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办公室主任马力介绍,成都市推行的居住证分为《成都市居住证》和《成都市临时居住证》两种,有效期分别为5年和1年,流动人口按照拟居住时限长短及就业状况分别领取不同证件。

让持证人享有更多的权益保障,是居住证的一项重要功能。成都市统筹考虑流动人口需求,不断扩大教育、卫生、医疗、就业和住房保障等公共服务覆盖范围,将市民享有的公共服务按照均等化原则向流动人口延伸。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为了确保价格总体稳定,国家有关部门近期约谈饮料、奶业、糖业、酒业等17家行业协会。昨天,中国酿酒工业协会、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参与主办的中国酒业新闻网载文指出,4月2日上午,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再次会同国家发改委经贸司、商务部市场运行司约请17家协会负责人,召开了重要消费品行业协会座谈会,强调维护价格稳定。>> 详细
点击排行
  比爱更可爱的是一个永远的约定
国土部新出台20条政策 支持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