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深圳>深圳新闻
住有所居—深圳住房保障建设面面观
2011-03-30 15:55:45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3月28日,深圳市常务副市长吕锐锋告诉记者,深圳市已将2011年保障性安居房建设由年初计划的6.2万套增至10.5万套。数据表明,这一新计划将比上年该市的保障性住房建设总量翻一番。2010年,深圳新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5.24万套,已比原计划的2万套翻了一番。

作为中国最大的移民城市、最大的外来工集聚城市,深圳倍感居民住房的压力。据深圳市住房与建设局初步测算,该市目前住房保障需求达23万套,至“十二五”期末、住房保障需求的总规模约为48.8万户。吕锐锋说,深圳必须针对城市的人口特点,构建具有深圳特色、生存型保障和发展型保障并重的住房保障体系。

政策:多层次、广覆盖

针对外来人口多、“夹心层”大的特点,深圳开始将住房保障从单纯保障低收入人群到中低收入人群兼顾转变、从保障型到发展型的转变,尝试建立起多层次、广覆盖的住房保障政策体系。

2010年5月,深圳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并将户籍住房困难人群、有条件的非户籍常住人员、各类专业人才均纳入住房保障对象,通过5个相关法规,确立了包括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公共租赁房、货币补贴等多层次的住房保障方式。

用地:一“保”、二“抠”

建房必需土地,而对于深圳,土地早已“难以为继”。对此,深圳对住房保障用地一“保”、二“抠”。

目前,深圳已着手建立住房保障的土地储备制度。在该市编制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总体规划中,保障性住房用地超过了全市居住用地储备地总面积的40%,并优先单列用地指标、明确具体地块和空间布局,严禁挪作他用;并严格规定,在年度用地计划中,如保障性住房用地未得到落实、不得安排其他住房建设用地。同时借鉴香港轨道交通建设和运营的成功经验,深圳尝试着在地铁车辆段站的地面建设保障性住房,同时着手利用公交场站建设“地面站、楼上房”的保障性住房建设。

建设:以“创”促“快”

土地、资金、机制等多种制约,曾经严重阻碍深圳住房保障的建设,住房保障建设的进度也备受市民质疑。“只有创新才能打破住房保障建设的‘瓶颈’”,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局长李荣强说。地铁段站地面、公交场站“地面站、楼上房”、安居型商品房……深圳以多个领域的创新,力求加快住房保障的建设步伐。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副局长洪海灵介绍,深圳硬性规定,该市年度土地出让净收益的10%必须用于住房保障,同时大力引入社会资金参与住房保障建设。2010年12月20日,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正式受理业务,不仅缴存人可申请低息的公积金贷款、可用“银行商业贷款+住房公积金贷款”的组合贷款形式购买自住房,同时允许中心将一定比例的住房公积金结余向保障性住房项目提供贷款、并尝试建立保障性住房专项资金专户。

操作:以“公”促“和”

地点偏、质量低、配套差,一直是人们对保障性住房的普遍看法,深圳试图打破这个“偏见”。对此,前海等“黄金地段”被规划为保障性住房重点建设区域,深圳明确提出,“十二五”期间新增的保障性住房项目优先选用配套成熟、公交便捷的已开发地区,确保保障性住房居住区在公交车站点500米半径或地铁800米半径覆盖范围之内。

据悉,深圳已通过住房保障发展规划,倡导“贫富混合社区”、避免同层次人群过度集中而造成社会分异。专家评价说,深圳的“混居格局”有利于城市公共设施的公平享用、更有利于社会和谐。

深圳保障性住房租售环节出现的问题,曾引发社会的极大关注。1月11日至今,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2次下发行政处罚告知书,45户弄虚作假的保障性住房申请者将面临5000元罚款、3年内不得申请住房保障的处罚。

李荣强说,深圳将加快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的相关配套措施,建立、健全涵盖住房保障定价、申请、轮候、租售、维护等关键环节的政策法规和科学、高效的操作规程,维护住房保障的公正和公平社会。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记者 陈虹 史维)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根据环保部门的检测,继黑龙江之后,在我国苏沪浙皖粤桂局部检测到了极微量的来自日本福岛核事故人工放射性核素碘-131,小于天然本底辐射剂量的十万分之一,仍在当地本底辐射水平涨落范围之内,因此不需要采取任何防护行动。如何理解这些信息,我们的记者在今天上午采访了环保部的权威专家。>>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国4月1日起施行一批法律法规
“最严房控目标”能否降温楼市?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