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时政
专家:微量放射物对我国无影响
2011-03-31 13:06:30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根据环保部门的检测,继黑龙江之后,在我国苏沪浙皖粤桂局部检测到了极微量的来自日本福岛核事故人工放射性核素碘-131,小于天然本底辐射剂量的十万分之一,仍在当地本底辐射水平涨落范围之内,因此不需要采取任何防护行动。如何理解这些信息,我们的记者在今天上午采访了环保部的权威专家。

陈晓秋:碘131不会对我国造成影响

问:碘131到底是什么?

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研究员陈晓秋答:碘131是放射性同位素里面一种,我们通常说的碘同位素,它是编号131号,它出来以后决定它的量大小,一方面它初始释放多少,在后续取决于它的物理性质,放射性元素有一个衰变期,我们叫半衰期,经过这么一个半衰期时间它会死掉一半。

问:它的半衰期多长?

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研究员陈晓秋晓秋答:碘的半衰期8天,过了8天就会减到量的一半,再过8天就减到原来四分之一了,这样衰变下去。

问:拿碘131来说,目前监测到的量有多大?

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研究员陈晓秋答:碘131目前检测在零点几毫贝克每立方米。

问:目前这个剂量有没有可能对人体造成损害?

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研究员陈晓秋答:不会,根本没有。

问:你为什么这么确定?

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研究员陈晓秋答:因为它只是在日常平时生活环境里面叠加了十万分之一,可以想像,我们原来在自然环境条件下,我们受的剂量,我们没有任何的影响,再叠加微小的十万分之一能对人有什么影响。

问:你说此时此刻我们坐在这在这个环境当中就在接受天然辐射?

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研究员陈晓秋答:是。这来自宇宙射线还有中子的照射,还有地层包括我们的土壤里面,都有这种放射性的,不过它是天然的东西。

问:所有这些放射性物质,会对中国,对我们造成影响和伤害吗?

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研究员陈晓秋答:如果谈到伤害的话差更远了,我们只是说需要关注采取防护行动的,比如最简单需要进行隐蔽的水平,我们国家所规定两天内人接受的剂量达到十个毫西弗才需要采取这种行动,现在如果说现在测到碘131浓度对人体来说有这么大浓度吸进去的剂量,只相当于我们需要采取隐蔽行动值的千万分之一,是这么一个水平。它的量认为是不值得公众关注的一个水平。

问:为什么这么确定?

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研究员陈晓秋答:像前苏联切尔诺贝利这种事故,它本身没有安全壳,在运行过程当中突然发生急剧反应最后燃烧爆炸,把所有都扔到了空中,等于全部出来了,这个影响是很大的,特别是像他们周围当初白俄罗斯,乌克兰,现在的俄罗斯,这几个地方周围影响是比较大的,更远的地方通过大气传输,扩散等等这些途径再传输到其他国家相对就比较少。比如当初在事故期间我们国家也有好多点进行这方面的检测,比如像新疆那边也测到过,成都也测到过,北京房山也测到过,太原也有,包括后期辽宁那边,反正咱们国家当初有20多个点都测到了,但是这个量不是很大,也没有到要我们公众采取什么防护行动的这么一个水平。

问:你的意思即使是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当时发生的泄露情况对我们国家的影响,也不足以到需要采取行动的程度?

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研究员陈晓秋答:这次肯定不会超过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影响,所以从这一点来讲大家可以放心,不会对环境和人造成什么影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刘云山:为实现“十二五”目标提供有力思想舆论支持]
[重要的是坚守一辈子] [中组部等要求广泛开展向杨善洲学习活动]>> 详细
点击排行
  太原市拟出台全国首个低收入家庭认定办法
妇联副主席等建议分群体分阶段推行男女同龄退休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