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中国“绝不接受”将人民币可兑换作为其纳入特别提款权的条件
2011-03-31 10:52:02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愿意”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之中,但是中国“绝不能接受”要求人民币必须可兑换这种讨价还价的方式,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说到。

夏斌指出扩大特别提款权并将人民币纳入其中是一个“历史的趋势”,但是短期内“无法启动并取得进展”,因为这一行为的本身就意味着打击美圆,而美国本身是不愿意主动的推动这一行动的。

在周四于南京举办的国际货币体系研讨会开幕式之前,夏斌在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时特别指出由于国际经济危机之后国际货币体系的不完善以及美圆的不对称问题突显,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成了必然趋势。

“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办?当前国际社会提出扩大特别提款权问题,还有能否放点能够体现全球投资,全球贸易交易活动的一种货币或者商品,比如人民币,中国当然是愿意的,但是这却是一个很难的协调过程,”夏斌说到。

“国际社会要求人民币必须资本项目下可兑换,中国绝对不能接受这种讨价还价式的放进去。”夏斌表示。

在南京举办的国际货币体系研讨会将主要专注于国际货币体系改革,这是2011法国20国峰会的主要议程之一。本次论坛将探讨国际货币体系的弊端和缺陷,以及特别提款权问题。

而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一揽子货币是论坛的一个重要话题。特别提款权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创设的一种储备资产和记账单位,亦称纸黄金。

夏斌解释到,将人民币放进特别提款权中是世界经济一体化进步的体现,但是人民币可兑换是必须根据中国自身经济金融运行的特征极其发展阶段需要来决定的。

“我们必须走自己的路,绝对不能讨价还价。”

当前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不能取得“实质性进展”的前提下,针对美圆的非对称行为,“我们必须强调两点:一是跨国资本流动的监管,在这个方面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新兴转轨国家必须取得共识,二是大国汇率必须保持稳定,”夏斌说到。

经济危机之后,许多人都意识到美圆的权利意识不对称,作为国际货币只照顾自己的本国利益并对世界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很清楚。多方呼吁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一揽子货币。

欧盟智库Brueguel于周二发布报告,再次呼吁让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

2011年1月19日,中美两国于华盛顿发表的联合声明称,美方支持中方逐步推动将人民币纳入SDR的努力。

去年11月,在IMF对SDR一篮子货币的五年期例行审查和货币篮子的权重调整之后,人民币最终并未如愿进入。对此,IMF解释到由于人民币的自由兑换程度无法达到IMF的有关标准,所以最终未能入选。

来源:中国日报 (记者 丁清芬 王小田)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刘云山:为实现“十二五”目标提供有力思想舆论支持]
[重要的是坚守一辈子] [中组部等要求广泛开展向杨善洲学习活动]>> 详细
点击排行
  妇联副主席等建议分群体分阶段推行男女同龄退休
日本公民教科书妄称中国钓鱼岛为日本领土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