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辽宁>辽宁新闻
妇联副主席等建议分群体分阶段推行男女同龄退休
2011-03-31 10:15:13      来源:中国妇女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和以往的全国两会一样,男女同龄退休问题再次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话题。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甄砚等提出,应分群体、分阶段推行男女同龄退休政策。

同龄退休不一定加大就业压力

近年来,同龄退休成为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一个问题。十几年来,几乎每年都有两会委员和代表提出相关提案、议案。

多年来一直关注男女同龄退休问题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女子学院女性学系教授孙晓梅告诉记者,规定退休年龄性别差异的初衷是照顾妇女,但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其实施结果损害了妇女的权益,构成了对妇女的就业性别歧视。

甄砚委员认为,由于比男性提前5年~10年退休,女性在教育培训、职业发展和岗位晋升等方面的机会明显减少,既制约了优秀女性人才的成长和选拔,也是对女性人才资源的巨大浪费。

“根据我国退休金与工龄挂钩的规定,满35年工龄才能得到90%的满额退休金。”甄砚委员说,女性法定退休年龄比男性早,很少有可能获得满额退休金,导致女性退休养老金低于男性,与工龄相关的福利也受到影响,从而损害了女性的经济利益。

有人认为,延长女性退休年龄会造成就业压力。但“目前没有研究表明,适当延长女性退休年龄与年轻人的失业存在绝对的因果关系。”甄砚委员说,缓解就业压力的根本途径是创造就业岗位,增加就业机会。从男女平等的角度看,完全让女性承担劳动力市场供大于求的矛盾也是不公平的。

此外,我国老龄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是个不争的事实。“从总的趋势上来讲,随着人均预期寿命的持续延长,退休年龄的提高应该是一种不可逆转的趋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说。

照顾不同群体的需求差异

如何破解男女同龄退休难题?

甄砚委员认为,男女法定退休年龄的规定要从体现男女平等的宪法精神和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高度,从人口性别结构、人才资源作用发挥、男女预期寿命情况、社会保险基金状况、先进性别视角等因素统筹考虑。从中国经济社会长期发展趋势看,有必要研究分群体、分阶段地推行男女同龄退休的政策。

因为妇女群体内利益的多元化,妇女群体对退休年龄的预期也有所差异。

“应当承认,在国家经济体制转型、社会保障体系尚待完善的情况下,不同社会群体的利益诉求存在着性别差异和阶层差异。”甄砚委员坦言,必须辨明差异产生的原因。

2010年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对黑龙江、江苏、四川和江西四省的专题调查表明,多数女干部和女知识分子赞同同龄退休,女工人近半数赞成,而态度的差异既与阶层差异相关,也取决于单位效益和个人的经济收益。调查显示,多数人赞成分层次、有选择的同龄退休政策。

甄砚委员认为,国务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应根据经济社会的发展,加快研究和逐步推行分群体、分阶段的男女同龄退休政策。制定并颁发与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和劳动者需求相适应的男女同龄退休政策,废止政出多门、效力层级不一的相关政策文件。明确规定,实行男女平等退休政策。

全国人大代表孙菁参加了2010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的妇女法执法检查。她今年专门提交了一份关于提高我国妇女法定退休年龄、男女同龄退休的建议。

“政府应尽快将提高妇女法定退休年龄、男女同龄退休的问题提到议事日程。全国人大应尽快将男女同龄退休写入法案。”孙菁代表告诉记者,同时,男女同龄退休要体现以人为本,应实行自愿的退休方式,即允许女职工在法定的退休年龄前5年内根据自身情况灵活选择退休或选择继续工作至退休年龄。

“可以针对不同就业群体和不同就业岗位,制定循序渐进、有针对性、可操作的弹性退休年龄规定。”孙晓梅代表说。

“应尊重退休政策的历史沿革,照顾不同群体的需求差异,逐步推行弹性退休制度。”甄砚委员说,在规定男女退休年龄均为60岁的同时,规定女公务员、企业女职工和从事重体力劳动和特殊工种的女职工达到一定的工作年限,根据个人意愿,可以要求退休。

来源:中国妇女报  (记者 王春霞)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刘云山:为实现“十二五”目标提供有力思想舆论支持]
[重要的是坚守一辈子] [中组部等要求广泛开展向杨善洲学习活动]>> 详细
点击排行
  日本公民教科书妄称中国钓鱼岛为日本领土
五大国家级专项规划有望上半年出台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