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深圳>深圳新闻
深圳道路网“十二五”发展规划编制完成
2011-03-30 15:55:45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深圳市道路网“十二五”发展规划》已完成征求意见稿,且已经专家研讨,目前正征询市民意见。

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3月28日称,此规划面向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市的战略目标,围绕打造“深圳质量品质交通”,在“建设全球性物流枢纽城市、打造国际水准公交都市、构建国际化现代化一体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交通总体发展目标指导下,系统提出了深圳市道路网“十二五”发展的目标、策略、行动与措施,对深圳市打造布局合理、功能清晰、干支协调、设施完善的现代路网体系将发挥重要作用。

至“十一五”期末,深圳全市道路总里程已达约6041公里,在城市规模不断扩张、交通需求迅速增长以及轨道交通尚未形成网络的背景下,对保障城市交通的正常运转,促进城市社会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根据《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总体规划》(草案),2015年全市生产总值(GDP)将增至约1.5万亿元,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将带来交通需求的持续增长。据预测,“十二五”期间,深圳市客、货运交通需求年均增长率将达到约6%~8%,既有道路交通体系将面临巨大压力。

因此,“十二五”期间,深圳市道路网发展将紧密围绕“辐射区域、服务城市、支撑经济、交通一体、低碳发展、民生为本”的指导思想,落实交通运输方式由相对分散向综合高效转变;出行结构由个体交通和公共交通并行向公共交通主导转变;交通服务由保障型向优质型转变;交通发展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交通排放由高耗低效向低碳环保转变。

“十二五”时期道路网发展的目标是:至“十二五”期末,基本建成完善的高快速路网、基本形成全市主次干道系统骨架、协调发展支路网体系,保证公共交通对道路资源的优先使用,打造与轨道公交协调发展的开放、畅达、集约、安全的道路交通体系,实现道路交通面貌的整体改善与道路交通品质的整体提升。主要指标包括:次干道以上路网密度提高到3.5km/km2以上;形成珠三角2小时、深莞惠1小时交通圈;全市公交专用道总里程提高到500km以上;全市高峰小时主干道平均车速不低于30公里/小时。

“十二五”期间,深圳将新增高快速路约342公里,高快速路网总里程将到达699公里,基本形成“七横十三纵”的高快速路网;将新增干线性主干道约260公里,干线性主干道路网总里程将达到约709公里,基本形成“十二横十八纵”干线性主干道路网;持续推进四大新城、重点产业地区等普通主次干道建设,将新增普通主次干道约540公里,全市普通主次干道总里程将达到约1888公里,基本形成网络化普通主次干道格局;力争新增支路约500至1000公里,将全市支路网总里程提高至4000至4500公里;全市道路总规模将达到约7300至7800公里,初步形成布局合理、功能清晰、干支协调、设施完善的现代路网体系。

根据初步匡算,“十二五”期间,深圳道路建设总投资为1311至1386亿元,其中高速公路投资约301亿元。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记者 陈虹 实习记者 史维)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根据环保部门的检测,继黑龙江之后,在我国苏沪浙皖粤桂局部检测到了极微量的来自日本福岛核事故人工放射性核素碘-131,小于天然本底辐射剂量的十万分之一,仍在当地本底辐射水平涨落范围之内,因此不需要采取任何防护行动。如何理解这些信息,我们的记者在今天上午采访了环保部的权威专家。>>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国4月1日起施行一批法律法规
“最严房控目标”能否降温楼市?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