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深圳>深圳新闻
深圳拟征收“拥堵费”治堵引发争议
2011-03-12 09:57:31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面对如此严峻的城市交通问题,如何“治堵”成为社会关注焦点和热点。深圳市交委不久前公布的《深圳市打造国际水准公交都市五年实施方案》初稿,提出“研究实施包括交通拥堵收费、停车需求管理等各类需求管理措施”。

这一提法引发各方激辩,争论焦点在于收取拥堵费,能否从根本上治“堵”。

其实在深圳,关于收取“拥堵费”是否能治“堵”的争论由来已久。早在两年前,深圳就提出学习香港、伦敦经验,收取交通拥堵费,并尝试对交通拥堵的华强北等商业区,采取提高停车收费的措施来改善交通状况。

去年,王剑平、区绮文等深圳市21位政协委员联合提出《控制机动车增长,解决城市拥堵问题》的提案,提出发展公共交通,限制私人交通,控制小车增长,提高机动车的“使用代价”的建议。同时建议政府协调发改、规划、交通、工商、税务等部门研究制定交通拥挤收费、车牌拍卖、尾号限行、错峰上下班等交通管理政策。

但是林娜、沈竹君等另外6名人大代表联合提案则认为,一味的围堵和限制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是要配合公共交通的优势来积极的疏导,多管齐下,尤其是大力发展轨道交通。

中国城市运营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戴欣明认为,通过收取市区拥堵费,增加行驶成本,或者收取高额牌照费等措施限车都不可取。因为增加用车成本与开车上路没有必然的联系。

戴欣明还表示,伦敦收取城市中心交通“拥堵费”,是因为伦敦作为有着悠久历史文化积淀的城市,中心城区有许多景观和遗迹不能动,规划受限。而深圳作为只有三十年历史的新城,完全可以通过规划和建设改善目前拥堵现状,包括继续大力发展轨道交通,把政府办公机构更多搬离市区、加强城市规划和经营管理水平等。

来源:新华网 编辑:冯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保民生 促发展——中国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 详细

各地新闻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魏众说:“不能光盯着居民收入增长和劳动报酬增长,而忘了与之同步的经济发展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至于“两个同步”将导致中国向世界“输出通胀”,受访的经济学家均表示这种“臆测”是无法成立的。>> 详细
点击排行
  全国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举行
两会家国民生:从群众发展要求中获取动力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