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要闻
“双同步”不会推高中国通胀预期及影响世界经济
2011-03-13 10:36

“双同步”不会推高中国通胀预期及影响世界经济

聚焦“十二五”规划新提法 新华社发

中国政府首次在新的五年规划中提出的“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措施,将不会推高中国通胀的预期及影响世界经济的运行。

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会正在审查和讨论的“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今后五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实际增长超过7%。同期,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是年均增长7%。

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指出,“双同步”战略是中国分配制度改革的一个重大突破,五年后,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重提高10个百分点以上是可能的。

然而,西方一些人士对此表示担忧,未来中国居民工资上升、收入提高后,将带来生产成本上涨,拉动世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不仅推高国内通胀压力,还会影响世界市场的稳定,很可能使西方一些主要经济体产生滞胀的风险。

北京的分析人士表示,“双同步”是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推动中国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的重要措施之一,它不会推高国内的通胀预期,更不会向世界“输出通胀”。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魏众说:“不能光盯着居民收入增长和劳动报酬增长,而忘了与之同步的经济发展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

他认为,如果只是单纯强调前者,当然会有通胀威胁,但因为是“同步”,两相抵消,产品价格会保持稳定甚至出现下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