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深圳>深圳新闻
深圳拟征收“拥堵费”治堵引发争议
2011-03-12 09:57:31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深圳市打造国际水准公交都市五年实施方案》初稿日前亮相,尽管方案中有“设置HOV车道(高承载率汽车专用通道)”“公交服务购买新模式”等众多创新措施和设想,但是最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还是“征收拥堵费”的研究设想。

那么征收“拥堵费”真能改变深圳“堵城”现状吗?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调研。

深圳的堵车、塞路问题严重到什么程度?市民、人大代表都担忧深圳未来会变为“堵城”。深圳交警部门去年12月初宣布,深圳机动车总数已突破170万辆,汽车密度跃居全国第一。

170万辆是个什么概念?有人做过这样一个比喻,假如把深圳所有汽车都开上街头首尾相接,整个深圳市就成了一个大停车场。

对于深圳的“堵”,记者有深切体会。记者上下班都要从深圳福田区高级技校站搭车到新闻大厦站,平时乘坐公交车仅需15分钟,一到上下班高峰期,公交车常常会被卡在华强北最“堵”路段,用时最多时超过50分钟。

一些住在原特区关外、又在关内上班的工薪族就更加闹心了。一位搭乘公交车途经该地的乘客告诉记者:“我每天下班时都在车上站着睡一觉,可是睡一觉醒来,发现车才走了两站路。”

深圳越来越恶劣的交通状况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据统计,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2009年受理和回复深圳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相关的建议和提案就有80余件,去年更是增加到近150件。内容涉及兴建轨道交通、启动快速公交系统(BRT)建设、加强公交车和出租车司机管理等方方面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保民生 促发展——中国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 详细

各地新闻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魏众说:“不能光盯着居民收入增长和劳动报酬增长,而忘了与之同步的经济发展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至于“两个同步”将导致中国向世界“输出通胀”,受访的经济学家均表示这种“臆测”是无法成立的。>> 详细
点击排行
  全国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举行
两会家国民生:从群众发展要求中获取动力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