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要闻
两会家国民生:从群众发展要求中获取动力
2011-03-13 09:34

两会即将闭幕,回望会内会外关注的重点、讨论的热点,应验了舆论在会前的预测——无论政府工作报告还是“十二五”规划纲要;无论是代表委员的会上热议,还是网民、群众的会外讨论,“顺应民意”、“关注民生”、“全民共享”这些近年来被大家熟知的词汇,以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引起共鸣,赢得广泛共识。

时下,一个有着世界第二大经济总量的国度,因其13亿人口的巨大分母,使得总量和人均之间存在着强烈反差。我国人均GDP虽接近4000美元,但国际上一些国家的教训警示,这一“黄金发展期”和“矛盾凸显期”交织并存的特殊阶段,社会结构深刻调整,社会矛盾容易激化,人民群众对推动发展、维护权利的要求日益强烈。

时下,解决了温饱正向小康社会迈进的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理解和认知,正经历由“生存到发展”的转型,对政府公共服务的要求日益多元多样。从“有饭吃”到“吃得好”、从“有学上”到“上好学”、从“有工作”到“有幸福有尊严”……在总量有限的情况下,如何加快社会建设,让公共资源的布局更加均衡合理,成为摆在党和政府面前的新课题。

时下,城乡居民之间、不同行业之间收入分配差距扩大,基尼系数向0.5靠近,越过了国际警戒线。在蛋糕越做越大的同时,如何把蛋糕分好、让群众吃好,国人关心,世人关注。同时,广大群众对公平正义的呼声渐涨,不容忽视。

时下,随着政治文明建设的不断推进,全民受教育程度的普遍提高,信息社会的建设加快,广大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意识逐渐增强,对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渴望日益普遍。一些利益群体也通过多种方式、多种途径表达愿望。这些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崭新诉求,既是整个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也是对党和政府执政能力的大考。

群众有所呼,政府有回应。近年来,以顺应民意为出发点,政府逐年加大改善民生的力度,效果初步显现。2011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被舆论称为“最给力的民生报告”。报告强调:“经济越发展,越要重视加强社会建设和保障改善民生”“各级政府一定要把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