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深圳>深圳新闻
深圳地铁二号线即将通车 节能环保更上一层楼
2010-12-22 16:57:44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深圳地铁二号线即将通车 节能环保更上一层楼
 
深圳地铁蛇口线将于本月28日建成通车试运营。

据悉,深圳地铁蛇口线将于本月28日建成通车试运营。深圳地铁蛇口线(2号线)是特区内第二条东西向轨道交通客运主通道,是覆盖西至蛇口,东至罗湖新秀的骨干线路,由初期工程和东延线工程两部分组成,即将开通的初期工程共12站,起自赤湾站,经蛇口港站、海上世界站、水湾站、东角头站、湾厦站、海月站、登良站、后海站、科苑站、红树湾站、最后到达世界之窗站,与地铁1号线换乘。

12月22日上午,深圳地铁集团组织媒体记者前往2号线探营,记者了解到,地铁2号线全长15.514公里,采用4动2拖6节编组的A型列车。列车全程行驶时间为27分42秒,每班车间隔9分56秒,可搭载乘客2000余人。节能技术、数字化技术的运用以及细节的设计是二号线的亮点所在。

新技术的运用低碳环保,更加人性化

地铁二号线在设计中大量采用了节能减排技术,减少对环境污染。如在国内地铁中首次在车站、车辆段停车场公共区及办公室、道路、车库的主照明采用LED绿色照明,采用照明智能控制。车厢内的LED灯光明亮柔和,比传统的荧光照明节能达30%以上,而且使用寿命长,维护工作量小。另外,使用新型陶瓷喷涂防火材料,采用该种陶瓷喷涂的墙板不仅具备了耐冲击性、耐高温性、耐腐蚀性、耐湿性等优点,更重要的是大大的提高了列车的防火等级,提升了行车运输的安全性。

记者观察到,与一号线不同的是,二号线车厢内站点显示使用了LCD动态显示技术,显示内容更加丰富,方式更加灵活。装配在车厢两侧车门上方的动态显示屏可以根据列车行驶的状况分别显示整条线路站点、即将到达的站点以及各出口到达的场所,车门在哪一侧开启也在显示屏上有所提示。数字化技术的运用提高了信息可视化的程度,为乘客提供了方便。

车站设计更具艺术性据深圳地铁运营分公司站务室副主任吴志海介绍,相比罗宝线一站一景点的设计风格,蛇口线装修风格的设计出发点为全线一景,更强调设计的整体性。“在强调整体性的同时,各站点的设计立意还充分考虑了地面环境的文化特点和地貌特点的不同,为蛇口线的地铁空间赋予了鲜明的文化特征。”

据了解,初期工程中的红树湾站和科苑站以科技和湾流作为设计主题,后海站以地面商业为设计主题,登良、海月、湾厦三站以地面树木变化为设计主题,而“东角头、水湾、海上世界、蛇口港、赤湾”五站则以地面水文化为设计主题。

市民坐蛇口线初期工程 三大站点值得逛一逛蛇口线初期工程的起点是世界之窗站,终点是蛇口赤湾站。全线12个站点,其中有三个站点值得出站逛一逛。首先就是后海站。作为深圳的城市双中心之一,南山后海片区聚集了海岸城休闲购物集群和在建的中海油和华润等多家知名企业的总部,这些都包含在后海站5分钟的步行圈内。继续沿后海滨路向南,经过登良站,便来到海月站。根据规划,海月站区域将打造深圳未来顶级商业名街。最后则是海上世界站。这里是深圳开山第一炮的发生地,如今又彰显着深圳海纳百川的城市特色。根据招商局“再造蛇口”规划,这里将进行综合改造,这里将形成大规模的开放式商业街区和文化体验区。

目前,蛇口线初期工程全线各个站点正在进行最后的设备调试及装修收尾工作,还有不到一个星期,就将有更多的市民体验到此项工程所带来的特别出行感受。另外,针对市民关心的票价问题,地铁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2号线票价仍未确定,具体票价需由发改委制定。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实习记者 史维 温炜鑫 摄影 史维)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辉煌“十一五” 展望“十二五”
>> 详细

各地新闻
这次成品油调价后,中国政府将按照既定的补贴政策,继续对种粮农民、渔业、林业、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给予补贴,对出租车行业给予临时补贴。>>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国人权研究会召开理论研讨会
国土部副部长:房地产不应成为重要经济支柱产业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