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从棚户到小区 西山煤电开启棚户改造新征程

2012-10-23 10:31:10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从棚户到小区 西山煤电开启棚户改造新征程
从棚户到小区 西山煤电开启棚户改造新征程
从棚户到小区 西山煤电开启棚户改造新征程

时值十月下旬,太原市很快就要进入冬季供暖期,早晚的气温已经在零摄氏度左右。而地处山西省西山市的葡萄苑小区早已做好准备,迎接严冬的考验。

葡萄苑小区,是山西焦煤集团西山煤电已建成的最大的棚户区安置小区,小区占地面积286亩,56栋住宅楼共安置2424户职工家庭入住。小区除了安装有电子监控系统、楼宇对讲系统,健身广场、篮球场、凉亭等配套设施也非常完善。

然而人们很难想象,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房屋破旧、道路狭窄、污水横流、群众生活极为不便的棚户区。

2010年,西山煤电集团抓住太原市将西山地区作为综改试验区先行先试的历史机遇,把旧区改造和保障性住房建设列为集团“十二五”规划及2011年十件民生实事之一,提出用三年时间建设安全、富足、宜居、幸福的新西山。

为了让广大职工充分享受企业改革发展成果,西山煤电把解决职工的住房问题作为重要的民生问题,2003年到2005年,他们共拆除危旧房3115户,新建住房35.42万平方米,惠及5026户。2006年又借助山西省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的政策机遇,启动了棚户区改造工程,到2010年年底,棚户区改造工程累计完成投资11.1亿元,安置9330户,竣工面积70万平方米。

西山煤电集团棚户区改造工程是陕西省近年来的重点工程。西山煤电旧区改造住宅工程主要是对红星巷、建北街、金城公司加工厂、太白街、救护大队南侧、俱乐部、虎峪河南岸、西矿东街、金城公司建材厂等地段进行改造,建设20栋高层住楼,满足职工的住房需求,改善职工的住房条件。“千亩百栋万户” 玉门小区、葡萄苑小区保障性住房建设已成为典型范例。

在煤炭大省山西的保障性住房体系中,棚户区改造住房占了较大比重,而葡萄苑小区仅仅是棚户区改造的一个缩影。2006年4月,同煤集团棚户区改造项目开工奠基,标志着山西省国有重点煤矿棚户区改造工作正式启动。近几年,山西省把包括棚户区改造在内的保障性住房建设摆在了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并列为省级重点工程加以推进。

2011年,山西又提出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建立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两年完成城市和国有工矿集中连片棚户区改造。为进一步推进工作,确保任务完成,山西省从土地供应、资金筹措、税费减免等方面明确相关优惠政策,推进了棚户区改造工作开展。截至2011年底,山西省的城市棚户区改造、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国有林区棚户区改造、国有垦区棚户区改造、国有重点煤矿棚户区改造5类棚户区改造让59.27万户居民住房条件得到改善。

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西山地区的矿工将彻底告别窝棚之家。 (记者 何旖旎)

编辑:邓京荆 标签: 西山煤电 棚户改造 山西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美貌依旧!陈小春版《鹿鼎记》阿珂双儿晒合照

陈小春掷5700万再购豪宅 揭98版《鹿鼎记》演员现状

陈小春98版鹿鼎记韦小宝老婆现状如何? 七个老婆他最喜欢谁?

伦敦飞去俄罗斯理发 23岁富家女:我没有被宠坏

精彩热图

醉了!清明节祭品惊现印着宋仲基肖像的冥币

司机高速上突发休克 民警不顾呕吐物人工呼吸急救

沈阳大爷大妈穿迷彩持冲锋枪大跳广场舞

江西高速一货车自燃 百万货物燃烧殆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