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太重塔架送“神九”赴约“天宫”

2012-06-18 13:51:45 来源: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2012年6月16日18时37分,由太重制造的921功勋塔架托举神九飞船,在长征二号F遥九火箭的巨大轰鸣声中,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腾空而起,这一喜讯再一次极大地鼓舞了太重集团全体干部职工。

此次发射神九飞船的921塔架是由太重制造的,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全天候发射塔架。该塔架高100多米,发运时先后用了7节专列、近300节车皮,在现场塔体拼装时,3万余个高强度螺栓孔,现场穿孔率达100%,创造了国内塔架安装史上的奇迹。

1992年,我国载人航天工程――921工程正式启动。1996年4月12日通过了出厂验收,该塔架先后得到了国防科工委特装部、机械部军工司、基地和科工委设计所首长和专家的好评。

921塔架自问世至今16年来,为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建立了不朽的业绩:从我国第一艘载人飞船“神舟”一号到“神舟”九号,均全部由该塔架成功托起,太重制造的921塔架因此被誉为“功勋塔架”。

据了解,去年天宫一号发射成功后,太重又委派相关工程技术人员对921塔架进行了技术性修改和维护,并对厂房设备和吊车部分进行了改造,使其完全适应了神九“垂直组装、垂直运输、垂直发射”的“三垂直”要求。太重矿山设备分公司装焊组长林克西激动地说;“塔架属军工产品,质量要求极严格,我们当年亲手参与了功勋塔架的制造,是我一生的光荣。我这个月刚刚办了退休,想起中国人世世代代飞天梦想最终是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实现的,心里总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激动。”

40年来,太重先后为我国的航天及国防事业提供了10余台(套)发射塔架及其它专用设备。竖立在我国酒泉、西昌、太原三大卫星发射中心的9座发射塔架,除一座外,其余8座均出自于太重。太重通过研制发射塔架及其专用设备,不仅丰富了重大工程项目的管理经验,提高了制造大型成套设备的水平,同时也锻炼出了一支纪律严明、作风顽强、技术过硬的航天工程技术人才队伍。

来源: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记者 孙瑞生 通讯员 曹克顺)编辑:张少虎

编辑:张少虎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河南情侣重现胜利之吻

遇到这样处女座妹子就娶了吧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重庆女子开流动瑜伽馆

精彩热图

智能服装说谎会变裸体

著名篮球运动员巴特尔退役仪式发布会在京举行

湖南天门山:“翼装飞毯”极限挑战成功

中国选手宁泽涛夺冠后抵达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