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黄河在咆哮》开拍 实打实“山西制造”

2015-04-02 16:29:35 来源:山西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山西的故事,山西的景,山西的拍摄班底将作为抗战胜利70周年的重要献礼片,于年内在央视播出

《黄河在咆哮》开拍 实打实“山西制造”

▲该片在阳曲县青龙镇拍摄外景 记者寇宁摄

《黄河在咆哮》开拍 实打实“山西制造”

▲《黄河在咆哮》开拍

3月初,一部抗战题材的电视剧《黄河在咆哮》在山西低调开机。这部由山西影视集团广电影视艺术传媒有限公司投资拍摄的电视剧,再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在抗日战争中以山西为主战场发挥的中流砥柱作用。该剧作为抗战胜利70周年的重要献礼片,将于年内在央视播出。

3月31日,本报记者赶赴阳曲县青龙镇外景拍摄地探班。

只做好剧拒绝“雷”

《黄河在咆哮》的故事背景发生在1937年“七七”事变后,八路军129师独立团奉命东渡黄河、开赴山西抗日前线开始,一直到1945年“太岳围困战”结束。

该剧导演谷锦云在片场告诉记者,《黄河在咆哮》主要从两条线推进故事,纵线是八路军抗战的主背景,横线是郑川夫妇、周家、宋家三个家庭在战争背景下的命运沉浮。其中,战争场面戏达到40%左右,百团大战、忻口战役、中条山保卫战、平型关大捷、太岳围困战等重要战役都会出现。“可以看作是八路军在山西的抗战全史。”谷锦云说。山西影视集团董事长高晓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荧屏上的抗战“雷剧”比较多,但《黄河在咆哮》绝对是一部尊重历史、认真拍摄、追求史诗品质的抗战戏,“我们不做抗战雷剧,没有商业明星,本土的红色资源是我们的优势。”

山西人扎堆山西戏

《黄河在咆哮》主创大部分都是山西人。曾执导过《麻辣女兵》《导弹旅长》等作品的导演谷锦云,是山西榆次人,现为第二炮兵电视艺术中心一级导演;编剧张强,是2014年热播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的编剧之一;总制片人王大林、制片人丁晓峰、执行制片人李静等都是山西人。负责剧照的向东告诉记者,《黄河在咆哮》的开机时间跟他的另一部戏撞档,但一听说是山西的戏而且主要在山西取景,这个运城老乡马上推掉那部戏赶回来了。《黄河在咆哮》总制片人王大林告诉记者,该剧90%的场景在山西取景,除了榆次老城和阳曲青龙镇,剧组还将在太原、临汾壶口瀑布、太谷、平遥等地拍摄。“这部剧拍摄难度很大,场面宏大,人员众多,全景式展现了八路军抗战的主战场。”《黄河在咆哮》预计拍摄80天,“我们不仅是在拍抗战戏,拍摄过程也跟打仗似的。”高晓江说,“因为时间紧、任务重,从开机到现在麻烦了很多人,咱山西人都把这个电视剧当成自己的事来办,要感谢的人太多了。”山西的故事,山西的景,山西的拍摄班底,《黄河在咆哮》是一部实打实的“山西制造”。

○现场

赶拍“冬戏”跟季节抢时间

从太原驱车大约40多分钟,到达阳曲县青龙镇村。这是一个千年古村,据说这里是当年山西人走西口的必经之地。

3月31日一大早,《黄河在咆哮》剧组开始在青龙镇上忙活起来——架设机位,铺轨道,搭梯子,摆道具,化妆甚至牵马……偶尔经过的游客会驻足拍照,他们与身穿长袍的“生意人”、一身制服的“国军”“日本兵”等演员,同时站在一个空间里,显得特别“穿越”。

片场执行制片人李静告诉记者,剧组目前分A、B两组同时拍摄,B组还在榆次老城,而A组已经在3月30日赶到阳曲县青龙镇赶拍外景。因为剧中有很多冬天的戏,所以剧组这几天都在跟季节抢时间,赶拍外景。

青龙镇入口处不远,一辆大型货车里挂满了戏服,很多当地村民带着孩子来拍戏,着急地换衣服、试鞋子,脸上堆满兴奋。当日上午10时许,在场记的打板声中,一场周家(原国民党太岳县县长周福源家,周家是地方上的乡绅首富)大门口的戏开拍了:来来往往的人群在街道中穿流而过,有叫卖的商贩,有路过的百姓,一幅热闹景象。周家有人推开大门走到街面上观望了一阵……

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场景,却被“NG”数次,出错的不是专业演员,而是当地群演。“很多群众演员都是第一次拍戏,相对比较紧张。”剧组负责剧照的向东说,在横店拍戏的群演都很职业,山西这边戏不多,还没有这样固定的群体。虽然不专业,但在当地找群演,从拍摄成本看最划算,也节省时间。记者在片场看到,一个“卖凤梨酥”的师傅,不是声音太小、就是话语间隔不对,叫卖了四五遍才算“通过”,导演对每一个镜头都把控严格,也很有耐心。

当观众看到这场戏时,就是一个周家进门和出门的镜头,但是这不过几秒的镜头,却是在两个地方拍摄完成的。“进门后的戏,是在榆次老城,出门到街上,就在阳曲的青龙镇喽!”导演笑着说。进门和出门,一脚跨两地,除了让人感慨“蒙太奇”的手法之外,从这个细节能看到,整个剧组的严谨状态和背后的努力。

记者 李霈霈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故宫大高玄殿修缮工程开工

北京:亲子阅读迎“国际儿童图书日”

丁俊晖5-1胜马克·戴维斯 赛后发布会简短庆生

四川卧龙利用野外红外相机首次拍到雪豹母子影像

精彩热图

百态:村里的“时尚青年”

杭州路面塌陷 大坑占近全部车道

乌鲁木齐大雪纷飞30小时 重回“冬季模式”

无锡:樱花烂漫正当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