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为了村里的孩子们 幼师王变梅甘守清贫26年

2015-02-03 13:18:33 来源:山西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她是汾阳市三泉镇北榆苑村幼儿园唯一的老师在汾阳市三泉镇北榆苑村,有一位教了26年幼儿园的代课老师。她每个月只挣600元的工资。因担心自己走了,村里的适龄孩子没人教,她放弃了外出打工挣钱,放弃了去城里照顾女儿,宁愿受穷,也不愿意放下自己的责任和村民们对她的那份信任。她就是今年52岁的王变梅老师,汾阳市三泉镇北榆苑村的一名幼儿园代课老师,也是村里幼儿园唯一的老师。

家长们舍不得她走 1月26日,记者来到汾阳市三泉镇北榆苑村。幼儿园的教室是原村小学校的一间教室。小学校合并到邻村后,这里成了村委会的办公场所。因为人少,原有的暖气也都停用了。教室的一角有一个砖砌的火炉,火炉上放着一个茶壶,整个教室里温度并不高。

王变梅正带着孩子们唱儿歌。十几个小朋友一边唱着“我最棒,我不哭”,一边学着老师伸出右手的大拇指比划着。

王老师告诉记者,现在班里一共有21个孩子,分为大、中、小3个班。因为冬天孩子容易生病,今天正常到校的是15个。班里有5个孩子还不到年龄,是家长硬要送来的。

11点半左右,教室的门外已有不少家长等着接孩子。刘小玲家的孩子还不到年龄,是班里最小的孩子,她告诉记者,早早地把孩子送来幼儿园,并不是家里顾不上,而是知道王老师教得好,想让孩子早点跟着王老师学习。

王变梅丈夫多年前因车祸,手上落下残疾,没法干重体力活,只能靠打零工补贴家里;王变梅一个月600元的工资,还有村附近一家大型企业给村民的土地补贴,这些就是全家的经济来源。

去年,王变梅的小女儿在汾阳市里上了初中,原本家里人希望她去城里照顾女儿读书,顺便打打工。村里人出去打工,一个月挣1000多元没问题。因为孩子家长的挽留和信任,也因为担心自己走了,现在幼儿园的21个娃娃没人教,王变梅选择留在了村里。

听说记者是来采访王变梅的,家长们七嘴八舌地夸起了她。有家长给记者看了几个中班小朋友的作业本,田字格里的字一个个横平竖直。家长们说,就这几个字,比有些二三年级的小学生写得都好。孩子们写字,都是王老师手把手教出来的。早年儿子夭折对孩子更加细心采访中,王变梅不经意地提起了自己的儿子:“如果在的话,今年也29岁了。”

王变梅的儿子12岁时夭折。那年“六·一”前夕,王变梅的儿子在学校和同学玩耍时,头部意外受伤。带着儿子到村卫生所包扎后,王变梅见孩子能跑能跳,就没顾上多管。10天以后,孩子突然晕倒在炕上。王变梅赶紧送儿子到医院,却最终没能抢救过来。说到儿子,王变梅忍不住抽泣了起来。

儿子早夭,让王变梅对孩子更加细心,甚至有些连父母都没发现的毛病,都是王变梅提醒后,才带孩子到医院检查的。王变梅带过的学生里,有一个小孩经常感冒,王变梅就建议家长带孩子到医院检查一下。一检查,孩子竟然是先天性心脏病,之前一直没有发现。

现在的中班,有一个小男孩是斜视,戴着矫正眼镜,一副眼镜1300多元。有一次孩子回家后,突然发现眼镜不见了。1300元对一个农村家庭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数目。那天,孩子的家里人翻遍了学校和家里都没有找到。细心的王变梅在孩子们都放学后,一个人又仔细地在学校里寻找,最后在男生厕所的小便池下水口里,找到了孩子的眼镜。

27日,记者从汾阳市教育局了解到,他们早就知道王变梅这个典型,目前正在研究提高像王变梅这样的代课老师的待遇,并且计划帮助贫困村小学和幼儿园改善教学环境。在汾阳市副市长兼教育局局长李慧义的办公桌上,记者看到一份春节慰问老师的名单,其中就有王变梅。王晋磊药利斌

编辑:杨舒文 标签: 王老师 幼师 孩子家长 三泉镇 六·一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图片故事:老街“守艺人”

图片故事:8岁羊倌风雪中放羊养家

重庆首条彩色公路正式投入使用有效缓解视觉疲劳

香港:马云出席创业交流会

精彩热图

奥凯航空引进中国第一架波音737-900ER客机

中俄印外长第十三次会晤在京举行

吉林老跃沟水库举办冬捕节人欢鱼跃祈愿人寿年丰

湖北宜昌一河流内发现约百只死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