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三十六个工业项目将让太原经济“强筋健骨”

2015-02-03 13:18:33 来源:太原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解析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之﹃工业新增千亿产值﹄新蓝图

如何拯救“塌陷式下滑”,让太原经济从低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率先在全省实现“六大发展”?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绘出的新蓝图是以优化结构为着力点,促进三次产业协调发展;产业是发展的关键和支撑,以工业为重要引擎带动三次产业协调发展,以创新驱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工业是引擎 “太原经济持续下滑,关键是我们在发展工业方面摇摆不定,曾一度提出弱化工业的思路。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太原作为老工业基地,今后相当长时间内,工业仍将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市经信委主任赵瑞雪说,把工业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为我市今后产业布局指明了方向。

多年来我市工业投资急速下滑、增长乏力,工业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持续减弱,占比持续下滑。当前,工业“不大不强”是我市落后于周边的重要原因。2013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70.94亿元,在周边5个省会城市中排第四,只有郑州的27%、石家庄的44%和西安的60.9%。产值过百亿的企业仅有太钢、富士康、太重、西山煤电、晋机5家,全国500强只有7家。去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从前年的460家减少到405家。如不加以解决,随着煤炭及相关产业深度调整,规模以上企业数量还将减少。为此,全市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重视工业发展,切实把做大做强工业作为产业发展的“牛鼻子”抓紧抓好。

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描绘的“五个一批”新蓝图中,工业占据了十分重要的位置。全市“五个一批”初步拟定79个项目,总投资达到了1800余亿元。其中工业项目36项,总投资近800亿元,今年计划投资209.7亿元。其中续建项目9项,总投资354亿元,今年计划投资87.4亿元;新建项目22项,总投资325.7亿元,今年计划投资84.2亿元;技改项目5个,总投资109亿元,今年计划投资38.1亿元。如果加上未列入统计范围、投资额5亿元以下的项目,项目数量和投资额更大。

36个工业项目,包括装备制造业项目10个(3个续建项目为江铃重汽整车四大工艺及柴油发动机项目、宇星客车更名搬迁改造项目、轨道交通及高端装备制造基地,7个新建项目为阳煤现代煤化工装备基地项目、大族集团数控机床项目、中化二建装备制造研发基地项目、山西煤机整体搬迁建设项目、煤气化燃气设备制造项目、激光数字显示产业园项目、太重智能装备及工业机器人项目),信息技术项目6个(续建3项为罗克佳华物联网技术应用硬件产品项目、罗克佳华物联网技术应用软件产品项目、中天信安防科技产业项目,新建3个项目为山西云计算数据中心、北斗二代芯片、新型显示成套装备研发与产业化项目),新材料项目1个,节能环保项目5个,绿色食品项目2个,新能源项目4个,其他项目3个,技改项目5个。

项目建成后,太原工业经济实力将大为增强,对全市经济的拉动和支撑作用将日益显现。创新是动力作为老工业基地、能源重化工基地,太原经济长期依赖要素投入(土地、资金、人力等),长期延续着产能扩张的外延式发展模式,主要企业大而不强。“要以企业为主体,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大力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融合,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要坚持以增量带动结构调整,以结构调整促进增量提升,加速提升新兴产业的规模和水平,不断优化结构,做大总量。”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太原产业结构要升级优化,驱动力不再是传统的要素投入,而是技术创新。(下转第2版)记者武永清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图片故事:老街“守艺人”

图片故事:8岁羊倌风雪中放羊养家

重庆首条彩色公路正式投入使用有效缓解视觉疲劳

香港:马云出席创业交流会

精彩热图

奥凯航空引进中国第一架波音737-900ER客机

中俄印外长第十三次会晤在京举行

吉林老跃沟水库举办冬捕节人欢鱼跃祈愿人寿年丰

湖北宜昌一河流内发现约百只死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