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山西大同2.36米高手工铜火锅被载入吉尼斯

2014-12-12 16:30:41 来源:新华社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解说】山西大同铜火锅名扬天下,自古就有“五台山上观景,大同城里买锅”的说法。日前,大同铜器艺人王友明等人历时近1年时间,纯手工打造了一口世界上最大的铜火锅,该火锅获得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颁发的“大世界吉尼斯之最”证书,并以“最大的纯手工铜火锅”正式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

目前,这口特大铜火锅由大同晋华宫国家矿山公园煤炭博物馆收藏。

【同期】大同煤炭博物馆讲解员 陈欢

您可以看一下我们这个铜火锅,它的高是2.36米,周长是3.69米,您还可以看到,上边刻有龙凤呈祥,每次可供用餐300人。

【解说】这口火锅共耗费100公斤黄铜,保守估计可以一次性注水260公斤,加满各种食材的话,可以同时为300人提供餐饮服务。火锅壁上錾有三对龙凤呈祥图案,显得光泽明亮。然而,动手打造之初,朴素的铜器艺人只是想验证自己的手艺,为自己的铜艺生涯增添一笔光彩。

【同期】铜器艺人 王友明

当时做没想到得到吉尼斯这个,但是想的自己手艺人么,他就想到自己,我手艺多高了,我做个大的,做出来看什么样,自己想做就做吧,咔咔就搞出个大的来。

【解说】王友明是大同铜器名家,他与工人用小锤、钢錾等工具打造了这口火锅。该铜火锅分为底盘、锅身、火座、铜盖、火筒和小盖共6个部分,采用大同特有的“高浮雕”技法在锅体上雕刻图案。火锅锃光瓦亮,一眼望去,宛如一座金碧辉煌的炼丹炉。

【同期】铜器艺人 王友明

一个人不能做,操作不了,太大,拿不动,挪不动窝这个东西,就是这么个难度最大的,包括它这个下料、成型、焊接,这个比例,设计跟下料,最后制作过程,实际哪一步也很难。

新华社记者赵阳山西大同报道。

编辑:杨舒文 标签: 火锅 铜艺 铜器 晋华宫 高浮雕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陕西明秦王墓文物被垃圾包围 系全国文保单位

南京:迎接国家公祭日

甘肃酒泉供热管网爆裂 15万人停暖

郑州电视台美女主播患癌去世 为了宝宝放弃化疗

精彩热图

黄河滩抗战碉堡群被遗忘 民众盼保护

河北金山岭长城现五彩云霞

化妆后就认不出来了 体育女星写真大PK

南宁现高空悬空“别墅” 横跨两楼似天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