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2014“感动山西”20位候选人名单确定

2014-12-05 15:58:39 来源:山西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本报与山西科教频道、山西综合广播联合组成采访团,寻访候选人的感人故事

12月4日日上午,又见平遥杯 2014“感动山西”十大人物评选初评结束,活动评委会的19位评委通过投票,选出无私奉献的最美村官马怀兰、无惧生死的志愿者团体天龙救援队等20位候选人。随后,本报总编辑尹长虹为“感动山西”采访团出发授旗,由本报和山西科教频道、山西综合广播联合组成的采访团,开始对20位候选人进行深入采访,挖掘并展示他们的先进事迹。

又见平遥杯 2014“感动山西”十大人物评选于11月11日启动,随即开始向全社会征集“感动人物”。截至11月20日推选结束,读者通过电话、邮件、微博、微信等方式,共向组委会推荐137位“感动人物”。活动评委会的19位评委随后经过仔细评比“感动人物”的相关资料,通过投票选出马怀兰、天龙救援队等20位“感动山西”候选人。

候选人选出后,组委会随即举行了“感动山西”采访团出发仪式。本报总编辑尹长虹在仪式上为采访团授旗,并叮嘱采访团的记者们一定要抓住候选人的闪光点、动人点、鲜活点,把采访报道做得有声有色,把他们的正能量推向全社会。

“感动山西”采访团由本报、山西科教频道、山西综合广播抽调精兵强将组成,共计30多名资深记者。随后近一个月的时间,他们将深入全省各市,对候选人进行实地采访、深度报道。随后,本报、山西科教频道、山西综合广播、活动官方网站将对候选人的感人事迹进行集中展示,并请读者、观众、听众、网友为自己心中的“感动人物”投票。

作为央视“感动中国”媒体联盟的一员,本报于2010年擎起“感动山西”十大人物评选的大旗,开始寻找感动美,传递正能量。此前的4年,活动共推选出40多位“感动人物”,其中既有景海鹏、刘旺、刘开周等世界闻名的英雄人物,也有段爱平、孟佩杰、解黎明等在平凡的岗位上、普通的生活中涌现出的道德楷模。目前,“感动山西”已经成为山西人的年度精神盛宴、山西最重要的年度人物评选活动。

又见平遥杯 2014“感动山西”十大人物评选由山西省精神文明办指导,山西日报报业集团、山西广播电视台主办,山西晚报、山西科教频道承办,山西综合广播协办,平遥县印象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冠名。(记者张立宇)

○候选人简介﹙以姓氏笔画为序﹚

马怀兰 无私奉献的最美村官马怀兰,女,60岁,晋中市昔阳县三都乡井沟村村委会主任,曾荣获2014全国“最美村官”荣誉称号。

2002年,马怀兰与丈夫周银柱都被检查出患有癌症,决定回到老家井沟村休养。看到村里的贫穷状况,他们决定帮乡亲们做点事情。他们出资35万元,加上村民们集资的9万多元,修好了3.5公里的通村公路。

2005年6月,村民们推选马怀兰出任村委会主任。此后,她和丈夫累计出资400万元,为村里修路,修水窖,种植绿化林、经济林,还对村民进行各种职业技能培训。经过培训,村民们学到了建筑装饰、电脑操作、刺绣编织、花灯制作等技术,家家有了小产业,人均年收入从1000元提高到5000元。

天龙救援队 无惧生死的志愿者 2010年6月,一群热心公益、乐于奉献的户外运动爱好者成立了一个民间公益团体——天龙救援队。

该救援队致力于为山西地区及周边地区的群众性户外运动提供公益救援服务。2013年3月,天龙救援队在太原市民政局正式注册。

目前,该救援队拥有队员168人,他们的实际行动早已超出了发起时的初衷,救助范围涵盖自然灾害救援、城市应急救援等各类社会公益救援服务。成立至今,天龙救援队共组织山西境内户外救援26次、全国性自然灾害救援3次、城市应急救援6次,其中仅户外救援一项就出队368人次,解救了驴友和游客139人。

今年,他们参与了云南鲁甸地震救援工作、太原市小店区坞城村民房倒塌事件救援工作,受到社会多方肯定。

牛反生牛广勤牛广毅 躬耕煤海的一家人牛反生,男,72岁,潞安集团王庄煤矿退休采煤工。牛广勤,男,44岁,该矿综采一队队长。牛广毅,男,40岁,该矿综采二队党支部书记。

2009年,67岁的牛反生组织23名离退休老党员组成志愿者服务队,帮矿区居民做事。如今,这支志愿者队伍已经扩大到2500多人。

老牛的大儿子牛广勤,25年扎根矿井,一步一个脚印走上了综采一队队长的岗位。二儿子牛广毅几乎走过相同的历程,现在是综采二队的党支部书记。

在牛广勤的带领下,综采一队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并先后50余次受到省部级以上嘉奖。矿领导曾多次想要提拔牛广勤离开矿井,担任领导职务,都被他以“除了采煤啥也不懂”为由拒绝了。

牛利军 牢记职责的“最美公交司机” 牛利军,男,2014年12月4日去世,享年39岁,生前为太原公交公司第一分公司公交车司机。

11月3日,驾驶905路公交车驶出王郭站不久,牛利军突然把车平稳地停在路边,然后吃力地拉起手刹,打开双闪。当他要拿报话器时,身子一晃,失去知觉。乘客们马上拨打120。

急救人员赶到后,将牛利军紧急送往附近的医院。经诊断,牛利军出现突发性脑出血,由于出血量大,他被送往山医大一院进行手术。12月4日凌晨,牛利军不幸去世。

牛利军停车的路段在307国道的一个大坡上,当时正是大货车最多的时候,如果车辆失控,后果不堪设想。据医生介绍,出现脑出血后,患者肢体的活动能力会随之丧失,牛利军能完成刹车、拉手刹等动作,全凭惊人的毅力。

王一飞 一心为民的派出所所长王一飞,男,57岁,朔州市右玉县公安局杨千河派出所所长。

1983年调入县公安局后,王一飞始终在基层派出所工作。他一直背着一个破旧的帆布包,里面放着雨伞、打气筒、改锥、老虎钳等物品。那时交通不便,他就骑自行车,打气筒成为必备用品,而改锥和老虎钳则是他帮村民修理各种器具的工具。

2009年12月,王一飞挑起了杨千河派出所的担子。为了减少路远造成的出警不便,王一飞总是坚守在值班室,为的就是对村民的报警求助“随叫随到”。

今年4月,王一飞被确诊患有食道癌。躺在病床上,他嘴里念叨最多的是:“这一病,肯定耽误乡亲们不少事。”

王智伟 屡获佳绩的神枪手王智伟,男,26岁,山西射击队运动员。

2014年9月20日,仁川亚运会比赛首日,男子50米手枪慢射结束了团体赛和个人赛的争夺。山西省射手王智伟与庞伟、蒲琪峰合力夺得团体赛金牌,并打破亚运会纪录。随后,王智伟还获得了个人赛的铜牌。一天后,王智伟与庞伟、蒲琪峰组成的中国队,再夺男子十米气手枪团体赛亚军。

2012年8月5日,王智伟代表中国队参加伦敦奥运会男子50米手枪比赛。决赛最后一枪,王智伟以0.1环反超越南选手,夺得铜牌。王智伟实现了阳泉奥运奖牌零的突破,改写了阳泉无人参加奥运会单项、无奖牌的历史。

今年的射击世锦赛中,王智伟和庞伟、蒲琪峰合力,获得了男子50米手枪慢射和10米气手枪共两个团体赛冠军。吕景山 悬壶济世的国医大师

吕景山,男,80岁,山西中医学院教授、省针灸研究所原所长。今年11月,他获得“国医大师”荣誉称号,实现山西省“国医大师”零的突破。

吕景山的针灸手法特色是“无痛进针,同步行针”。除了在国内行医,吕景山还为中医在海外的传播作出突出贡献。1975年,他作为我国首批赴喀麦隆共和国工作组的一员,在两年零四个月的工作时间里,诊治患者4万余人次。他共收徒50余人,遍布世界各地。

江利斌 自主创业的大学生江利斌,男,25岁,黎城县绿意核桃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法人,黎城县利斌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法人。2014年5月4日,当时还是山西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大四学生的江利斌,当选“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

2010年,江利斌开始种植蘑菇创业。大学四年里,江利斌团队的大棚由一个扩建成五个,年产量达70多吨,全年毛收益40多万元。2013年2月,他和村里的5户农民成立了黎城县绿意核桃专业合作社。今年7月,大学毕业的江利斌返回北委泉村,开始通过种植核桃、食用菌的方式,带领乡亲们致富。

张明义 代兄还债的守信模范张明义,男,46岁,大同市阳高县明义制衣行经理,2014年获得山西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2004年,他的大哥在呼和浩特市遭遇车祸身亡,留下了两个未成年的孩子,以及个人外债12万元、银行贷款11万元。张明义承担起照顾侄子的责任,并决定为大哥还债。在拿到14万元的赔偿款后,他全部上门还给债权人。为了偿还银行的贷款,他卖掉了自家的4间新房。为了方便进一步还款,他主动把贷款合同的签字改成自己的名字。现在,银行的贷款已经还了大部分。

张留寨 心系孤儿的乡村教师张留寨,男,54岁,忻州市河曲县土沟乡联校教师。

来土沟乡联校之前,张留寨先后在榆岭洼、王家山等偏远村子任教。在王家山任教的时候,他与几个教师共同创建了全县首个农村寄宿制学校,安排周边县、乡、村的贫困家庭孩子读书。

2009年春,土沟乡联校启动“助孤工程”,张留寨挑起了这副重担。他从周边县里找回很多孤儿,最多时达到40个。张留寨成了这些孩子名副其实的爹,教他们读书、做人,照顾他们吃饭、穿衣,孩子们也把他当成了爸爸。

张清 救助乡邻的婚礼策划师张清,女,28岁,运城市闻喜县河底镇坡里村人,太原市一家婚庆公司的婚礼策划师。

张清与王文璞都是坡里村人。早些年,张清家就搬到了运城市城区,她和王文璞的交集并不多。今年3月初,了解到王文璞因为颈椎问题导致严重的双足内翻后,张清倾己之力,帮助王文璞治疗。

3月25日,张清把王文璞接到太原进行治疗。4月11日、10月8日,王文璞先后进行了两次手术,手术很成功。

李红英 创造奇迹的银行员工李红英,女,44岁,建设银行临汾市分行客户经理。

银行的工作复杂琐碎,却又必须严谨、细致。李红英从1988年入行到2014年的时间里,不仅创造了无差错的纪录,还从来不迟到、不早退,同时没有顾客投诉记录,没有向组织提出过要求。

2010年,她的丈夫秦志伟突发脑溢血。在丈夫患病的4年间,她要照顾病床上的丈夫,还要挑起家庭的重担,但她还像往常一样,尽心尽力地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没有出过一次“意外”,堪称奇迹。

李顺生 关爱贫弱者的企业家李顺生,男,40岁,山西陆化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获得“红十字爱心奉献奖”“光彩事业贡献奖”等荣誉。

早在十余年前,李顺生便经常到晋城市福利院匿名捐助,捐助的物品有现金、食品、电视、钢琴等,保守估计总价值超过10万元。后来,福利院工作人员通过车牌号才知道捐款捐物的是他。

这些年,李顺生直接帮助过的人,少说也有200多名。在报纸、电视上看见的每一位贫弱者,他几乎都会捐助。

李顺生说,自己做的还不够,他希望能创建一项慈善事业。

李拴州 小山村里的“铁拐”医生李拴州,男,54岁,长治市屯留县吾元镇岭村乡村医生,2014年获得“山西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16岁那年,因为患上骨肉瘤,李拴州的左腿高位截肢。但他没有放弃对生活的信心,一年后,他拄着拐杖去了村里的卫生所,边帮忙边学医。学有所成后,李拴州开始走村串户为村民看病。

30多年来,只要村民需要,李拴州就背起药箱,拄着铁拐出发。乡亲们都记着他的好,亲切地叫他“铁拐”医生。

杨良贵 勤政为民的乡党委书记杨良贵,男,41岁,朔州市应县白马石乡党委书记。

从2011年4月被“公推直选”为白马石乡党委书记以来,杨良贵就把整个身心扑在改变山区贫困落后的面貌上。在杨良贵的支持下,全乡培育新型农民专业合作社58个,建成小杂粮种植专业村23个、特色养殖专业村12个。同时,他推进了跑马梁百里生态自然区开发,建成了全县最大的休闲度假和体验采摘旅游区等。

去年年底,杨良贵被查出患上肾炎。从北京医治回来的第二天,他就拎着一大包药回到白马石乡。今年,杨良贵获“山西最美乡镇干部”提名奖。

周玮 拥有“最强大脑”的智障青年周玮,男,22岁,忻州市五台县东雷乡长畛村村民。

周玮6个月大时,因意外患上怪病,四处医治仍未痊愈。10岁时,父母千方百计把他送入小学,但毕业后,没有学校愿意接收他。辍学的周玮只能帮母亲看杂货铺。来买东西的村民有时跟周玮开玩笑,出数学题给他做,周玮都能在很短的时间用心算算出答案。杂货铺出了个“神算子”的消息渐渐传开了。

今年1月17日,在江苏卫视播出的《最强大脑》节目中,周玮现场心算运算出16位数开方的正确答案,费时不到一分钟,震惊全国观众。

秦香娥 孝敬老人的好媳妇秦香娥,女,44岁,晋城市高平市寺庄镇柏枝庄村村民,曾获得“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山西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秦香娥嫁入的是一个11口人的大家庭,上有爷爷、奶奶、公公、婆婆,下有还在念书的弟弟、妹妹。

1998年,88岁的爷爷去世,婆婆突发脑梗。此后,婆婆辗转晋城、长治、太原、北京等地治疗,秦香娥一直陪侍在病床前。后来,婆婆瘫痪在床,为照顾婆婆,秦香娥每天5点半起床,第一件事是喂婆婆喝水,然后再给她喂饭、吃药、擦身子、穿衣服……与此同时,她还照顾着90多岁的奶奶,直到2004年奶奶去世。

聂晶晶 见义勇为的“最美护士” 聂晶晶,女,28岁,山西省人民医院胸外科护士,曾获得“山西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并被记个人一等功。

今年5月27日22时30分左右,胸外伤患者白某突然跳下床,冲向窗户,企图跳楼。当班护士聂晶晶立即奋不顾身地阻拦。白某拿起餐桌上的碗砸向聂晶晶,聂晶晶的头部顿时血流如注,但她仍然紧紧抓着白某的胳膊。后来,白某拿起玻璃杯砸在聂晶晶头上,并打开窗户准备往下跳。聂晶晶一边抓着白某的胳膊,一边呼救。

医生为聂晶晶检查后发现,她的头部被砸出3道口子,最长的口子有9厘米。

常勇 做好事不留名的管道工常勇,男,35岁,太原铁路局房建段大同方园物业公司管道工。

今年6月28日晚,常勇看到一名男子落下一个塑料袋。他捡起塑料袋一看,里面都是钞票。常勇追上归还失主后,失主才发现自己的35万元货款丢失。失主当下拿出1万元要酬谢常勇,被常勇拒绝。在失主的一再要求下,常勇透露了自己的工作单位。

一位名叫刘二东的小伙子看到报道后,发现常勇正是自己寻找了12年的救命恩人。原来,2002年8月的一天,骑着摩托车的刘二东在大同市新华街发生车祸,昏迷不醒。路过的常勇背起他奔向不远处的医院,由于救治及时,他在昏迷3天后苏醒。

梁香草 孤寡老人的亲闺女梁香草,女,55岁,运城市盐湖区环卫办职工,运城市敬老服务志愿者协会会长,曾获得“全国优秀志愿者”“山西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梁香草曾经27年如一日侍奉双亲,成为当地孝亲的楷模。她还积极带动亲戚朋友一起敬老爱老。2007年,梁香草与他人发起成立“运城市敬老服务团”(后注册为“运城市敬老服务志愿者协会”)。7年来,梁香草捐献10万多元,为生活贫困的老人购买必需品,还把一些老人接到家中照顾。很多老人把她当成亲闺女。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甘肃出生罕见四胞胎男婴

上海迪士尼乐园设计图曝光

外籍男涉嫌虐待中国养女 8岁女孩不到40斤

火锅店闭门谢客 专门宴请180位环卫工

精彩热图

“越南新娘”回乡路

探访“中国丝绢烙虎第一人”詹东升

青岛遇15年最冷冬季 北九水溪流现冰冻奇观

残友的瑜伽梦:像“千手观音”那般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