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俄罗斯小伙儿拉着民警直说“谢谢”

2014-11-04 10:01:43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俄罗斯小伙儿拉着民警直说“谢谢”

本报讯 10月31日,一位俄罗斯小伙儿背着两个大包,在京昆高速侯禹段上一边徒步,一边举着“求搭车”的牌子找车。正在高速路上巡逻的山西交警高速四支队六大队交警看到了小伙子,但是由于语言不通,只能将其带回队里。在六大队,通过翻译软件进行反复交流后,民警终于助其顺利再启程。
10月31日12时30分左右,山西交警高速四支队六大队副大队长宋润平,正在京昆高速侯禹段巡逻。突然,路边一位身背两个大包的小伙子吸引了他的目光。走近才发现,小伙子手持“求搭车”的牌子,边走边等车。宋润平停下车和小伙子交流后,才知道他是一位外国人,不会讲汉语。怎么办呢?高速路上行走、等车,都是不安全也不允许的。宋润平只好将小伙子带回六大队。回到队里,宋润平喊来了研究生毕业的民警赵小康与小伙子沟通。但是,不妙的是,小伙子也只是懂一点英语。费力地交流了一会儿,他们只得到了一点点有效的信息,“小伙子,来自俄罗斯,今年23岁,到中国来旅游,现在要到西安”。一旁的李红娟灵机一动说,“用翻译通嘛”。于是,民警赶紧在手机上下载了翻译软件,用语音输入汉语,软件自动翻译成俄罗斯语的文字,然后,小伙子看了文字,再对着软件讲俄罗斯语,软件将其翻译成汉字。通过软件沟通,民警们得知,小伙子是一位厨师,寿司是他的拿手好菜。他是作为一名背包客到中国来旅游的,是一个俱乐部的车把他从太原带到了京昆高速的侯禹段。他要寻找下一辆车,到西安露营。
了解了情况后,民警们赶紧联系侯马到西安的大巴,六大队的办公室主任段娜伶则和几位民警一起为小伙子制作了写有路线图和希望司机朋友帮助的“汉语求助牌”。经过反复的沟通和交流,小伙子也和大家熟识了起来,还在六大队的食堂吃了一顿午饭。民警们开始时担心他吃不惯这边的饭,结果,小伙子一会儿就吃了好几碗,并表示很喜欢山西的面食。
下午3时许,民警们把小伙子送上了开往西安的大巴。一路上,小伙子拉着民警的手,直说“谢谢”。 (本报记者)

编辑:杨舒文 标签: 民警 小伙子 直说 谢谢 翻译软件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航拍雁栖湖APEC会议区

山东济南:男人体验分娩阵痛

小伙水泥料中发现战国楚剑 曾有人出十多万欲购买

上海至舟山大巴发生侧翻事故 已致6人死20多人伤

精彩热图

2014年度野生动物摄影师获奖作品

田亮带女儿森林玩耍 爱不释手化身温情奶爸

法国摄影师拍摄全球多地居民头顶重物"神技"

男子网上订机票姓名显示为网名 无法过安检误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