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美国人看平遥:古城越来越“年轻”

2012-04-19 15:25:30 来源:新华网山西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记者4日上午遇见约翰·怀特时,他正坐在平遥古城西大街的一家咖啡馆里,一边喝着咖啡,一边翻着照相机,看自己刚刚拍下的城墙、街巷和商铺。

今年34岁的约翰是美国人,在北京一所学校里教书,平时爱好旅游,平遥古城是他最爱的景点之一。

“我喜欢平遥,它是中国保存最完整的古县城,中国最原汁原味的传统文化都保存在这里的大街小巷,看到红灯笼、历史气息浓重的字号和传统风格的建筑,你就好像回到了中国古代,这是无法抵挡的诱惑。”他说。

今年清明节小长假前一天,约翰便来到了平遥,这次来,他发现平遥变得越来越“年轻”了。

平遥的“年轻化”表现在年轻游客越来越多。“前几年,来这里的年轻面孔也很多,但没有现在这么多。”约翰说,以前围着导游听解说票号、镖局、县衙等古代机构的历史以及运作方式的,往往都是中老年人,而现在,年轻人一样听得津津有味。

此外,酒吧文化的逐渐形成也让平遥古城更“年轻”。在古城的南大街、西大街,新开了几家酒吧,有的酒吧还引进了乐队,这成为年轻游客热捧的场所。每逢节假日,这些地方往往人满为患。

约翰认为,今后平遥古城将越来越“年轻”。“光有历史,能让游客到此一游,但难以久住,从长远发展看,平遥需要在古老与年轻中间找到一个平衡点。”

事实上,当地也一直在努力探索“古老”与“年轻”的平衡发展,以吸引更多的人前来参观游览。前些年,当地一家旅游企业尝试用传统地方戏剧来丰富游客的夜晚生活,事实证明效果不佳。

当前,平遥古城“年轻化”的一项新尝试正在进行中。中国著名导演张艺谋与他的团队计划采用光影声电的方式,为平遥筹拍一部大型实景演出《印象·平遥》,以展示平遥古城的魅力。据了解,这部作品目前已进入实施阶段。(完)

来源:新华网山西频道 编辑:张少虎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平遥古城 年轻 游客 印象·平遥 乐队

精彩热图

最能吸引异性的20种招式

新娘幸福拥有520长婚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