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山西>山西新闻
中年人岗位少年轻人"心气"高 农民工专场招聘会遇冷
2011-04-20 17:42:12      来源:太原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年农民工难以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年轻的农民工又对工资和工作稳定性期望值过高……4月18日至4月19日,迎泽区连续两天在外来人口较为集中地段举办农民工专场招聘会,但由于种种原因,提供了上千个岗位的招聘会,两天仅有40多人签订就业意向。

中年农民工遇"冷"

4月18日,记者在朝阳街山姆士超市门口看到,迎泽区农民工专场招聘会上,前来应聘的农民工不少,其中多数为中年人。来自原平的李小萍今年38岁,由于学历不高,她主要应聘保洁岗位。正好,一家商场招保洁员,待遇也符合她的预期,李小萍与用人单位当场签订了《就业意向书》。

但与李小萍同去的张兰就没那么幸运了,今年45岁的她在招聘会上转了半天,50多家用人单位大都要求35岁以下的,张兰被年龄线"卡"住了。次日,在火车站附近继续举行的农民工招聘会上,用人单位增至70多家,但记者观察发现,与前一天一样,前去应聘的中年农民工居多,但除了保洁等极少数岗位,用人单位对求职者的年龄大都要求35岁以下,绝大多数中年农民工只好失望地离开。

年轻农民工眼"高"

4月19日,在招聘会现场,听说28岁的农民工李刚想找一份司机的工作,迎泽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的孟主任赶紧给他指点:"那家用人单位要大车司机,一个月2100元工资,过去看看。"听说用人单位要的是大车司机,李刚连连摇头:"我想开小车,最好是给领导开车,不会太累,还有节假日。"李刚的条件"吓"住了热情的孟主任。

"月工资多少?才1300元?"在一家商场的招聘台前,虽然用人单位表示除基本工资外,另外还会有提成,但一名年轻女孩对薪资还是很不满意,她要求工作要体面,月工资最低也得2000元以上。一名来并打工已有两年的小伙子说,他有个老乡,找的工作既轻松工资还不少拿,他找工作就以老乡为标准。两天的招聘会中,记者随处可见抱有类似心态的年轻农民工。

创造条件端正心态

记者了解到,两天的招聘会中,迎泽区共有70多家用人单位到场招聘,提供了上千个工作岗位,但到昨日下午为止,仅有40多人与用人单位签订了初步用工协议。

针对中年农民工难以找到合适岗位的现象,迎泽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负责人表示,此次招聘会上的用人单位大都是商业企业,对员工年龄有一定要求。针对这一情况,他们将联系不同性质的用人单位,并增加农民工招聘会的次数,以最大限度地给中年农民工提供就业机会。

对一些年轻农民工期望值过高、不肯吃苦的问题,相关负责人则认为,这是目前一些年轻人的"通病",不想付出太多,又想得到较大回报,提醒年轻农民工应调整就业心态,踏踏实实从适合自己的岗位做起。

来源:太原晚报(记者 侯慧琴) 编辑:孙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从三亚到博鳌,风景如画的中国海南汇聚来自代表新兴市场国家的声音,来自创造经济奇迹的亚洲大陆的声音。人们看到,世界正经历着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金砖国家、亚洲大陆的强劲发展,必将对世界的和平、发展、合作发挥更大作用。>> 详细
点击排行
  工信部:三网融合已取得积极进展
中国拟修法降低个体工商户和承包承租经营者的税负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