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陈新年:要采取措施防止房租价格过快上涨
2011-04-20 16:10:33      来源:新华社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中国今年一季度数据显示,房地产市场开始降温,居民消费支出中住房租金上升明显。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新年20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房租上涨将加大居住类消费支出,有关部门要采取措施防止租金价格过快上涨。

陈新年说,在限购、限贷等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政策实施后,中国房地产市场开始降温。一季度70个大中城市房价基本稳定并出现下降势头,3月与2月相比,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价格下降的有12个城市,持平的有8个城市,环比涨幅比2月份缩小的城市有29个,下降或持平的比2月份增加了6个城市;二手住宅环比价格下降的有16个城市,持平的有10个城市,下降和持平的城市个数增加了6个。

1月居住价格同比上涨6.8%,其中,住房租金价格上涨7.1%,而水、电、燃料价格上涨3.9%,建房及装修材料价格上涨4.3%;2月居住价格同比虽然降了0.7个百分点,但其中租金价格却较1月份继续上升,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对9个重点城市主要区域住宅租赁报价的监测结果显示,京津沪等9个监测城市住宅租赁价格指数全部上涨,平均环比涨幅为2.96%,较上月增加2.3个百分点。

陈新年表示,房租上涨将加大居住类消费支出。在年底保障房的陆续推出和限房限贷政策多重作用下,投机性购房和恐慌性购房将会大大降低,住房价格将出现稳中有降的局面;持币待购的刚性需求会转为租房需求使得租房需求将高于往年。由于房屋的建设周期,今年大量保障房公共租赁住房的推出形成有效供给将出现在年底或明年初,在此之前的数月,由于可供出租的房源有限,房租将有较大幅度的上涨。在新房住宅价格稳中有降的情况下,租金的大幅度上涨将直接推高居住类消费支出在居民总消费支出中的比重。

陈新年认为,今后一段时期,有关部门应进一步落实住房调控政策,在增加租赁房源的同时,要加强对房屋租赁市场的规范管理,防止租金价格过快上涨。

来源:新华社(记者 周润健) 编辑:孙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从三亚到博鳌,风景如画的中国海南汇聚来自代表新兴市场国家的声音,来自创造经济奇迹的亚洲大陆的声音。人们看到,世界正经历着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金砖国家、亚洲大陆的强劲发展,必将对世界的和平、发展、合作发挥更大作用。>>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国拟修法降低个体工商户和承包承租经营者的税负
个税申报缴纳时限拟由次月7日内延长至15日内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