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山西>山西新闻
井下救生舱标准将出台 厂商争抢千亿份额
2011-01-24 08:58:43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对话

救生舱不是矿难的诺亚方舟

记者就救生舱的优劣势以及生产认证情况,采访了安标国家矿用产品安全标志中心副主任杨大明。

救生舱不是万能的

京华时报:救生舱应该包括哪些基本的部分?

杨大明:主要包括过渡舱、生存舱和设备舱三部分。人们在过渡舱内要完成喷淋消毒,然后进入生存舱,这里有氧气、食物、水和应急的一些药品。同时还有有害气体处理装置等。设备舱主要放空调等一些设备。

京华时报:如果救生舱各项指标达标,是否意味着不再有死亡事故?

杨大明:救生舱不是解决矿难的诺亚方舟,不是万能的。在井下发生爆炸、透水等突发紧急情况时,救生舱无法避免瞬间事故中人员的伤亡。而主要是为那些有机会逃生,却因路径被堵等各种情况无法逃生的幸存者提供一个安全密闭的空间。对外能够抵御高温烟气,隔绝有毒有害气体;对内能为遇险人员提供氧气、食物、水,去除有毒有害气体,创造生存基本条件,为应急救援创造条件、赢得时间。

防护时间96小时

京华时报:目前我国对救生舱防护时间要求有多长?

杨大明:96小时以上。

京华时报:这个时间是绝对的吗?

杨大明:不是说到了96小时人的生命就一定不能保证了。而是从要求的角度讲,在一切外部支持失去的情况下,应该具备保持人生存96小时以上的能力。这一数字的确定借鉴了国外的经验,也同救援人员共同研究过,根据目前我国的救援能力,在4天内基本能够实现救援。

并非最优避险场所

京华时报:救生舱是不是最优的紧急避险设施?

杨大明:这是一个误区,和商家的炒作和媒体的误读有关系。认真阅读有关规定会发现,根据我国的现实情况,我们一直是提倡优先采用避难硐室,也可采用避难硐室与可移动救生舱相结合的方式。这要根据矿的具体情况而定。硐室就是在井下岩层中打一个房间出来,人能在里面避险。

京华时报:硐室较救生舱优势在什么地方?

杨大明:价格考虑只是一方面,关键是硐室可以打在井下巷道的侧面,设置两道密闭门即可,万一井下发生爆炸时可避免受到爆炸波的正面冲击,对毒害气体的隔离更容易。而救生舱放置在巷道中,生产中要走车、走人,影响生产。另外井下必须要通风,救生舱的放置本身挡风。如果采用在巷道侧面打槽扩帮放置救生舱的方式,将在昂贵的救生舱购买之外,再花钱打槽扩帮。并且随着采煤的进行,救生舱的移动这种费用要不停追加。综合考虑来讲,硐室的可靠性更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反腐总动员:中央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 详细

各地新闻
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22日发布了“2011年中国经济预测与展望”年度报告。报告预测今年我国房地产市场价格将难以维持高速增长,增速将回落,但价格水平仍将上涨,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预计将增长12.77%。>>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国国家形象片制作团队揭秘创作幕后故事
专访:云南省省长秦光荣谈云南“十二五”发展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