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北京>北京新闻
30年之最!北京92天无降水 春节前难降雪
2011-01-24 08:53:31      来源:新京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春节前降雪希望很渺茫;超90天无有效降水,为1971年以来同期罕见

昨日,北京市气象台称,今冬初雪至今未下,而这个月还剩的7天里,出现明显降雪的可能性很小。如果没有意外,今冬初雪将是1951年以来最晚的。据统计,从1951年至今,北京初雪下在次年的情况只有4次,最后一次出现在1984年1月29日。

另外,北京自去年10月25日以来就没有有效降水,至今已超过90天,为1971年以来同期罕见。

节前降雪可能性很小

春节前,北京会下雪吗?今冬的初雪何时下呢?气象专家表示,未来7天,北京受冷暖空气的共同影响,有一次转阴天的天气过程,将出现在27日,这也是唯一一次可能飘点雪花的机会。“但这次阴天过程能否让北京飘点儿雪花,还要看大气环流将如何调整变化。”

气象专家说,北京降雪对天气条件的要求很高,除了要有冷空气,还要有水汽输送,地面温度也要适宜等,而入冬以来,不下雪的原因主要是缺乏暖湿气流,水汽条件太差,光刮风不下雪。从目前的气象资料分析,27日那天,暖湿气流的活动势头也不足,难以抵达北京。可以说出现明显降雪的希望很渺茫。

据统计,从1951年至今,北京初雪下在次年的情况只有4次,最后一次出现在1984年1月29日。气象专家称,现在看来,这个纪录很可能被打破。因为这个月还剩7天,而这几天,北京还是以晴冷天气为主,出现明显降雪的可能性很小。

春节后降雪可能偏多

春节后,北京城区可能出现明显降雪吗?气象专家表示,由于去年12月和今年1月未出现明显降雪,2月可能出现降雪偏多的情况。从历史上看,2月也都相对降雪偏多,只要相对暖湿气流比较活跃,符合降雪的天气系统就能形成。但具体情况如何,目前还无法预测。

超过90天无有效降水

另外,北京自去年10月25日以来就没有过有效降水了,至今已超过90天。

气象专家称,据统计,1970年-1971年同期,北京曾连续116天没有明显降水,北京平原地区降水量仅为0.6毫米。之后是2008年10月24日至2009年2月2日,北京超过100天没有明显降水,北京平原地区平均降水量仅为1.1毫米。今年的气象干旱情况将超过2008年-2009年,仅次于1970年-1971年。

来源:新京报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反腐总动员:中央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 详细

各地新闻
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22日发布了“2011年中国经济预测与展望”年度报告。报告预测今年我国房地产市场价格将难以维持高速增长,增速将回落,但价格水平仍将上涨,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预计将增长12.77%。>>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国国家形象片制作团队揭秘创作幕后故事
专访:云南省省长秦光荣谈云南“十二五”发展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