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时政
专访:云南省省长秦光荣谈云南“十二五”发展
2011-01-23 16:16:18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走出一条更有效率更富活力的科学发展之路

——云南省省长秦光荣谈云南“十二五”发展

专访:云南省省长秦光荣谈云南“十二五”发展
 
云南省省长秦光荣 雷桐苏 摄

新年刚过,伴随着浓浓的春意,云南省隆重召开人民代表大会,明确了云南今后5年发展的思路、任务、目标和措施。本报记者对云南省省长秦光荣进行了专访。

中国日报:十一五”期间,云南省各方面都取得了丰硕成果,云南省对“十二五”发展有些什么考虑?

秦光荣:过去的5年,云南省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历程,克服了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自然灾害频发等一系列重大困难,促使云岭大地发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变化,焕发出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2010年,云南省生产总值达到7220亿元,增长了12.3%,发展的质量、效益、水平不断提高。

“十二五”期间,云南省仍然面临着许多极为难得的机遇,云南发展的着力点我概括为“十个突出”。一是突出科学发展观。我们要更加突出科学发展观这个主题,走出一条更有效率和更富活力的科学发展之路,力争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以上,实现翻番。经济要实现大跨越,人民生活要实现大提高,教育科技要实现大发展,资源环境要实现大改变。

二是突出转变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是实现科学发展观的关键。“十二五”将着力调整六个结构:优化三次产业结构,提高二、三产业化,增强产业竞争力;优化投资结构,加大产业领域的投资力度;优化需求结构,扩大消费需求,提升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优化所有制结构,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力争非公有制经济比重年均增2个百分点,占到生产总值的50%;优化城乡结构,提高城镇化水平,力争城镇化率达到45%。

三是突出打牢发展基础。云南基础设施仍然不适应发展需求,“十二五”仍然要坚持不懈打基础,重点是水利和交通。实施新一轮“润滇工程”,全面推进“兴水十策”。切实提高全省水资源保障能力。继续推进内通外连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加快建设铁路新通道,推动建设城市轨道交通和城际高速铁路,完善铁路运输网络;继续加强国道,省道干线公路改造,实施好通畅通达工程,实现州市高速路,县县二级路、县乡柏油路、村村硬化路。

四是突出发展抓手。“十二五”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以农业产业化、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和教育现代化为抓手,努力形成“四轮驱动”的良好局面。以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为重点,推进农业化进程;加快新型工业化,形成烟草、电力、有色等10个销售收入超过千亿元的产业。坚持以城带乡、以工哺农方针,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实施云南教育改革行动计划。

五是突出富民强省。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党执政为民的根本体现,是政府职责的根本体现。要千方百计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要以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高城乡居民生活水平为基本目标,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着力扩大居民消费,推进建设城乡统筹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完善住房保障体系。要下大力提高城乡群众收入,实现“两个基本同步增长”,促进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0%以上。

六是突出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是巩固云南生态优势的迫切需要,是破解资源环境制约的必然选择。“十二五”期间将努力实现“四控制”,即控制耕地保有量、控制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控制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四提高”,即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30%左右,农业灌溉用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52%,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5%,森林蓄积量提高到17亿立方米;“四下降”即按照国家下达任务,全面完成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氨氮、氮氧化物四类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下降指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反腐总动员:中央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 详细

各地新闻
大军区内部调整者均属副大军区职平调,如北京军区副司令员张宝书原任参谋长、兰州军区副政委张国栋原任政治部主任。其中海军将领调整不乏看点:  一是苏士亮由海军参谋长调任海军副司令员,海军副司令员由4位增至5位;东海舰队司令员杜景臣调任海军参谋长。>> 详细
点击排行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原副秘书长白志明被双开
北京将首引黄河水进京 两大水库仅够半数人用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