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人社部人事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谈"国考"阅卷工作

2012-11-29 19:10:48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2013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已于25日顺利结束,目前正在进行阅卷工作。现在,100多万考生最关心的问题是阅卷过程的公平公正。如何保证阅卷结果科学准确?如何确保阅卷安全,防止人为作弊?29日,新华社记者就“国考”阅卷工作采访了人社部人事考试中心有关负责人王世潮。

确保阅卷结果科学准确

记者:公共科目笔试是公务员考试的第一步,其结果关系到100多万考生的切身利益,考务部门如何确保阅卷结果科学准确?

王世潮:公共科目笔试分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个科目。对于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的评分,我们在正式评分前设置了试评环节,确保评分结果的科学性。随后进行的自动评分工作由专人负责,在封闭、公平公正的环境中,与技术人员一起设置好标准答案、条形码信息、试卷种类之间的对应关系后,由评分软件系统自动处理完成。

对于申论评分,由于是主观性试题,在考试结束后,命题核心专家和阅卷核心专家一起,会在全体考生中随机抽取一定数量的答卷,研究考生答题的整体状况和好中差答卷的各种表现,以命题过程中形成的参考答案为基础,修订完善各题答题要点或能力要素的表述及其相应的分值,形成执行参考答案,做到既遵循命题的基本原理、试题设计的基本设想,又充分考虑考生群体的特点和能力水平。

申论评分实行双评以上误差控制法,申论的每道试题先由两名阅卷员在互不知道对方身份、评分结果的情况下进行独立打分,如果两名阅卷员打分结果的差异处在事先设定的误差范围内,则两者的平均分就是考生在这道题上的最后得分。如果双方打分结果的差异超出了事先设定的误差范围,则会有第三个阅卷员参与评分,三人打分的结果均超出了误差控制范围,则交由阅卷核心专家裁定。

确保阅卷过程安全

记者:要实现阅卷结果的科学准确,阅卷安全是前提,你们采取了哪些措施确保阅卷过程中考生的作答和评分结果不会被人为更改?

王世潮:首先,申论试题是扫描后由阅卷人员在电脑上评分,不存在人为更改的问题。行政职业能力测验阅卷,实行先进行答题卡图像扫描,再进行答题信息识别的读卡方式,读卡人员手中没有铅笔,只有用于记录异常情况的红笔,无法修改考生答题卡上的任何信息。

另外,为保证成绩公布时所有信息准确无误,对于身份证号个别数字错误、姓名中的同音字错误等情况,需要人工修改。这里主要有两种情况:一种是考生在报名阶段误填信息,考生发现后提出修改申请,在不影响报考资格的前提下,核实后给予修改;另一种是考务人员和监考人员在考试实施过程中核对考生个人信息时发现错误,确认不属于作弊又不影响报考资格的,给予修改。所有修改过的信息要列出清单,电脑修改操作的过程也会自动形成工作日志,供有关监督部门审核。

编辑: 宁波 标签: 国考 公务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有些父母总能如此雷人

盘点令人崩溃的影视剧台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