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十八大代表议报告谈体会

2012-11-10 09:35:32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 ——十八大代表议报告谈体会

反映全党全国人民共同愿望

北京市委书记 郭金龙

胡锦涛同志的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十七大以来工作以及十六大以来的伟大实践,对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

报告有几个特点:一是主题鲜明,体现了中央对党所面临的形势任务的科学把握,向世人昭示了我们的旗帜、道路、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振奋党心军心民心。二是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反映了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三是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讲清了党的历史责任和使命,必将增强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四是明确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目标和任务,必将激发广大人民群众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积极性和热情。五是提出了党的建设科学化的新任务和新要求,强调了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纯洁性建设的紧迫感、责任感,为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天津市委书记 张高丽

胡锦涛同志的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刻阐明了党的十八大的主题,总结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奋斗历程及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系统阐述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对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做出了全面部署,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战略性、指导性和实践性,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纲领,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指南。

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报告精神,努力开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人民放在心上

河北省委书记 张庆黎

胡锦涛同志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突出,语言高度凝练,字字重于千钧,句句饱含深意。中央所说的正是群众想的,中央所感的正是群众盼的,充分表明我们党把大事抓在手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人民放在心上。

报告总结工作客观实在,列举的辉煌成就老百姓感同身受,总结的基本经验让人信服;指导思想论述深刻,科学发展观已深入人心、成为人民的追求,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这是历史性贡献;伟大旗帜阐述透彻,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和“八个必须坚持”的总要求;奋斗目标鼓舞人心,对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了新部署,特别是提出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翻一番的总目标,看得见、摸得着,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总体布局科学合理,首次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党的建设措施有力,明确提出了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新任务,这是应对“四大考验”、化解“四大危险”的重要保证。

全面建成小康有了清晰路径

山西省委书记  袁纯清

胡锦涛同志的报告用“四个更加自觉”阐述了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揭示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这一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新的部署,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清晰的路径可循。报告以居安思危的战略思维,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提出了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新要求,对面临的挑战和危险不回避,对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有实招,对提高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有信心,特别是提出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抓住了关键、要害,体现了党心、民心,非常必要、十分及时,必将对密切党群干群联系、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产生巨大促进作用。

我们要深刻领会和全面落实报告精神,立足资源型经济转型升级的省情特点,举全省之力办好“两件大事”:力争全面小康实现程度尽快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率先走出资源型地区转型跨越发展新路。

顺应时代潮流和党心民意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 胡春华

胡锦涛同志的报告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是一个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好报告,是一个反映全党意志、体现全国人民意愿的好报告。报告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为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创造性地提出和贯彻科学发展观,并在实践中不断加以完善,形成了系统的科学体系,显示出强大的真理力量,得到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广泛认同和衷心拥护。报告顺应时代潮流和党心民意,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这是历史性的决策,也是历史性的贡献。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要求,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报告精神,全面把握报告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结合实际,不断完善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用报告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开创内蒙古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集中凸显政治决心和信心

辽宁省委书记 王 珉

十八报告突出体现了“四个集中凸显”,即集中凸显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决心和信心,集中凸显了坚持科学发展的政治决心和信心,集中凸显了坚持改革开放的政治决心和信心,集中凸显了坚持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政治决心和信心。主要有“四个关键要义”,即报告是我们党在新时期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在新时期的思想指南,是我们党在新时期的行动纲领,是我们党在新时期的大政方针。

展望未来,党的十八大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做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部署,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新型工业化步伐,加快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实现创新促进产业升级、发展保障民生改善,力争总体发展水平进入东部沿海发达省份行列,不断书写加快辽宁改革发展振兴的新篇章。

完成历史使命实现宏伟目标

吉林省委书记  孙政才

胡锦涛同志代表党的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郑重提出的十八大主题,鲜明宣示了我们党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切中党情国情、符合党心民心,对于进一步统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和行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完成历史使命、实现宏伟目标,最根本的就是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完成历史使命、实现宏伟目标,最重要的就是要进一步突出科学发展观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指导地位,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力量。完成历史使命、实现宏伟目标,最突出的就是要牢牢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深化改革开放的宏伟目标,认真落实“五位一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完成历史使命、实现宏伟目标,最关键的就是要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伟大旗帜引领航向

黑龙江省委书记 吉炳轩

十八大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思想深刻,鼓舞人心、振奋精神、指路导航,学习这个报告有四点很深刻的感受。

一是旗帜高扬。报告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这面旗帜是凝聚人心的号令、鼓舞士气的号角、指引前进的航标。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才使我们日益兴旺发达、繁荣昌盛。二是航向明确。我们前进的航向就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实践证明,这是一条充满希望和无限光明的道路,这条道路越走越畅通,越走越宽广。三是思想鲜明。这个鲜明的思想,就是进一步明确我们党的指导思想,这是我们党的灵魂。在这一科学的理论体系指导下,我们就能从胜利不断走向新的胜利。四是意志坚定。这个意志就体现在对社会主义政治、经济等基本制度的自信,这是至为重要的。正因为有这一系列好的制度做保障,特别是根本的政治、经济、法律制度做保障,我们才能够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

实现创新驱动转型发展

上海市委书记 俞正声

胡锦涛同志的工作报告,从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个方面高度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刻内涵。只要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不动摇,就一定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一定能在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报告进一步阐述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义、核心立场、基本要求、根本方法,对科学发展观作了新的历史定位,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对于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从上海实践看,这些年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进步,5年来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高、低收入群体收入差距有所缩小,消费需求高于投资需求,服务业比重进一步上升。上海的发展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完全正确的道路,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坚持科学发展观,上海的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就完全有可能实现。

开创“两个率先”新局面

江苏省委书记 罗志军

十八大报告既有高远的立意、丰富的内涵,又有宽广的视野、磅礴的气势,是一个顺应时代潮流、体现中国特色、凝聚党心民心的好报告。报告必将成为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纲领,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指南。

报告主题十分鲜明,彰显了我们党高举旗帜、继往开来的坚定信念。报告总结经验系统深刻,体现了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高度统一。报告奋斗目标鼓舞人心,顺应了时代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报告战略部署更加完善,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实践。报告改革创新精神强烈,树立了我们党勇于改革、锐意进取的良好形象。此外,报告中党的建设与时俱进,体现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精神。报告分析问题清醒自觉,表明了对党和国家事业的责任担当。

我们要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更加自觉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抓住战略机遇期,再创黄金发展期,着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江苏具体化,进一步开创江苏“两个率先”新局面。

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

浙江省委书记 赵洪祝

十八大报告从10个方面总结回顾了十七大以来的工作,令人倍加振奋;深入分析了前进道路上面临的困难,令人倍加清醒;全面总结了过去10年的历史性成就,令人倍加自豪。在10年实践的基础上,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作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为促进我国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供了根本思想保障,实现了我们党指导思想上又一次伟大的与时俱进。

10年来,我们之所以能够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最重要的就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全社会的积极性创造性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致力推动经济社会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面对新的任务,我们将始终坚持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地位,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完善的制度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浙江,使科学发展观在浙江的实践中显现出更加强大的力量。

集中全党智慧的纲领性文件

安徽省委书记 张宝顺

十八大报告是一个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全党智慧的纲领性文件。报告高瞻远瞩、继往开来,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是指引我们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政治纲领和行动指南。

报告内涵丰富,特点鲜明:一是主题突出,对科学发展观作出新定位。二是旗帜鲜明,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新阐述。三是任务明确,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新布局。四是与时俱进,充分体现党的创新品格和时代精神。过去10年,我们有以下几点突出感受:一是确立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明确了新世纪新阶段现代化建设的发展路径和发展战略。二是积极应对风险挑战,推动我国各项建设取得新的巨大成就。三是坚定不移调结构转方式,积极促进经济自主协调发展。四是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五是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得到新提升。

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

福建省委书记 孙春兰

胡锦涛同志的报告充分体现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创新精神,是我们党在新世纪新阶段的政治宣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行动指南,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报告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富于创新、结构严谨、论述精辟,表明我们党在政治上更加成熟、在理论上更加先进、在实践上更加自信。报告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既总结过去又前瞻未来。报告创造性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举措,具有很强理论性、思想性、前瞻性和指导性。

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入宣传、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报告,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十八大确定的重大部署上来,继续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扎扎实实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坚定不移地沿着十八大确定的正确道路奋勇前行,朝着十八大确定的宏伟目标不懈努力,努力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

总结继承创新发展

江西省委书记 苏 荣

胡锦涛同志所作的报告,在总结和继承这些年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有许多创新和发展,做出了重大历史性贡献。一是鲜明地提出了十八大的主题,明确地向党内外、国内外宣示了我们党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发展目标继续前进的根本立场和战略方向;二是明确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三是全面、深刻、系统地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是明确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目标,深刻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五是部署了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大任务。

报告对十六大以来的十年实践进行了科学总结。辉煌成就充分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明前景,充分展示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力量,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充分展示了党中央的卓越领导才能和高超政治智慧。实践证明,只要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明确方向坚定信心

山东省委书记 姜异康

胡锦涛同志的报告,主题鲜明、论述精辟,统揽全局、深谋远虑,内涵丰富、重点突出,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聆听了报告,对我们党和人民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创造的伟大业绩感到无比自豪,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宏伟目标、重大部署倍感振奋和鼓舞,进一步加深了对科学发展观历史地位、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的理解和认识,明确了方向,坚定了信念,增强了使命感责任感。

同全国一样,近年来山东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在富民强省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目前,山东正处在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用十八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提前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用报告精神引领发展

河南省委书记 卢展工

胡锦涛同志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具有很强的指导性;主题鲜明、内涵深刻,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发扬民主、凝聚党心,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坚持方向、一以贯之,具有很强的持续性;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具有很强的创新性;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具有很强的科学性;关注民生、顺应民意,具有很强的民本性;突出清醒、体现忧患,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具有很强的实践性;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具有很强的号召性。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关键在行动。我们将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与全面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的生动实践结合起来,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重在持续、重在提升、重在统筹、重在为民的实践要领,探索走好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新型城镇化、工业化、农业现代化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确保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

编辑: 宁波 标签: 十八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遣返13名台湾嫌犯和通缉犯

南少林武术文化节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