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新华视点: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

来源:新华网 2012-11-09 20:39:06

(十八大新华视点)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党代表及专家展望五大民生领域新图景

——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住房……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较多,部分群众生活比较困难;

——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

——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要努力实现新要求,全面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实现;收分配差距缩小;社会保障全民覆盖;人人享有基本医疗服务;住房保障体系基本形成……

十八大报告关于改善民生的阐述引起代表们共鸣。大家表示,报告不回避现实问题,同时为百姓勾勒出了未来生活新图景,给民生问题解决提供了广阔的思路,让人们看到了惠及全体人民的社会体制改革的完整设计,也读出了执政党把握民生脉动的现实追求,让人坚信中国人民生活会越来越好。

教育: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

“学有所教”这个中国先贤孔子提出的美好理想,在十八大报告中被赋予新的内涵。

海南省教育厅厅长胡光辉代表认为,十七大、十八大连续提出“学有所教”,集中体现执政党“教育优先发展”的理念。过去5年,“学有所教”主要体现在解决“上学难”的问题。今后,在解决好上学难的同时,关键是要解决“上好学”,提升教育质量,满足多元化教育需求,实现因材施教。

“教育公平”的实现程度直接影响着人们对“学有所教”的评价。代表们认为,当前推进教育公平的难点主要表现在教育资源分配不合理、受教育机会不均等,从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看,主要表现在择校、异地高考等方面。

“教育公平与否本质上反映了改革步入深水区后,必然触及不同群体的利益,如何调整这些利益,争取不同群体之间的最大接受度,也是教育改革能否顺利进行的关键。”胡光辉说。

“学有所教”是中华民族延续两千多年的期盼,也是一个人口庞大的发展中国家为自己设定的艰巨目标。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大力促进教育公平”,“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都呼应着近年来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要点。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代表说,目前正在大力推进教育规划纲要贯彻落实,在国家统一实施、地方承担试点以及基层自主改革这三个层面,分别沿着培养模式、办学体制、管理体制和保障机制这四条轨迹展开,坚持不懈地推进教育体制改革。

医疗:人人享有基本医疗服务

“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当被问及对十八大报告哪些话印象最为深刻时,十八大代表、静乐县双路乡卫生防疫员王元林脱口而出。

十八大报告提出,重点推进医疗保障、医疗服务、公共卫生、药品供应、监管体制综合改革,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

这让64岁的王元林代表非常振奋。“作为一名乡村医生,39年来我都是徒步为周围15个村的孩子看病。感觉这些年来农村医保不同层次在完善。农民常见病看病难问题不再那么突出。但和城里相比还有差距,看疑难症还有困难。”

“病有所医”是几千年来百姓的梦想。王元林代表说,临行前乡亲们就嘱托他关注大会在国民健康方面能有什么新政策。“我希望扩大农村合作医疗所能包含的病种范围,同时提高合作医疗的报销比例,完善合作医疗的报销机制,使得农村参保人员能够更加便利、快速地报销医疗费用。在资金、政策方面给予贫困地区资助和倾斜。把先进的卫生技术和专家送到农村,让农民以较低的价格享受到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

住房:市场配置和政府保障相结合的制度方向明确

十八大报告提出“住房保障体系基本形成”的新要求,一些代表和专家认为这一要求切中要害。

“深化城镇住房制度综合配套改革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但不能无限期拖下去,需要制定时间表。”新华社特约观察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认为,深化住房制度综合配套改革应走“以时间换空间”路线,具体包括以阻止恶性循环为目标,实施行政管制的制度;以弥补制度缺失为目标,率先突破核心制度的改革;以攻克制度失序为目标,依序跟进配套制度的改革;以校正制度扭曲为目标,适时推出关键制度的改革;以克服制度模糊为目标,持续完善具体制度的改革;以发挥市场机制基础作用为目标,逐步废止临时性行政管制的制度。

收入分配:“双同步”前景下趋向“更公平”

十八大报告提出,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

“收入分配改革是必须尽快突破的改革。”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国民收入分配格局需要适当调整。当前,劳动报酬比例下降,应适当提升;居民收入比重偏低,国家分配格局需要适当调整。

报告在谈及收入分配时强调“公平”。迟福林说,改革要加快培育中等收入群体,我们目前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太低,不利于消费需求的释放,应把这个当做大事,2020年应把中等收入群体提升到40%左右。实体经济、中小企业是培育中等收入阶层的主要来源。国家应将结构性减税作为收入分配改革中的大问题加以解决。同时建立收入分配基础制度。

社会保障:迎接“全覆盖普惠时代”来临

十八大报告明确,2020年要建成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具体而言,首先是完善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同时改革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险制度;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逐步做实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实现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

社会保障是保障人民生活、调节社会分配的一项基本制度,已成为社会关注的一个焦点。“报告让我感受到民生的温度,把‘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作为加强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提出来,充分突显了中央对做好社会保障工作的重视和关心。同时体现了执政党的责任担当。”十八大代表、山西晋城市委书记张九萍说,“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是基本指针,要真正把有限的社会保障资金投入到那些最需要、最期盼、最困难的群众中。”她说,要加大投入力度,拓宽筹资渠道,探索建立社保基金投入运营制度,确保社保基金安全和保值增值,群众的受保水平逐年提高,让城乡居民都能享受到社会保障体系建立和完善的成果。

  • 1360***5349:通过主题实践活动,我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更加奋发有为,燃烧激情,提升精神区位,构筑精神高地,立足本职岗位,创造优异成绩,形成推动科学发展、跨越赶超的强大合力, 以卓越业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祝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我们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要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国家发现强大和人民幸福安康贡献一份力量。
  • 1391***5780:生在红旗下,党在我心中--雨果曾说过:“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绿叶的事业吧,因为绿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我会时刻牢记党的历史,做平凡而谦逊的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 1887***0549:喜迎十八大,坚持维护党的方针与政策,在党的领导下国家更加富强,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幸福。
  • 1822***7585:既往开来,与时俱进,希望人民生活越来越好,祖国繁荣昌盛!
  • 1348***1112:8月1日那天我正式成为党员,激动的心无法言语。感谢家人及共产党,谢谢。
  • 1351***2933:回顾了从一大到十八大的历史与发展,感慨颇多啊!每一大的召开都是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都是要有一个新的惠民政策出台!祝十八大圆满召开!
  • 1355***1108:对于党的十八的隆重召开,我相信全党全国人民都充满了期待,我盼望这是一个成功的大会胜利的大会,一个符合党心民心军心的大会,是一个反映广大普通党员普通老百姓的良好愿望的大会,一个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大会。期待十八大能解决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给普通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 1596***8215: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终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了民族复兴、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沧海桑田,筚路蓝缕,这段血火交织的岁月,这场风雨砥砺的记忆验证了一个光辉的结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
  • 1500***0726:值此十八大来临之际,作为一名党员感到万分激动和兴奋,对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自毫。党的十八大对中国的历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因此我们衷心祝愿十八大胜利召开。
  • 1348***1895:“十八大”这个被中共党内及中国社会已经议论很久的话题,逐渐走向中国舆论的中心位置。它对中国各级政府的工作,包括对中国经济运行的微妙影响都将逐渐显现,甚至对当今世界来说,它的准备、召开和成果也是最有影响力的动向之一。衷心祝愿十八大的准备工作顺利,祝愿它召开之前的一年,成为中国人政治心理更加成熟,全国上下更加珍惜团结,鼓励奋进的一年。
  • 1368***1843: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作为党员应该以更加饱满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时刻保持谦虚谨慎的工作态度,不断保持动力,为党和人民服务,为十八大献礼。
  • 1516***0835:强民富新篇章,期待社会和谐充满生机,期待富足安康惠及每位贫苦大众。
  • 1360***5349: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党的十八大将对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作出全面部署,进一步明确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和宏伟蓝图。衷心祝愿十八大的准备工作顺利,祝愿它成为中国人政治心理更加成熟,全国上下更加珍惜团结,鼓励奋进的一年。
  • 1833***5384:中国共产党经历六十多年来的光辉历程,完成了反封建反帝国的任务,把中国焕然一新,六十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为人民着想,从建党到建国,土地改革,和城市改革,使中国经历了日新月异的变化。
  • 1360***5349:让我们伴随十八大的脚步,共同沐浴那一缕春晖,共同追随十八大的神韵,共同打造我们美好的明天!
  • 1870***3392:虽然我是所谓的“90后”,但对历史有着浓厚的兴趣,特别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岁月。从21年建党到49年建国,这是怎样的艰辛与成就!而我们生活在前人铺就的今天就要感恩过去,珍惜现在,开创未来!
  • 1342***4597:我从小就是在党的旗帜和熏陶下长大的,爸爸是党员,身边也有不少优秀的党员榜样,并且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也一直受到党的各种政策的关怀,这些都使我对党有着深刻的感情,现在我也是一名党员,对十八大也十分关注。一代一代的共产党人付出极大的心血实现了一桩桩丰功伟绩,带领我们的国家走向了富强,为人民创造着安康生活,十八大虽会迎来新的一届,但相信共产党人的宗旨和精神不会改变,我们会迎来更新的气象,见证更大的发展!
  • 1589***2363:中国共产党人以积极向上、大公无私、爱心丰献的精神传扬在每个中华儿女们的心中!以一种精神代代传承!祖国之幸、人民之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