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学习胡锦涛主席关于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

2012-11-02 13:01:06 来源:解放军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八)关于加紧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胡主席反复强调,要把人才建设作为军队建设的根本大计,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来抓。加强新形势下军队人才建设,必须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全面落实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方针,深入推进人才战略工程,大规模培养人才、大幅度提高人才素质;必须着眼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战略目标,加强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突出抓好联合作战指挥人才、信息化建设管理人才、信息技术专业人才、新装备操作和维护人才培养;必须遵循军事人才培养规律,进一步健全培养体系,拓宽培养渠道,完善培养机制,尤其要把实践锻炼作为造就优秀人才的重要途径,注重在重大任务中发现和培养人才;必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大力培育创新意识、倡导创新精神、完善创新机制,充分激发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和创造热情;必须深入推进军事人力资源政策制度调整改革,着力解决一些重要政策制度滞后于社会利益关系调整变化和国家政策制度创新发展、滞后于军队现代化建设发展的问题,积极探索建立中国特色军官职业化制度,不断增强军队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

(九)关于大力发展先进军事文化。胡主席深刻指出,我军历来是党所倡导的先进文化的重要创造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新形势下,要坚持我军重视文化建设的优良传统,坚持走具有我军特色的军事文化发展路子,坚持把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作为发展先进军事文化的根本任务,坚持把保持我军高度团结统一作为发展先进军事文化的重要着力点,坚持紧贴时代要求创新发展先进军事文化,不断开创军事文化建设新局面。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发展先进军事文化作为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任务,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巩固军队思想文化阵地,加强军营文化建设,增强我军软实力;必须把握我军先进军事文化建设的特点规律,始终把保持我军政治本色放在第一位,始终把提高部队战斗力作为根本着眼点,始终紧贴当代革命军人特殊要求、体现军事职业特点,始终坚持高标准、当好排头兵;必须把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先进军事文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军队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各方面;必须大力培育和发扬紧密团结的集体主义精神,充分发挥先进军事文化统一官兵思想、凝聚军心士气、协调内部关系的重要作用;必须大力推进军事文化创新,不断丰富完善军事文化建设的内容形式、体制机制、传播手段,不断增强我军先进军事文化的时代性和创造性。

(十)关于按照“三个紧贴”要求改进创新军队思想政治工作。胡主席强调,要坚持紧贴时代发展、紧贴使命任务、紧贴官兵实际,切实改进创新思想政治工作。这“三个紧贴”,是加强军队政治工作筹划和指导必须牢牢把握的科学方法论。紧贴时代发展,就是要积极适应时代发展的新特点和广大官兵的新要求,把发扬优良传统与弘扬时代精神结合起来,树立新观念、开辟新领域、运用新手段、创造新方法,尤其要高度重视信息技术的运用,增强工作的时代感和影响力。紧贴使命任务,就是要紧紧围绕部队中心工作和履行职能使命需要开展工作,积极拓展和深化军事斗争政治工作准备,大力培育战斗精神,加强军事训练中政治工作,把思想发动、舆论宣传、群众工作等贯穿部队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全过程。紧贴官兵实际,就是要自觉遵循官兵成长发展规律,把官兵的思想行为特点和合理需求作为做好工作的重要依据,把官兵关心关注的问题作为推进工作的切入点,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必须紧紧围绕“三个紧贴”,不断加强对思想政治建设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方式、方法、手段和机制,不断提高广大政治干部的能力素质,不断改进工作指导方式和工作作风,使思想政治工作始终与时代发展同步伐、与使命任务要求相适应、与官兵思想实际相符合。

胡锦涛主席关于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的这些重要论述,相互联系、相互贯通,充分体现了我军思想政治建设光荣传统和宝贵经验的精髓要义,充分反映了新形势下提高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科学化水平的规律要求,在引领我军思想政治建设发展进步中显现了巨大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在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高度自觉地把胡主席关于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作为指引军队思想政治建设不断适应新形势、实现新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三个确保”的时代课题,把军队思想政治建设抓得更加科学、扎实、有效,在推动部队建设科学发展、全面履行历史使命的实践中充分发挥服务保证作用。(作者系中央军委委员,本文原载《求是》杂志2012年第21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万圣节:荧屏上经典"女鬼"

被皇帝爱到骨子里的佳人